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策略之選定

  如前所述,重大食安事件大多起因於少量的違法添加物或食材,且違規食品的食品供應鏈,通常具有複雜的產銷網絡,導致食材或食品的流向不易掌握。因此,要強化化工原料之查緝,阻絕其流入食品,必須透過跨局處合作,多管齊下,經由整個食品供應鏈稽查及源頭預防性管制策略,以提高稽查效率。另外,除透過跨局處合作外,根據歷年破獲重大食安事件之經驗,必須再透過全民監督、鼓勵吹哨者及檢舉舉發等方式,官民合作,方能有效打擊黑心食品。

  為重建食品產業秩序及恢復消費者信心,本府於103年12月起陸續召開本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因應會議,邀集衛生局、環保局、農業處、教育處、建設處等相關局處,就近年來發生食安事件之問題根源、食安現況及各單位管理措施進行探討,並訂定彰化縣十大食安行動方案,以達到提升彰化縣食品安全的終極目標。在這個十大食安行動方案架構下,本次「104年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試辦計畫」拔尖典範計畫,特別以「強化源頭及產製流通管理,防堵非法添加物流入食品鏈」為拔尖計畫之主題。為阻絕非法添加物流入食品,本府規劃出化工原料與食品添加物分流管制;強化食品供應鏈稽查及食品使用端溯源管理;聯合檢警調,建立打擊黑心食品平台;充實食品稽查人力,提升食品檢驗量能;修訂彰化縣食安自治條例,提高檢舉獎金等五項策略列為本計畫之主要食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