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I安心生活 > I1提升防災救護 > 彰化縣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辦理期程107-111年)
彰化縣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辦理期程107-111年)
目標透過98年到106年共2期「災害防救深耕計畫」(以下簡稱:深耕計畫)執行,已有效強化鄉(鎮、市)公所之防救災能量,為更進一步強化縣(市)及村(里)社區對於災害之韌性及提升民眾自救、互救防災意識,行政院106年7月12日核定於107至111年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以下簡稱:深耕計畫),除持續精進災害防救深耕第1、2期計畫產出成果,並開啟防災士培訓制度、韌性社區、強化本縣抗災韌性及公所區域治理等新興防災課題,透過相關深耕計畫完善機制,以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其計畫相關執行目標共以下三大面向。
(一) 持續提升地方政府推動防災工作的能力:協力團隊運用深耕計畫累積之成果基礎,持續建立各項推動機制,俾提升地方政府推動防救災工作的能力,促使各層級深耕夥伴們在防災工作上持續成長。
(二) 強化地區災害韌性及培訓防災士:為能夠因應大規模災害,必須建構地區災害韌性發展的架構並在減災方面研擬對策,以深耕計畫的工作項目為工具,利用災害想定進行脆弱度評估,配合兵棋推演,盤點地方防災能量及整合基層防救災組織和資源,加強橫向連結,找出防救災資源的缺口,研擬相應對策。再加上推動韌性社區,並擷取日本防災士與防災介助士的特點,以能協助社區防災工作的推動,建置防災士培訓機制及協助培訓種子教師及防災士,透過防災士深入村(里)社區以深化防救災能量,強化全民防災意識,藉此強化各地區對災害的韌性,進而達到減災的目的,提升對於大規模災害的因應能力。
(三) 推廣與促進民間團體與組織參與災害防救工作:透過廣泛而多元管道來推廣,提升民眾風險意識,使其能重視防災,進而鼓勵民眾來參與防救災工作;促進與整合民間志工團體、邀集企業參與防災,將自助、共助、公助的能量導引至地方政府,以彌補其人力和資源的不足。

內容為能進一步全面提升災害防救最基層亦是最前線的鄉(鎮、市)公所之災防工作之能力與成效,本縣消防局依內政部規劃自107年度起,主導辦理推動期程計5年(至111年止)之「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此計畫總費用金額達2,894萬9,000元,實施範圍涵蓋全縣26鄉(鎮、市),目的使本府與各鄉(鎮、市)之災害防救作業能有效結合運行。執行方式係以各鄉(鎮、市)公所為主體、縣府為輔,並由協力機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協助,進行輔導並培力各鄉(鎮、市)公所之災害防救作業能力並研商各層級彼此災害防救與分工,強化與充實本縣災害防救能力及資料庫,本計畫更規劃推辦「韌性社區」工作,共計擇定8社區辦理各項教育訓練、演練等項目,延伸災害防救力度至社區中,除定期召開各項會議外,目前完成各公所首長災害防救教育訓練及兵棋推演活動,有效強化公所各層級人員相關知能,以提升本縣整體之災害防救能力。

成果/進度
(一) 107~111年本縣消防局主導辦理之「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執行成果共計以下17項目:
1. 召開307場次次專案及三方會議,研議本縣各層級災防議題。
2. 進行各鄉(鎮、市)地區災害潛勢調查。
3. 研擬災害脆弱度,並篩選出147個具高風險因子村里。
4. 辦理防救災教育訓練(含首長訪視、業務人員訓練)達138場次/4230人次。
5. 更新縣級及26公所地區災害防救計畫。
6. 完成375處避難場所收容能量及安全性評估。
7. 繪製1230幅村里簡易避難疏散圖(震災、水災、坡災)。
8. 協助辦理鄉(鎮、市)公所防救災兵棋推演達130場次。
9. 協助辦理26鄉(鎮、市)公所實際演練。
10.建立26鄉(鎮、市)防救災設備管理機制。
11.盤點26鄉(鎮、市)防救災人員、物資、場所、載具及裝備機具資料。
12.完成8韌性社區輔導工作。
13.辦理45場次韌性社區教育訓練。
14.辦理5場次防災士教育訓練。
15.簽訂29份企業防災合作備忘錄。
16.協力機構提供縣市應變中心災害情資簡報共18式。
17.建置並更新2款式防救災資訊平台。
(二)另中央規劃於112~116年延續已辦理完成之成果,賡續推動「強韌台灣大規模風災震災整備與協作計畫」,未來將持續推動跨縣市區域支援,並導入企業與民間聯防機制,結合多方合作,共同強化防災機制與能量,逐步堅實,發揮最大防災效能。

 
召開三方會議   公所辦理兵棋推演
 
業務人員教育訓練   村里簡易疏散避難圖
 
韌性社區實兵演練   防災士培訓活動
 
與慈濟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   防救災資訊平台

最後更新日期:113/3/11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846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