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政環保

零瘦肉精彰化健康豬肉產品管理專案計畫 - 無瘦肉精‧食在安心‧豬事吉饗

為打擊黑心食品、重建食品產業秩序及恢復消費者信心,本縣就近年來發生食安事件之問題根源、食安現況及各單位管理措施進行探討,並將食安策略列為縣政推動之優先事項,並透過跨局處合作,多管齊下,進行食品鏈稽查、源頭預防性管制等策略,又因彰化縣是養豬畜牧重鎮,毛豬養量約78萬頭居全國第三位為本縣之重要畜牧產業,鑑於瘦肉精事件對養豬產業造成重大影響,為讓縣民能有管道購買優良無瘦肉精、無藥物殘留之健康豬肉產品,導正本縣養豬戶用藥觀念,減少使用動物用藥品,加強自衛防疫衛生管理工作,在不使用抗生藥物及荷爾蒙製劑的自然環境下,並重視畜牧廢棄物所帶來的污染問題,配合畜養環境監控,提升本縣養豬戶形象與增進農民收益,生產衛生健康的優質豬肉,故結合畜牧相關產業及政府機關共同推動執行「零瘦肉精彰化健康豬肉產品管理專案計畫」。

本計畫執行方向:產業面部份,結合畜牧相關產業及政府機關來共同推動執行、輔導養豬戶落實自主防疫消毒工作,定期召開動物藥品使用教育課程、透過多元化媒體行銷持續推行「彰化健康豬肉」標示,讓民眾安心選購在地優良肉品,使本縣養豬業者永續經營,共創產消雙贏局面。在環保面部份,使用三段式廢水處理設施來輔導改善養豬戶環境、透過「清潔養豬綠能產業」系統,俗稱「豬廁所」,改善畜舍環境,營造豬隻友善生長環境,讓豬隻生長得更健康。本縣食品安全政策於今(104)年1月啟動,縣府各局處均已做好萬全準備,期透過本計畫執行策略、源頭預防性管理並加強健康豬肉畜產品查核及動物用藥殘留三管三卡檢驗制度,輔導農民推廣彰化縣零瘦肉精‧食在安心‧豬事吉饗健康豬肉,以提升彰化縣食品安全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