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綠能產業政策
  彰化縣具備得天獨厚的綠能資源,不但被國際機構評為全球最優良的離岸風場之一,更擁有全台最高的太陽光電平均發電量,是台灣發展陸域和離岸風能開發最重要的地區。彰化縣政府正與中央政府共同發展綠能產業,希望在2025 年之前實現「非核家園」,同時讓彰化縣的產業進入綠能開發與應用的時代,結合本縣設備製造、精密機械和車輛零組件等產業鏈優勢,衍伸利用綠能應用相關產業、推動綠能與農業結合、發展和綠能景觀及休閒活動結合的低碳觀光事業及以智慧綠能為基礎發展示範性綠色智慧公共交通體系和電動智慧車示範基地等,總體進行產業規劃,打造智慧綠能城市。縣府的綠能產業發展政策,可依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生質能應用等綠能開發領域、以及鼓勵綠能發展應用、與本地產業鏈的整合發展規劃,分別說明如下:
一、風力發電:彰化擁有多達全國六成的離岸優良風場,同時也是目前陸域風機裝置容量最大的縣市,因此風力發電開發將是縣府重點打造的綠能產業領域。丹能風力公司指出彰化地區21 處優良風場中,計畫開發其中4 座,風場建設預計於2021 至2024 年間啟動,另丹麥駐台商務辦事處長倪安升親自率團拜會縣長,表達推動丹麥投資彰化綠能產業的意願,開啟丹麥和台灣跨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二、太陽能發電:依據經濟部能源局調查,彰化擁有全台最高的太陽光電平均發電量,因此許多太陽能發電業者希望能到本縣發展台灣的大型太陽能電廠。經過審慎評估,縣府規劃鼓勵業者儘量利用土地不適耕作的地層下陷區域、閒置的產業用地、滯洪池水面等區塊,作為太陽能發電使用,以提高縣內土地的價值。縣府也將爭取和鼓勵較具實力及堅持永續發展理念的太陽能廠商進行農業光電的發展示範,提供作為有意發展農業光電的業者和農民共同參與,實際汲取發展經驗進行改良。此外,有鑑於彰濱工業區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工業區,縣府也將積極協助媒合廠商和光電業者合作,開展大規模的廠房屋頂太陽光電應用。
三、生質能應用:生質能利用在彰化這樣的農畜業大縣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目前本縣的漢寶畜牧場即已有設置大型的沼氣發電和太陽光電屋頂,成為全國生質能利用的良好範例。為了提倡更多的生質能利用,縣府將積極爭取具備高效率和良好技術的生質能廠商利用彰化數量龐大的農畜業廢棄物,進行沼氣發電、飼料生產、生物碳肥製作、RDF-5 燃料粒製作等,使能源可以在彰化的農畜體系中獲得循環利用,進一步降低甲烷等溫室氣體的排放,確保彰化成為低碳、循環的綠色家園。
四、鼓勵綠能發展應用:依中央政府的綠能發展規劃,全台灣到2025 年將達到20GW的太陽丹麥政府駐台商務辦事處長倪安生拜訪縣府。光電裝置容量、及3GW 的離岸風電容量。為達成此目標,彰化縣將爭取中央協助,開展綠能產業發展示範區和綠能發展專案管理計畫,成立綠能產業推動辦公室,藉由彰濱的未開地和濱海閒置用地設置可鼓勵綠能產業發展的環境空間,包括將彰化漁港作為離岸風電發展專用的運維港,以及設立綠能辦公室協助制定管理規範爭取中央與綠能業者協同提出完整的綠能應用商業模式,進一步發展綠能公共交通和智慧交通體系、綠能示範社區城鎮、綠能智慧農業、低碳綠能展示與觀光等,讓所有縣民實質感受到發展綠能為地方帶來的助益。
五、與本地產業鏈的整合發展規劃:縣府正在引領台灣風氣之先,積極籌劃綠能產業的總體發展規劃,彰化過去曾發展綠能產業,但由於缺乏管理及相關配套措施,致使風機發展產業鏈嚴重受制於國外大廠,因此在2025 的綠能產業規劃藍圖中,深入耕耘本土化的運維與零組件供應鏈、同時協助本地產業鏈進一步與國際供應鏈結合,將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目前縣府規劃的方法包括透過綠能智慧城鎮社區的建設引導,促進在地重點產業(科技農業、精密機械、車輛零組件等)能夠更多面向的發展、及輔導本地零組件產業取得認證、要求未來風電業者後勤零組件應至本地設廠、由國際來台直接設立認證機構,並技術引進建立本土供應鏈,使本地產業廠商實質進入國際綠能和智慧產業供應鏈(如風力機、智慧綠能車輛、公共租車系統等),促使綠能產業鏈的本土化能同時有利於台灣的綠能發展和未來的國際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