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台灣傳統文化之心
  「一府二鹿三艋舺」說明鹿港為臺灣歷史傳統文化重要的發源地,可謂臺灣的文化古都,囊括臺灣重要工藝技術,催生四位人間國寶。原為中部平埔族居住地,地名、習俗、家族譜系⋯⋯在在遺留了文化影響,原漢融合的過程更豐富鹿港的城市文化。鹿港市街紋理更是臺灣城鎮發展演變過程的縮影,同時保存瑤林街、埔頭街、後車巷等清代街道以及日治後期市街改正的中山路。閩南傳統文化瀰漫在鹿港的巷弄之間,展現在門簷雅緻的對聯書寫,終年不斷的酬神祭祀,餘音繞樑的南管弦音,以及精湛技藝始終不輟的工藝創作。鹿港集工藝、戲曲、建築、文學、藝術等各領域之成就,實可謂臺灣歷史文化之瑰寶,三百年來其文化與經濟輻射擴及全台,可謂臺灣傳統文化之心。
  但,鹿港目前面對的是「商店一間間開、老屋一間間拆」,以及高齡工藝匠師、戲曲傳唱師傅後繼無人,傳承出現斷層的窘境,為重新連結在地居民或社區對共同生活經驗與記憶,拾回鹿港人的榮譽感,透過古蹟維護的具體空間營造,文化宗教活動的參與與推動,使為鹿港小鎮的文化觀光魅力永續傳承,「越在地、越國際」!因此,本府自縣長就任開始跨單位籌畫「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讓在地的文化保存、環境空間、觀光產業、交通與土地使用等各個面向得以整合規劃,以兼顧歷史文化傳承及環境品質提升,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使鹿港國家歷史文化得以永續發展,也為臺灣留下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