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開E面,彰顯臺灣之美」 2015臺灣暨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頒獎典禮

       2015臺灣暨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頒獎典禮由彰化縣承辦,邀請臺灣各縣市受獎隊伍,共逾千位師生出席與會,18日下午在員林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出席與會,今年在各校參賽師生用心的參與下,不僅展現出臺灣在資訊教育推動方面的優異成果,更發揮結合科技與鄉土特色的新文創現象,讓世界看到台灣豐厚的「軟實力」。彰化縣表現優異,在「2015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中獲得7金、12銀、9銅、18佳作等46座獎項;在「2015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中獲得11座白金獎、8金、4銀等23座獎項,總計69座獎項。 
  與會貴賓還有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資訊教育協會理事長陳憲良、彰化縣家長聯會常務監事翁木原、彰化縣政府教育處長林明裕及來自各地的學校校長老師與學子共同與會。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非常榮幸承辦此次頒獎典禮,台灣學子藉由比賽過程,深入了解台灣在地文化、融入國際文化交流、擴展國際視野更開啟廣闊的思維,恭喜獲獎的學校老師與同學,因為學生的創意與老師的用心,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並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師生,今日來到彰化不僅是參加頒獎典禮,更可以利用這兩天假日遊覽彰化,造訪彰化名勝古蹟,探訪「半線」之美。 
  「2015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以及「2015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已分別於104年5月公布得獎名單。臺灣學校競賽部分,共1053隊報名,逾1萬名高中職及中小學師生投注時間心力參加,共錄取130隊,其中23隊獲得金獎、26隊獲得銀獎、27隊獲得銅獎,以及54隊獲得佳作。另國際學校比賽部分,全球共有116隊獲獎,其中臺灣有83隊報名,經二次競爭激烈的評選後,共有76隊脫穎而出,分別獲得26座白金獎、33座金獎、17座銀獎,臺灣獲獎比例53%,蟬聯13屆世界冠軍。 
  彰化縣國中小學生表現更令人驚豔,勇奪臺灣學校及國際學校雙料冠軍,在「2015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部分,國小組共囊括8類組分組比賽中的3座金獎、5座銀獎、3座銅獎、4佳作共15座獎項,國小組3座金獎分別由崙雅國小、成功國小和溪湖國小獲得;國中組共囊括8類組分組比賽中的4座金獎、7座銀獎、6座銅獎、14佳作共31座獎項,國中組4座金獎,溪湖國中獲得2座,鹿鳴國中、秀水國中各獲得1座。在「2015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部分,彰化縣一舉拿下23座獎項,包括11座白金獎、8座金獎、4座銀獎,獲獎數勇奪全國冠軍。11座白金獎分別由中山國小、平和國小、和仁國小、崙雅國小、文德國小、文開國小、靜修國小、永靖國小、鹿鳴國中、溪陽國中及信義國中小獲得,也讓世界各國對彰化縣教育的生命與活力大為讚許。 
  彰化縣崙雅國小專題作品「尋寶趣~尋找鎮『社』之寶」勇奪「2015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金獎」與「2015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白金獎」雙料冠軍,主題研究不囿限於單一特產,以創新且多元的角度,一步一腳印地尋覓彰化縣社頭鄉中的"寶藏",包括與自然共生而無毒栽培的農產品─芭樂與鳳梨,以及傳承老一輩勤奮的精神、不斷尋求突破的織襪產業,從中學習到相關的知識與歷史文化。傳遞了在地人創新與勤奮不懈的精神,讓人知曉彌足珍貴的社頭特產,是由一群辛勞踏實的在地生產者守護、孕育而生。 
  鹿鳴國中以「走在鹿港古蹟保存區」及「聖母的光輝」兩專題分別榮獲臺灣學校地方觀光資源類及國際學校地方社團族群類冠軍。前者研究,師生們採訪期間走過老街無數遍,了解到許多動人的故事,希望老街的繁榮永在,即時加入創新的元素,也能保有傳統,大家共同保護好那些有著百年歷史的建築文物;後者研究,師生們感受到聖母聖心啟智中心是個令人內心喜樂祥和的地方,裡面的老師和孩子都是天使,在參與這項研究的過程中,鹿鳴的師生們得到的比付出的多許多,也非常感謝一路走來提供協助的每一個天使!  
  溪湖國中今年在全國賽中表現更是非凡,榮獲2金1銀1銅2佳作,在地方人物領袖類及地方社團群族類勇奪2座金獎。溪湖師生以「有eye-無礙-溪湖心視代偏鄉服務」為專題,藉由網際網路讓全球看見溪湖心視代團隊重視的不只是「愛」,也重視「傳承」,讓這份愛能感染下一代,讓這份愛能擴散全世界。另一金獎主題「不屈的勇者-身障陶藝家許宗煥的故事」,透過介紹身障陶藝家許宗煥老師如勇士般不平凡的人生,和他對藝術的熱愛及不退縮的精神,說明人生遇到再大的挫折、再難過的事,永不放棄! 
  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結合教育單位、家庭、與民間企業共同推動資訊、環境、與鄉土教育。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更結合資訊教育的內涵及英語教育的精神,培養未來的一代與全世界接軌的視野與能力,藉由競賽的過程引導,深入關心環境的教育,落實國中小學資訊、網路、英語及環境關心的教學。網際網路開啟e化的一面,讓全世界的人導覽到臺灣之美,將臺灣在地文化成功推上世界舞臺,彰顯於世人面前。如今欣逢盛會,來自全臺灣的中小學師生在頒獎典禮將一展丰采,分享優勝的喜悅,帶領彼此走向另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共同展現臺灣的榮耀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