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G完善教育 > G1優化教育環境 > 深耕閱讀教育,展現閱讀軟實力
深耕閱讀教育,展現閱讀軟實力
目標
(一)優化更新縣屬各級學校圖書館(室)及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讓閱讀空間成為縣民生活圈中心,自校內學生、家長逐步營造閱讀風氣至鄰近社區,以邁向愛閱彰化的美好願景。
(二)鼓勵縣屬學校深耕閱讀教育,發展跨域、多元之閱讀課程,為本縣累積豐碩佳美閱讀教育成果。

內容
(一)執行前瞻基礎建設之城鄉建設「106-109年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推動閱讀作業要點-改善圖書館(室)設施設備或空間環境」並賡續推動「書福悅讀」計畫,優化更新本縣學校圖書館(室)建設。
(二)辦理「縣長媽咪說故事」活動,規劃不同主題的閱讀活動,由縣長帶頭參與閱讀教育,提升縣民對於終身閱讀的興趣及喜愛。另,由影音小組拍攝「縣長媽咪說故事」活動花絮,及學校社區共讀站及書福悅讀之現況照片,進行縣政行銷。

進度
(一)本府積極向教育部爭取「校園化改造計畫-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屬於前瞻計畫經費)及「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推動閱讀作業要點-改善圖書館(室)設施設備或空間環境計畫」經費,獲教育部同意補助本縣國民中、小學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總計畫金額高達1億3,551萬元(含中央補助款1億255萬8,080元,本府配合款3,295萬1,920元)。截至108年12月計有48校建置完成,並開放社區居民使用。另,華南國小及廣興國小等2校之學校社區共讀站榮獲教育部評選108年度「最美共讀站」殊榮。
(二)本府編列專款經費辦理「書福悅讀」計畫,105至108年已完成45校圖書室更新,109年度賡續推動,刻正辦理送件評選事宜。
(三)閱讀硬體的更新,亦須提升閱讀軟實力,縣府持續鼓勵縣屬學校深耕閱讀教育,發展跨域、多元之閱讀課程,挖掘閱讀藏寶圖。於108年7月22日假土庫國小辦理彰化縣108年度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及閱讀推手表揚茶會,本縣分別榮獲2項閱讀磐石學校獎及6項閱讀推手獎,總計8個獎項,總成績排名非六都第一!
(四)本府挑選具有設計特色的圖書館(室),邀請縣長至該校進行「縣長媽咪說故事」活動,已於108年度完成六大視導區,各視導區學校皆辦理一場次,截至108年12月,已辦理大西國小(員林區)、大嘉國小(鹿港區)、後寮國小(二林區)、湳雅國小(南彰化區)、華南國小(北彰化區)、溪湖國小(溪湖區)、西勢國小(鹿港區)等7場次。一方面與師生互動,一方面讓民眾了解本府辦理學校社區共讀站及書福悅讀的成果。期許各個學校社區共讀站為生活圈中心,自校內學生、家長逐步營造閱讀風氣至鄰近社區,以邁向愛閱彰化的美好願景。

 
本縣花壇鄉華南國小學校社區共讀站榮獲教育部評選108年度「最美共讀站」殊榮。該校除了室內閱讀區,亦設計活潑室外閱讀區為一大特點。歡迎社區居民接送孩子時也來這兒坐坐,享受閱讀時光   本縣二林鎮廣興國小學校社區共讀站榮獲教育部評選108年度「最美共讀站」殊榮。該校蒂芬妮藍色調、流暢的設計感吸引民眾駐足閱讀。該校閱讀推動課程亦榮獲「教育部107年度閱讀磐石學校獎」之最高榮譽
 
縣長王惠美化身「縣長媽咪」說故事,與大西國小學生分享著名繪本   縣長王惠美化身「縣長媽咪」說故事,分享繪本「小蝌蚪找媽媽」,大嘉國小附幼學生踴躍回答
 
縣長媽咪說故事~溪湖鎮溪湖國小學校社區共讀站篇,縣長媽咪分享「上學去」,演繹爺爺時代、爸爸時代及小孩現在的校門口意象。   日籍校友下地恆毅醫師(日本國立新瀉大學名譽教授),下地恆毅爺爺曾於民國32~34年(昭和18年4月~20年7月)就讀溪湖國小一至三年級,108年11月22日回母校、話當年。
 
縣長媽咪說故事~福興鄉西勢國小書福悅讀篇,活動結合繪本「誰最有勇氣?」,由二年孝班同學演出故事小短劇。短劇中引導學生思考「勇氣」的意義,並學習「勇敢」不是要我們去做做不到的事,凡事量力而為。  

最後更新日期:109/11/17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414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