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策略

解決策略

  針對彰化縣校園食品安全管理及學童健康的困境,本縣整合各局處人力,透過新的思維,擬定新的管理模式及新的運作模式,結合教育及輔導校園周邊商店,建立革新架構,積極提升午餐衛生安全、營養品質與學童健康飲食知能。

()策略一:訂定法規與管理制度

  本縣業於103623日公告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有鑒於103年爆發餿水油及乳化劑添加二甲基黃等重大食安事件再發生,為提升食品安全管理,104年將修訂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修正重點為明定各局處權責,增列製售來源不明食品罰則及公布學校營養午餐食材來源等,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另為落實各項政策,本縣將各項政策納入招標契約,訂定三種契約範本(中央廚房、自辦午餐及外訂午餐採購契約書)供學校參考,並要求將簽定之契約書副本送縣府複查;有鑒於以往食品中毒及傳染病疾病症狀類似,難以分辨進行通報,因此本縣將兩種通報流程合併為「彰化縣各學校(疑似)食媒性傳染病群聚事件辦理事項及流程」,並於30分鐘內通報相關單位,以快速掌握正確疫情。

 【圖1.3 策略一:全方位法規與管理制度示意圖】

()策略二:建立食品安全防護網

  透過成立食品衛生管理提升計畫決策小組及稽查小組、加強稽查管理及午餐考核、建立衛生缺失追蹤制度、食材流向管理、食材資訊透明化、輔導中央廚房HACCP認證、專業人員雙層管控、強化管理人員知能及供膳人員施打A型肝炎疫苗等管理方式,建構食品安全防護網,以增進午餐品質及衛生安全。

  為有效提升稽查人力,成立跨局處聯合稽查小組,由各局處不同專業人員進行稽查,以期增加稽查人員及有效稽查食材與食品;針對餐盒工廠要求須雙層專業人員同時駐廠,包括一位營養師或食品技師及一位衛管人員,來管控午餐品質;廚工是營養午餐直接接觸者,故本縣於採購契約範本中明訂,供膳人員A型肝炎抗原抗體皆為陰性者,全面施打A型肝炎疫苗;對於稽查及午餐管理人員,皆必須參與訓練課程及衛生營養精進研討會,加強專業知識。

 

【圖1.4 策略二:建立食品安全防護網示意圖】

()策略三:營養品質與飲食教育

  食品安全管理涵蓋各局處,因此成立「食品衛生管理提升計畫決策小組」及「午餐營養工作小組」、並定期召開「午餐衛生業務聯繫會議」及「學校營養業務協調會」,由不同的溝通層面,整合跨機關水平與垂直溝通平台,使各局處能更有效的合作以及暢通的溝通管道,並且促使教育處、學校及供應商之間能有效的落實各項政策。

【圖1.5 跨機關整合示意圖】

 

  為提升學校營養午餐品質,本縣從八月起須將菜單上傳至菜單審查平台,由學校自審後,再由營養師複審給予意見,並回傳審查表至菜單審查平台供學校下載,學校可依此審查表修正菜單;為給予學童健康體態及健康校園,規劃食育學堂培養營養小尖兵、改善校園致胖環境及輔導校園周邊商店,透過結合教育現場、教育課程及周邊商店,建立出新的飲食教育架構,促進學童健康。

 

【圖1.6 策略三:營養品質與飲食教育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