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及產製流通業務

強化源頭及產製流通管理 防堵非法添加物流入食品鏈拔尖計畫
        臺灣近年發生之重大食安事件,大多起因於少量的違法添加物或食材,經過多層的加工生產,影響千倍至萬倍數量的消費端產品,且違規食品的食品供應鏈,常具有跨業、跨域、跨縣市、甚至跨國的複雜產銷網絡,導致食材或食品的流向不易掌握。為杜絕此類黑心食品事件之發生,最有效的切入點是從食品、食材的來源及流向著手食品供應鏈稽查,在充實食品稽查人力和衛生檢驗的量能之外,一方面依食品食材的產業鏈,層層溯源把關,一方面進行無預警的源頭抽驗,並透過跨局處合作,多管齊下,以進行有效管理,另外,藉由全民監督、鼓勵吹哨者及檢舉舉發等方式,官民合作,方能有效打擊黑心食品。
           阻絕非法添加物流入食品供應鏈為目前食安工作之核心要務,為防堵非法添加物流入食品供應鏈,本計畫擬訂1.化工原料與食品添加物分流管制、2.強化食品供應鏈稽查及食品使用端溯源管理、3.聯合檢警調,建立打擊黑心食品平台、4.充實食品稽查人力,提升食品檢驗量能、5.修訂彰化縣食安自治條例,提高檢舉獎金等五項策略,經由整個食品供應鏈稽查及源頭預防性管制策略,預期可完成稽核轄內毒化物販賣業者販賣流向及流量比對、轄內實際從事販售化學原料高流入食品風險商家查核、監督食品添加物業者確實登錄、完成轄內食品添加物業者查核、轄內學校食材供應商抽驗及不合格食材查處,進而達到降低化工原料及非法添加物流入食品供應鏈比率及高風險食品中食品添加物違規比率,以維護民眾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