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一、前言
彰化縣是養豬畜牧重鎮,毛豬養量約78萬頭居全國第三位為本縣之重要畜牧產業,鑑於瘦肉精事件對養豬產業造成重大影響,為讓縣民能有管道購買優良無瘦肉精、無藥物殘留之健康豬肉產品,導正本縣養豬戶用藥觀念,減少使用動物用藥品,加強自衛防疫衛生管理工作,在不使用抗生藥物及荷爾蒙製劑的自然環境下,並重視畜牧廢棄物所帶來的污染問題,配合畜養環境監控,提升本縣養豬戶形象與增進農民收益,生產衛生健康的優質豬肉。
為打擊黑心食品、重建食品產業秩序及恢復消費者信心,彰化縣長魏明谷高度關切食安問題,於就任後立刻指示副縣長周志中召開本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因應會議,邀集衛生局、環保局、農業處、教育處、建設處等相關局處,就近年來發生食安事件之問題根源、食安現況及各單位管理措施進行探討,並將食安策略列為縣政推動之優先事項,立即推動「彰化縣食安行動年」,訂定彰化縣十大食安行動方案,透過跨局處合作,多管齊下,進行食品鏈稽查、源頭預防性管制,以期達到提升彰化縣食品安全的終極目標。十大方案中加強非法農藥販售及動物用藥取締、增訂非法農藥及動物用藥檢舉獎金、落實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等政策,均為重點工作事項,故藉由本計畫之執行,希望可打造無動物用藥彰化健康豬肉產品,讓縣民食在安心,健康有保障。

二、問題分析
(一)用藥不當
1、乙型受體素作用及毒性:乙型受體素具有舒緩平滑肌等作用,人類臨床應用上使用毒性更高之乙型受體素如克崙特羅、沙丁胺醇等,常用於治療氣喘及安胎等,但需要專業醫師處方或有一定之治療療程,如濫用可能導致心悸、焦慮等症狀。至於萊克多巴胺亦為乙型受體素的一種,當初研發也是為治療人類的氣喘,但因毒性較低,對人體沒有作用效果而放棄研發,卻意外發現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以增加畜禽的瘦肉比例(故俗稱瘦肉精)、提高飼料的利用率,並減少動物排泄物,具有提高經濟效益、降低生產成本及環境污染等益處,因此被核准為動物飼料添加物,其商品名稱在豬為培林(Paylean),在牛為Optaflexx,在火雞則為Topmax。
2、國際間對乙型受體素使用規範:萊克多巴胺在美國核准使用,但在歐盟禁用之理由如下,歐盟基本立場始終反對使用非以治療為目的,只為促進動物生長的藥品,並且認為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聯合委員會(JECFA)對萊克多巴胺所做的風險評估報告,尚不足以估算成人之每日安全攝食量,故在2011年第34次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大會中仍持反對意見。世界上有160個以上國家,包括中國,都禁止使用含培林(萊克多巴胺)在內的所有瘦肉精。在中國製造瘦肉精甚至會被判死刑。日本國內採行雙軌制,核准含較低毒性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並訂定該藥物之殘留容許量(萊克多巴胺於牛肉產品不得高於10ppb的殘留,即一億分之一的相對殘留就屬不合格品),其國內產業團體則自律性不添加任何瘦肉精,來與進口肉品做市場區隔。
3、開放含培林(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對國內產業影響:短期將使市場混淆,民眾不敢食用來源不明肉品而造成原料用畜產品價格暴跌。長期而言,外來肉品對台灣的畜養戶是種不公平競爭(美國含瘦肉精肉品是成本較低的產品),而導致台灣的畜養戶最後會被迫使用培林,事實上,目前台灣的養豬方式既安全又足供台灣國內市場所需,尚不需要培林豬肉,ㄧ般商人進口外國豬肉,最主要以取得低廉價格的肉品販賣,如混搭國產品加工使用,恐危及國民健康及產業生存。

(二)水環境負荷
傳統養豬管理方式利用了大量清水清洗豬舍保持清潔度並降溫,清洗作業中會一併將蓄積在豬舍內的豬糞尿沖洗出,產生大量清洗廢水,此種廢水含豬糞尿的廢水含高濃度有機物及氮、磷等營養鹽,如未經妥善處理任意排放,將嚴重影響承受水體水質,污染河川。
據統計,每頭豬每日產生糞尿量為3.8公斤,傳統畜舍清洗管理方式將具再利用價值有機物豬糞尿,用水沖洗後當作廢水處理,倘未能產源分離,將含高肥份之豬糞加以再利用,形同是耗能、資源浪費的行徑。
此外,為將含高濃度有機物之豬糞尿廢水處理至符合國內放流水標準,目前養豬戶普遍採用三段式廢水處理程序,易受限於需較大土地面積建置處理設施、畜牧業者專業知識或訓練不足、無法聘請專業操作人員等因素,以致處理設施疏於維護或操作不當,造成處理後之放流水水質無法符合現行放流水標準之要求。

