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鞋的搖籃─寶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58年9月設立於福興工業區,主要從事塑膠鞋之生產製造及出口,很難想像行銷全球的運動品牌Nike、adidas、PUMA等品牌,皆發跡自彰化的寶成工業 股份有限公司代 工設計製作。
因利益考量到大陸設廠,但全球研發中心仍在彰化
  運動鞋代工龍頭的寶成工業,在印尼、越南及中國大陸各地皆有據點,員工總數34萬人,96年前三季營業收入為新台幣93億元。
  早期至大陸投資設廠,寶成工業董事長蔡其建說:「以企業的利益考量,走出台灣是必要的!」雖然是到大陸投資設廠,但海外1,500多名幹部皆為台灣員工,全世界運動鞋研發中心仍保留在福興工業區,不忘本的精神由此可見。
  只留下研發中心不代表台灣工業沒落,蔡其建說:「有沒落的產品,沒有沒落的工業。」,Nike的鞋子能舒適耐穿,正因有各種科技在裡頭。這些科技正是工業產品的重點,寶成工業未來將朝高科技業發展。
因不捨921地震毀損的古蹟,而成立裕元文教基金會
  蔡其瑞、蔡其建從小在鹿港成長,龍山寺前的廣場是他們倆兄弟從小遊戲的地方,自小便看著龍山寺逐漸興盛,香客源源不絕。
  但88年突如其來的921大地震,使於乾隆51年(西元1786年)遷至現址的龍山寺的樑柱毀損十分嚴重,蔡其建不捨記憶中的古蹟就這麼損毀,心有餘卻苦無人指導,因而設立財團法人裕元文教基金會,和縣政府合作回饋鄉里。
龍山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修復紀實
  原為依法資助半額修復費用,但深愛這塊土地的蔡家兄弟,為使龍山寺能修復至最佳狀態,決定不限時間,全額資助修復工程。至今第六年,已投資近2億台幣,為龍山寺有史以來規模最浩大完整的修復紀錄活動。
  地方人士、香客或遊客或許會說為何修復多年卻尚未完成,文化局長林田富在一旁說:「急不得啊!一般寺廟木頭只做3層防水層,龍山寺此次修復光木頭就做了6層防水層。」用心之深,可成為未來修復的範例。
  提供資金的寶成集團,為使龍山寺能依文化資產保護法,古蹟修護必須使用原有或材質相同的材料,保持古蹟建築的原色與形貌,遵循古法施工。
出錢出力 勞心勞力
  為此寶成集團花3、4年,在福建武夷山找尋優質福杉。蔡其建說:「龍山寺很有福氣,才能得到福杉。」目前福杉已禁止採木,多虧動作夠快,寶成集團不止出錢,也勞心勞力親身執行,其用心難能可貴。
  紀錄修復過程便花費2,000萬,一磚一瓦皆打上編號,同時對龍山寺的彩繪做研究紀錄。待修復完工,將出版完整書藉,使大家一睹鹿港龍山寺風采,也讓後人對龍山寺修復過程有所了解。
  目前每星期都有國外學者至參觀,修復過程採納學者意見,使用不落架的方式進行修復,能修復便不替換,盡可能保留歷史痕跡。
  寶成集團希望在修復龍山寺同時,能復興鹿港的傳統工業。循著鹿港人保守懷舊的傳統,未來將在鹿港設立鞋業博物館,繼續回饋社會。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