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光電綠能啟航
  自縣府在104年就開始推動校園屋頂全面種電,第一階段已經有187所學校參與,回饋金比例24.3%,為全國第一,其中獲得最多回饋金的是北斗國中、南興國小、僑信國小、湖東國小及湖北國小,回饋金目前累計已超過百萬元。107年第二期計畫共有58所學校參加,回饋比例18%,屬於施工比較困難的地方。第三階段將針對學校風雨球場或是運動空間場域進行全面種電,目前約有43所學校有意加入。在校園種電發電量的部分,第一期約31MW、第二期約6MW、第三期約9MW,第三期於107年7月發包,預計未來2年建置完成後,學校可說是全面種電完成,期許透過校園種電,讓每個學校在未來的20年都有穩定的財政收入。
  彰化縣率全國之先進行校園種電,校園種電回饋比例也為全台最高,縣府是以公開且集體式的公開標租策略,讓廠商降低成本,提高回饋金比例,且縣府是零出資,是將場域及屋頂租給太陽能業者建置,這些收入都留給學校自行運用,希望除了能挹注學校活動經費支出之外,縣府也結合風力風電的印花稅及未來營運後所產生的營業稅等相關稅收,用於挹注學童綠能午餐、並照顧老人福利及交通建設。
  彰化縣以最佳日照條件及集中標租引進優秀廠商參與校園種電公開競標,第一期(104-106年)廠商售電回饋比24.3%、第二期(107年開始)廠商售電回饋比18%,均是同年各縣市回饋比之冠,另亦榮獲行政院106年度「標竿論壇」地方治理案例「優等」殊榮,實見彰化縣政府治理成效及創新動能。
 
  • 芬園寶山國小屋頂種電,開啟「低碳未來」的第一步(另開新視窗)
  • 北斗國中屋頂裝置系統,為全縣設置容量最大的學校(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