三、解決方案之選定:
(一)產業面
1、結合畜牧相關產業及政府機關共同推動執行:本計畫結合彰化縣養豬協會、彰化縣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彰化縣肉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彰化縣衛生局、農業處及檢測機構等單位,鼓勵養豬戶及豬肉攤商加入本計畫,增加產業共識,共創公私協力合作契機。
2、輔導養豬戶消毒防疫工作:輔導養豬戶落實自主防疫消毒工作,定期召開動物藥品使用教育課程,於本縣養豬協會及各毛豬產銷班共26班聯合班會與班會中宣導自主防疫及合法停藥期等相關工作觀念,以生產無受體素及無動物藥品超標殘留之肉品。
3、持續推行彰化健康豬肉標示及行銷:透過多元化媒體行銷工作,強調無瘦肉精及無藥物超標殘留之肉品,標示合法生產的優質豬肉,讓民眾優先及安心選購在地優良肉品,使本縣養豬業者永續經營,共創產消雙贏局面。

(二)環保面:
1、既設三段式廢水處理設施輔導改善:
三段式廢水處理設施係指廢水收集溝收集後,經由固液分離、厭氧消化、活性污泥等三段廢水處理流程,在實地勘查縣轄養豬戶廢水處理狀況,發現養豬戶普遍以廢水收集井液位高度,控制廢水時機,惟如泡茶原理,倘豬糞浸泡廢水時間過長,將使污染物過度釋出,提高廢水處理難度,故藉由輔導養豬戶降低液位控制高度,加速廢水進入固液分離處理單元,可在不增加廢水處理成本下,有效使放流水符合標準。
2、清潔養豬(豬廁所)畜產管理方式輔導:
「清潔養豬綠能產業」系統係由豬舍內豬隻集中排糞架(俗稱豬廁所)、全場集糞設施及場內或場外之豬糞廢棄物再利用組成。畜舍環境經過清潔養豬畜產管理的洗禮後,經統計較傳統養豬環境有大幅的改善,其效益包含節省3成的人力、節省4成的畜舍清洗時間、節省5成的用水量、改善最多7成的畜舍臭味、提升廢水處理設施效益、削減污染排放量,營造豬隻友善生長環境,讓豬隻生長得更健康。

四、推動規劃及架構
(一)為確保消費者吃到無藥物殘留、含瘦肉精豬肉,整合所有機關單位從源頭到終端消費者手上,各項藥物使用及安全檢驗都有嚴格關。
(二)「彰化健康豬肉」豬肉販賣商申請流程
1.豬肉販賣商檢具相關申請文件(附件2~5)向彰化縣肉品市場申請。
2.彰化縣健康豬肉評核小組進行初審。
3.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進行現場勘查。
4.評核通過後簽訂契約,由彰化縣政府農業處核發彰化健康豬肉標章。
(三)「彰化健康豬肉」養豬生產戶申請流程
1.養豬生產戶
(1)飼養登記之養豬戶檢具相關申請文件(附件1)向彰化縣養豬協會申請。
(2)具毛豬產銷履歷認證豬場及優良養豬場檢具相關申請文件直接加入。
2.飼養登記之養豬戶初審合格後,由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現場查核血液藥物
殘留檢驗及彰化縣農業處現場查核飼料藥物殘留檢測。
3.農業處進行複審。
4.農業處複審合格後由彰化縣養豬協會編列生產戶編號。
5.彰化縣肉品市場(股)公司產生電腦編號。

(四)『推動彰化健康豬肉產品計畫』-飼料、血液及肉品藥物殘留檢測工作職務分工

    單位

工作

項目

農業處

畜產科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

彰化縣

衛生局

備註

樣品

 

 

 

 

 

 

 

 

 

飼料

血液

肉品

( 中央畜產會協助抽樣 )

 

 

 

寄送至: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
※ 寄送及保存方式:

1. 肉品:以冷凍方式寄送(建議採樣後24小時寄送)

2. 血液:以冷藏方式寄送(建議採樣後24小時 

3. 飼料:以常溫方式寄送(建議採樣後3日內寄送)

數量

100

100

45

抽查數量依參加場數及經費情形酌予增減

對象

養豬場

(60公斤以上大豬)

養豬場

( 60公斤以上大豬 )

專賣店( 生鮮肉品 )

彰化健康豬肉養豬場及專賣店每年至少抽查1次。

檢測項目

抗生物質磺胺劑受體素

磺胺劑

受體素

抗生物質

抗生素

磺胺劑

受體素

(細項詳如附表)



