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評析

問題評析

()彰化縣校園營養午餐供餐現況

  彰化縣國民中小學共有215校,午餐供應模式有外訂午餐、自辦午餐及中央廚房等三種模式,104學年度自辦午餐學校計有99校,外訂午餐學校有84校,中央廚房群組學校有32(中央廚房學校有8校、受中央廚房供應學校有24)。本縣教育處、衛生局及學校營養師共有19名,每校均設置午餐秘書1名負責各項營養之推動業務。

()問題分析

  針對校園午餐及學童健康現況,以要因分析(魚骨圖)本縣目前所面臨的四大困境:

1.缺乏各單位溝通管道

  校園食品的管理,涵蓋縣府教育處、衛生局及農業處等之權責,局處各司其職各自為政,缺乏橫向溝通與互動管道,除此之外,也缺乏產、官、學的聯繫合作機制,以至於浪費人力做相同的事情,但又無法達到應有的效果。

2.欠缺有效管理制度

  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黑心食品到處流竄,學校午餐食材未建立透明資訊,且無法令規範餐盒工廠及食材供應商對於上下游食材需建立流向制度,讓縣府管理單位需耗費相當多人力防堵黑心食品進入校園,以及例行稽查的衛生管理並無法洞悉整個學校午餐製作流程,而達到有效的稽查管理。

  以往學校發生疑似食媒性傳染病群聚事件,因症狀類似無法立即正確判斷為何種事件,以致通報錯誤或延誤,致使後續相關責任難以釐清,造成廠商損失及民眾恐慌。以103年度為例,共通報9件疑似食品中毒案件,其中僅3件檢驗出食品中毒致病菌。

  102年午餐菜單審查發現:約有6成學校未進行學童午餐進食量管理,中午時間導師未與學童一同進食,導致學童午餐應進食的份量不足,不但營養不均,更造成食物浪費,難以養成惜食的好習慣。

3.管理人力有限與知能不足

  本縣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目前僅配置17位衛生稽查員,稽查業務涵蓋食品、醫政、藥政及菸害防制等業務,每年例行稽查數約3萬家次,因工作負荷量過重與長期超時工作,導致人員異動頻繁。

  本縣教育處、衛生局及學校營養師共有19名,根據154期康健雜誌資料100年度各縣市每萬名中小學擁有營養師人數調查,彰化縣每萬名中小學生擁有營養師人數僅有0.64人,全國排名倒數第三,顯示本縣營養師人力嚴重不足;且彰化縣公共衛生營養師人力僅編制1名,影響社區營養健康促進計畫之推動。

  營養師身為廚房管理人員,雖有理論基礎,但對廚房實務技能不一定能全盤掌握;午餐秘書因大多畢業於非營養相關科系,其專業能力不足,難為營養午餐把關;廚工是直接接觸食材及烹調人員,衛生知能不足,易發生食品衛生等問題。

4.學童營養及體位問題日益嚴重

  根據101年教育部「學生健康檢查資料」,彰化縣國中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28.22%,位居全國第5名,且高於全國平均值。

103年本縣校園致胖環境調查發現,有超過半數學校未限制非健康食品的供應、對於學校周邊所販賣不健康食物(如炸雞排或含糖飲料)未加以溝通輔導、師長以不健康食物獎勵學生、飲水設備不足、學童在校運動時間僅有15分鐘等。 

  104年午餐業務營養師問卷調查亦發現,多數學校並不重視營養教育,課程規劃未考慮對象年齡與適用性。另社會經濟的變化,有七成雙薪父母常無暇幫孩童製備早餐,經常採購外食供學童食用,經分析有近八成有營養不均或不吃早餐的情況,使得兒童肥胖所帶來的健康風險及影響比成人更深遠,因此解決彰化縣學童肥胖問題,實為刻不容緩之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