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則-永續經營

一、消費者保護法令教育深耕計畫:

 (一)加強消保志工專業知能教育訓練:

      1、永續、維護機制:
         消保志工係本縣消費者服務中心的第一線服務人員,平時應加強專業知能教育訓練,方能提供安全公平消費環境的效率服務,協助民眾解答生活上的消費問題,傳達正確的消費知識及救濟管道,保障民眾消費權益。
    2、後續評估:
     定期舉辦消保志工成長訓練暨消保案例課程研討會議,請志工們講述所碰到之消保案件及心得分享,隨時交流及修正最適當的處理方式,每年並安排消保志工參與教育訓練及各縣市消保業務實地參訪行程,提升專業知能及問題處理能力,以提升民眾接受消保服務時之滿意度。

 (二)充實網站內容,提供多項便民資訊及查詢服務:

      1、永續、維護機制:
         於本府法制處、消保官及本縣消費者服務中心網頁上建置各項說明,使民眾瞭解各項申辦內容、應備文件、處理流程及辦理程序,並備有申請表格 ,供民眾下載使用,並適時發布消費警訊,提供消費資訊,建立正確消費觀念,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2、後續評估:
         加強業務承辦、協辦人員及消保志工之消保法令教育訓練,並了解消費申訴、消費調解線上申請流程,隨時協助民眾解答消費疑惑,以減少消費糾紛,有效達到疏減訟源之目的。

二、加強消費者保護法令「視訊法律諮詢」等服務:

  (一)永續、維護機制:
      由於消費型態改變及消費意識抬頭,民眾消費權益成為人民日常生活上最基本權利,民眾常遇生活上各式各樣的消費爭議問題,皆可宣導民眾多加利用本府提供之免費消保法令諮詢服務(現場、電話及視訊等),多元化諮詢服務並將賡續辦理,以協助更多民眾獲得實質的幫助。

  (二)後續評估:
      持續加強「視訊法律諮詢」等消保法令諮詢服務,並透過本府民意信箱之網路查詢功能,提供民眾最即時且切身的消保知識及資訊,提升法律諮詢效能。

三、定期召開「中彰投消保聯合律師團」會議:

  (一)永續、維護機制:
      每季定期召開,凝聚共識,快速提供積極、正面的專業建議,並在執行食安及消保法制等問題上,透過「法律實務專業」及「前瞻性」的角度,協助地方政府檢視現行規定不足之處,從制度面來解決「根本上」的問題。

  (二)後續評估:
      利用「跨域聯合治理」平台,來創造食的安全。接二連三的食安事件發生,讓
      民眾對於政府食安的管理產生質疑。而透過中彰投消保聯合律師團平台的成立,持續融入「區域治理」多元化保護消費者功能,可以讓民眾對食的安全上更有一層保障。


P(PLAN)計畫: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規劃培訓第一線消保志工專業知能訓練,進而加強消費諮詢服務,以求永續經營。

D(DO) 執行:
一、加強消保志工專業知能教育訓練
 
二、充實網站內容,提供多項便民資訊及查詢服務

三、加強消費者保護法令諮詢服務
四、定期召開「中彰投消保聯合律師團」會議

A(ACT)行動:
一、平時加強消保志工專業知能教育訓練,以求提供安全公平消費環境的效率服務,並協助民眾解答生活上的消費問題
二、宣導民眾利用免費消保法令諮詢服務(現場、電話及視訊等),多元化諮詢服務以協助更多民眾獲得實質的幫助。
三、召開「中彰投消保聯合律師團」會議,突破制度面之瓶頸。

C(CHECK)查核:
於受理民眾消費爭議申訴案件,及接聽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時,進行滿意度調查,以評估消保業務承辦人員及消保志工之服務效能。

   表八、消保業務永續經營PDCA循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