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D永續環境 > D3打造低碳城市 > 推廣環保祭祀
推廣環保祭祀
目標降低因燃燒紙錢等祭祀行為產生之空氣污染,維護民眾健康;另自111年起,配合環境部廣推四大超商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目標是希望民眾將購買紙錢的預算,改以捐款或以米糧取代紙錢,共同響應環保、轉換傳統焚燒紙錢的方式。

內容
(一)紙錢源頭減量:使用大面額紙錢、環保紙錢或不主動提供紙錢之方式。
(二)紙錢污染減量:使用環保金爐、紙錢集中清運燃燒、無紙錢等。
(三)燈泡節能措施:以節能燈泡代替傳統光明燈或太歲燈等。
(四)鞭炮減量:使用環保鞭炮、電子鞭炮或不使用任何鞭炮等。
(五)其他重要低碳環保措施:以電子蠟燭代替傳統蠟燭油燈、不使用免洗餐具、推廣蔬食等。

成果/進度
(一)以功代金啡嚐環保: 112年中元節期間創新推出「以功代金 啡嚐環保」活動,透過環保祭祀說明會加強宣導並邀請縣轄內社區、社福團體、廟宇共同響應,民眾於超商以功代金平台捐款給「彰化縣」在地社福團體,即可兌換咖啡提貨卡,今(112)年度捐款總額已達13萬723元,透過創新推廣以功代金活動,以挹注善款幫助弱勢團體、取代傳統燃燒金紙,達成回饋社會及改善空氣品質之雙贏目標。
(二)推行自動點糧代金: 110年提倡以糧代金-自動點糧販賣機方案,藉由創新的自動販賣機方式,減少焚燒紙錢改以糧食取代,降低紙錢使用量及燃燒量,民眾於宮廟祭祀後還能帶回家食用保平安,保有傳統祭祀的型態,又符合低碳環保精神,讓信眾有多元新選擇。
(三) 裝設環保金爐:已有115間廟宇裝設。
(四) 推行紙錢集中清運:為減少紙錢燃燒造成之污染,本縣提供紙錢集中清運服務,並開創紙錢清運線上LINE預約,提高預約及清運效率,增加民眾配合意願。
1.紙錢集中清運專線:04-7119356。
2.來電預約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00(須於清運日前5日預約)

 
以功代金宣傳海報   紙錢集中燒宣傳海報
 
線上LINE預約紙錢集中清運搜尋ID:@158kcebh  

最後更新日期:113/3/12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1227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