單位

工作

項目

農業處

畜產科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

彰化縣

衛生局

備註

檢驗報告

通知受檢戶檢測結果。

通知受檢戶檢結果。

通知受檢戶檢測結果。

1.血液及肉品檢測驗報告,由檢驗單位正本通知送檢單位,另副知縣府農業處畜產科,以節省公文作業流程。

2.血液及肉品受檢清冊(含送檢編號),請另造冊送縣府農業處彙整。

不合格

1.輔導案件移請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輔導。

2.不合格案件移請動物疫所,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處理。

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處理。

1. 不合格肉品,源頭用藥部分由本縣動物防疫所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相關規定查處。

2. 必要時移請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理。

1. 輔導案件請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輔導,並進行飼料複驗追蹤。

2. 不合格養豬場請動物防疫所將檢驗不合格的養豬場名單通知縣府農業處進行複審並通知彰化縣養豬協會除名,且副知彰化縣肉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另由縣府農業處辦理飼料逆行追蹤。
註:不合格養豬場,係指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並行政處分之豬場。



(五)104年度「推動彰化健康豬肉產品計畫」-飼料、血液及肉品藥物殘留檢測工作項目

藥物殘留檢測項目

分析項目

分析方法

(檢測極限)

分析範圍

數量

(筆)

飼料

 

 

 

 

 

抗生物質

生物分析方法

(陽性/陰性)

100

陽性件再作抗生素確認(HPLC、LC/MS/MS)

四環素類、青黴素類、

巨環素類

30

磺胺劑

1. TLC 法

2. 高效能液相層析法(HPLC)

 

 

 

 

1.Sulfadiazine(SDZ)

2.Sulfadimethoxine(SDM)

3.Sulfamerazine(SMR)

4.Sulfameter(SM )

5.Sulfamethazine(SMT)

6.Sulfamethizole(SMZ)

7.Sulfamonomethoxine(SMM)

8.Sulfaphenazole(SPA)

9.Sulfaqninoxaline(SQX)

10.  Sulfathiazole(STZ)  

100

乙型受體素

1. ELISA 法

2. 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法LC/MS/MS (20ppb)

 

 

 

 

 

1.Clenbuterol

2.Salbutamol

3.Terbutaline

4.Ractopamine

5. Mabuterol

6.Cimaterol

7.Zilpaterol

8.Brombuterol

9.Mapenterol

10.  Tulobuterol

11.  Bambuterol

12.  Cimbuterol

13.Clenpenterol

100

血液

抗生物質

生物分析方法

同飼料

92

陽性件再作抗生素確認(HPLC、LC/MS/MS)

同飼料

3

磺胺劑

1. TLC 法

2. 高效能液相層析法(HPLC)

同飼料

92

乙型受體素

1. ELISA 法

2. 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法LC/MS/MS (0.5 ppb)

同飼料

92

肉品

 

 

 

 

 

 

 

 

 

抗生素

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法LC/MS/MS

四環素類(OTC、CTC、TC、DC)

50

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法LC/MS/MS(0.3ppb)

氯黴素類

(氯黴素、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胺)

50

磺胺劑及喹諾酮類

全部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法LC/MS/MS(0.3ppb)

48品項 1

50

乙型受體素

全部使用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法LC/MS/MS(0.3ppb)

同飼料

50

 

 

註: 1.肉品分析項目磺胺劑(Sulfonamide)及喹諾酮(Quinolone)類包括azaperol、azaperone、ciprofloxacin、 danofloxacin、dicyclanil、difloxacin、enrofloxacin、eprinomectin、ethopabate、fleroxacin、flumequine、lomefloxacin、marbofloxacin、morantel、nalidixic acid、norfloxacin、oxolinic acid、pefloxacin、 pipemidic acid、piromidic acid、sarafloxacin、tetramisole、trichlorfon、trimethoprim、clopidol、fluazuron、ormetoprim、carazolol、succinylsulfathiazole、sulfabenzamide、sulfacetamide、sulfadiazine、sulfadimethoxine、sulfadoxine、sulfaethoxypyridazine、sulfaguanidine、sulfamerazine、sulfameter、sulfamethazine、sulfamethizole、sulfamethoxazole、sulfamethoxypyridazine、sulfamonomethoxine、sulfapyridine、sulfaquinoxaline、sulfathiazole、sulfatroxazole 、sulfachlorpyridazine等48項。 2、委託內容:廠商除需檢驗藥物殘留專業技術外,尚需協助辦理事項 (1)協助藥檢不合格養豬場,輔導改善及提昇飼養管理技術等相關工作,並檢附輔導成果報告。 (2)提供彰化健康豬肉產品計畫養豬場、專賣店等相關單位養豬產業相關訊息或月刊至少2次以上(總計至少200份以上,包含郵寄郵資費用)。 (3)行銷推廣健康豬肉品牌:於國內畜產刊物介紹或於其他傳媒協助推廣事宜。 (4)其它因應緊急事件所需配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