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H有感照護 > H3落實多元照護 > 脫貧自立不是夢、擁抱未來Let we go
脫貧自立不是夢、擁抱未來Let we go
目標
(一)強化家戶脫貧動機與意願
(二)累積家戶二代子女人力資本
(三)教育脫貧
(四)就業自立

內容
(一)方案參與者由社工經過評估推薦低收、中低收或經濟弱勢家庭中大專青年,依據受助標準與意願參與方案篩選約20名,參與本案之家庭,以1年為期,每月儲蓄1,000元,本府每月1:2相對提撥,以提升弱勢家庭儲蓄能量。
(二)每戶參與本案之家戶由本方案社工人員,於方案執行期間以個案管理方法予以協助相關問題之解決並陪伴擬定家戶資金使用計畫,評估並協助個別案主家庭達成儲蓄目標。
(三)定期提供有目的的理財教育及相關輔導措施(理財講座、志願服務、心靈講座…等),以利參加家戶達成投資目標。
(四)配合中央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協助貧窮家庭、脆弱家庭及多重問題家庭,積極與勞社政單位合作,協助地方政府辦理低收及中低收入戶促進就業服務,安定弱勢家庭經濟,逐步脫貧自立。

成果/進度
(一)資產累積:112年參與彰化縣政府脫貧計畫共12戶家庭,每戶都已完成開戶並於每月定期儲蓄1,000元至「儲蓄帳戶」中,本府依成員每月儲蓄金相對提撥2,000元至「儲蓄帳戶」中,增加成員資產並養成儲蓄習慣。
(二)教育脫貧:本府亦鼓勵家戶成員一同參與,透過參與活動學習各方面知能並輔導家庭累積成長能力,進而帶動家庭脫貧動力,以期逐漸達到家庭脫貧成效
1.成長團體:
(1)110年7月1日8月30日期間辦理4場成長團體、理財課程、職涯探索等活動,共計受益87人次。
(2)112年8月至10月期間辦理3場成長團體、理財課程、情感教育等活動,共計受益人次22人次。
2.志願服務:
(1)110年1月25日至1月28日與彰化縣視障協會合作,支援擔任「2020遠哲科學冬令營視障班」陪宿志工,協助約4位盲童自理生活。
(2)110年8月14日及8月15日協助社會處物資小舖支援物資整理。
(3)110年10月2日、10月9日、10月23日及11月9日協助兒發帳戶理財課程,支援幼兒照顧及課程進行。
(三)促進就業:
1、辦理「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鼓勵家長及早為兒童儲存未來的就學、就業、職業訓練或創業基金,增加未來的發展機會:
(1)110年共計辦理9場理財教育及親職教育活動﹔參加人數為355人次。
(2)111年共計辦理10場理財教育及親職教育活動﹔參加人數269人次。
(3)112年共辦理14理財教育及親職教育活動﹔參加人數303人次。
2、提供就業資源:協助弱勢民眾就業穩定,辦理「彰化縣社勞政聯合促進就業服務計畫」,社會處在服務弱勢民眾的過程中,發現若有就業需求或有工作能力未就業者搭配激勵措施,轉介勞政單位後共同服務,減少弱勢民眾的就業困境,促進弱勢民眾就業率及就業力。
3、業務宣導:
    (1)結合春節、中秋及端午節慰問活動及就業宣導,110-112年每年共計宣導3場次。
    (2)結合兒童發展帳戶宣導理財教育及就業宣導,110-112每年共計宣導2場次。
    (3)結合社區發展業務務培訓輔導暨社區會務宣導活動及就業宣導,112年共計宣導3場次。

 
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親職教育課程   社合社區活動~就業宣導

最後更新日期:113/2/17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1079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