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第1位女性艦長
--彰女校友謝艾潔

  中華民國海軍首位女性艦長謝艾潔少校,96年12月10日回到母校彰化女中。學妹好奇,如何領導統御一船大男人?學姐說,專業領域技高一籌讓他們信服。再則人性化管理,不用階級壓人,讓部屬好好為國做事。

回彰女母校 受到熱烈歡迎
  83年彰女畢業,第2次回校。學妹白衣黑裙如昔,古色古香的紅樓、光復亭依舊。當年耳上1公分、髮下西瓜皮的謝艾潔,去年12月15日已派任掛有雄2飛彈的錦江級巡防艦長。
  校友會長黃淑娟邀她回來,校長孔建國出動儀隊相迎,學妹夾道興奮歡呼:「艾潔學姐,我愛你!」

進入海軍官校 謹記父親叮嚀
  83年海軍官校首度招收女生,報到前夕,任教彰化高商的老爸謝守權叮嚀:「不可妄自菲薄,要人家怎麼看待你,先要做給人看!」艾潔說,這句話激勵了她,遇到挫折提醒自己,不可認輸。
  海軍制服帥氣,吸引了她,入學才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學業、體能要求嚴格,官校訓練其實滿苦的。第1年沒讀完,20名女同學,16人動搖,卻又不願背負畏難怕苦之名第1個退學。
  4年後海官87年班畢業,18名女官中,多人當到3級艦副長。考量家庭、健康因素,逐漸轉調陸岸單位。

艦上服勤 不把自己當女性看
  學妹問部隊生活,艾潔說,初任少尉上了200人的大船當隊長。隊上20名士官兵,士官長「年紀比我爸爸大」。她要領導、管理,照顧吃住,乃至於關懷感情生活,穩定他們的情緒。
  即使大型艦,半小時就可走透透,何況小型艇。船上空間狹隘,男女相處,她偏向中性。至於肢體接觸,有一定界線,不可逾越:「只有enjoy團體生活,發揮錨鍊(環環相扣的團隊)精神,才能走到今天!」
  男女平權,軍中情況?謝艾潔說,艦艇工作繁重,陸上參謀缺有限。官校入學之初,女生不受歡迎。理由之一,就怕她們享特權規避輪值。之二,唯恐她們佔走比較輕鬆的陸上缺,害得男性軍官下不了船。
  艦上服勤,謝艾潔從不把自己當女性看待,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職務調動是尋常事,不斷學習才能勝任新職。至於上陸,任官10年,海上、陸上各半,不遜男性軍官。

艦長一職是長官任命 不是求來的
  在學時,她從未想到有天擔任艦長。派任在即,明明長官任命,不是求來的,依然有人質疑:「女性勝任嗎?」
艦長工作呢?學妹問。
  學姐說,她要接的500噸級錦江艦,軍士官兵50名。艦上應該做的,之前擔任初級軍官都歷練過了,操演時身先士卒,凡事一句話:「Follow Me(跟我來)!」當上艦長,用的是嘴巴指導,「否則就是剝奪軍官學習的機會!」

家庭 是最終的依靠
  先生呢?艾潔透露另一半曾服役海軍,不是職業軍人,一度在同1艦上。他退伍後2人談兩年戀愛,去年初踏上紅毯,有個9個月大的小孩。
  「家庭,是最終的依靠」,30歲的艾潔說,人生求一個圓滿不容易。事業、家庭不容易兼顧。幸運的是,她有好丈夫、好公婆,體諒她獻身軍旅,有時長時間回不了家。
  生產後,謝艾潔到3級艦艦長班受訓,以優異成績,通過考核。

老公的支持 才有今天的我
  派任艦長,接不接?在屏東務農的老公告訴她,為小孩、為家庭放棄的話,日後必然後悔。當上艦長,「船在那邊靠岸,我就帶孩子到那去看你!」老公說。
  「沒有他的支持,我不會有今天!」艾潔艦長,語帶溫柔。

錦江艦小檔案

     國人設計的近岸巡防艦,原型艦由聯合船舶中心製造,後續艦中船高雄廠生產,83到89年間12艘下水。隸屬131艦隊,母港基隆。最高航速25.1浬,(1浬=1.853公里)。艦艇尺寸:長61.4公尺X寬9.5公尺,吃水5公尺。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