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F深耕文化 > F1保存文化資產 > 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計畫
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計畫
目標
(一)彰化縣擁有豐富無形文化資產資源,包括傳統表演藝術以及民俗,傳統表演藝術登錄的保存團體,南管共有三團、北管共有五團、布袋戲共有兩團,南北管團隊的登錄數量為居全國之冠,縣府也協助保存團體辦理相關活動,讓傳統文化薪傳不墜。
(二)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和魯班公宴都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皆屬民俗中之宗教文化,極富文化資產價值,值得保存與發揚。

內容
(一)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從清朝時期即開始舉行,至今已180多年,每年展開遶境祈福活動,都能吸引在地與外地的民眾共襄盛舉。活動由同安寮十二庄共十五間宮廟中選出主辦宮廟,由主辦宮廟負責處理2天1夜的行程與路線,媽祖神尊遶境第一天的行程當晚也會在該宮廟駐駕,當晚除了有藝陣、神將團等表演,文化局也安排南、北管樂曲演出,並安排歌仔戲展演,使民眾欣賞傳統音樂與戲曲,做一優質的文化人。
(二)魯班公宴也舉辦逾24屆,每一年都是工藝界的盛會,許多工藝家齊聚品評各家工藝家之技藝,每年會邀請108位知名的工藝家,由其創作手工藝品,並以特殊的看桌形式展示工藝作品,供民眾觀賞。另工藝家也會於會場內輪值解說創作來由與作品意涵等。另活動中也安排合唱團、土風舞蹈團及南管樂曲演出,於典雅的環境中呈現高雅的藝術氣息。巧聖先師祀典儀式即由主、陪祭官向工藝祖師魯班公獻五寶與鮮花素果等,表示一片真摯的敬意。

成果/進度
(一)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遶境祈福活動已於108年4月13、14日辦理完畢,本次遶境路線橫跨福興鄉、埔鹽鄉、秀水鄉,民眾陪同媽祖遶境,象徵平安與賜福。今年由埔鹽鄉崙雅腳的聖和宮主辦,13日當晚也在此駐駕,本次2天1夜之活動估計吸引3萬名民眾參與。109年因疫情影響停辦,110年4月24日則由新興村仁興宮作為大公館,當晚也在此駐駕,本次遶境祈福活動特點為適逢台灣限水政策,接媽祖聖駕時特意收起「風雨免朝」的令旗,並於團拜媽祖前舉行祈雨儀式,希望媽祖如同當年於同安寮地區降下甘霖一樣解決缺水危機。111年4月9、10日由大有村慈賢宮輪值大公館,遵循往例迎請媽祖,順利完成接駕、團拜、福宴及遶境儀式。112年4月29、30日由牛埔厝慶安宮輪值大公館,遵循往例迎請媽祖之外,同時配合大公館宴會場,展出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歷史老照片,播放歷史影片,廣受大眾迴響與歡迎。
(二)108年鹿港魯班公宴已於108年6月7-9日辦理完畢,本次活動以108桌之看桌形式展出工藝家的手工藝品,活動中也舉行巧聖先師祀典儀式,透過獻上五寶,表達對工藝祖師魯班公之敬意,活動3天民眾可以到場觀賞工藝作品,也安排表演團隊演出,本次3天活動估計吸引3000名民眾參與。109年及110年皆因疫情影響停辦。因應疫情趨緩,111年6月3-5日重啟鹿港魯班公宴,延續舉行民俗祭祀儀式及現場展出工藝家作品傳統,順利完成本年度活動。112年於6月22至25日辦理完畢,今年除了擴大規模舉辦外,並邀請8位國家大使蒞臨參訪,一同欣賞本縣工藝之美。
(三)另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部分,也於108年4月28日協助鹿港聚英社南樂團辦理南管孟府郎君祭典活動,除了祭祀南管樂神外,更邀集全國各地南管館閣齊聚鹿港,辦理整絃會奏,以樂會友,互為切磋樂藝,展現南管音樂之美。另於110年4月10日至11日於鹿港龍山寺舉行兩百週年全國整絃大會,迎來創社200週年歷史光點,聚英社作為東道主邀集全台26個南管樂團、樂社共襄盛舉,以樂會友,辦理「兩天一夜」的排場,復刻早期南管奏樂場景。而第一日真真正正演到晚上,靜謐的龍山寺在燈光照映下,諦聽優雅舒緩的南管樂,別有一番古樸傳統的韻味。
(四)在108年7月21日,也協助梨春園北管樂團辦理北管樂神「西秦王爺聖誕祭典」及一系列音樂戲曲表演活動,梨春園館員輪番上陣,帶來熱鬧激昂的北管樂曲。

 
同安寮十二庄媽祖遶境祈福-接駕儀式   112年鹿港魯班公宴-巧聖先師祀典儀式

最後更新日期:113/3/25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579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