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造鄉的鄉長─陳慶煌

  麻雀變鳳凰,對埔鹽鄉立圖書館而言是最貼切的形容。原本門可羅雀的圖書館,2年間借書率大幅成長7.3倍,藝文展覽沒有中斷過,更連續拿下教育部兩個大獎。
  埔鹽鄉圖書館92年開始改造,當年即榮獲教育部年度公共圖書館營運績效評審,彰化縣第1名。次年,再度膺選年度營運績優公共圖書館特優獎。

用文化造鄉
  埔鹽鄉駐鄉藝術家,也是埔鹽國中退休美術教師林煒鎮說,早年為了讓小學的孩子多接觸藝文,搭公車到溪湖、到彰化去。如果當時的圖書館有如今的文風鼎盛,父子也不用這麼奔波了。
  政大政治系畢業的鄉長陳慶煌,主張文化造鄉,偏偏文化這種東西看不到政績,多數政治人物不肯在這下功夫,多喜歡興建水溝、橋樑。他認為文化造鄉,在幾十、幾百年後,對後輩人文涵養會有很深的影響,價值不容漠視。此時不做,日後必然後悔。

改造空間 閱讀人數創新高
  陳慶煌上任,就把腦筋動到鄉立圖書館去。當時圖書館老舊、設施差,少有人上門,1個月借書頂多7、800本。他向文建會爭取320萬元經費,改造整個空間,增設演藝廳,更開風氣之先,在1樓設置閱讀咖啡吧。
  硬體之外,圖書館也動了起來,活動不斷舉辦,伸出文化觸角。
  圖書館的變化,鄉民看得見,先是好奇的人上門,慢慢地吸引力越來越大。1個月借書量,逐漸增加到3,000本。才1年即成長4.1倍,95年更有7.4倍的成長。
  鄉公所寬列購書預算,圖書館藏書,4年內增加1萬270本。96年1月,藏書已達3萬9,990冊,書本數超過全鄉人口數3萬4,757。
  圖書館出版刊物,文史專輯出了7冊,各冊都有地方文化采風或史記等特色。社區發展與營造,也出版到第7冊,並有藝術家專輯、聯展專冊、藝文視窗等。這些文化紀錄,就縣市政府或文化局而言或許沒什麼;但一個不到3萬5千人口的農業鄉能夠這麼出書,實在是難能可貴。

創新作法? 藝術文化深植鄉間
  圖書館引進各式各樣的藝文展,月月滿檔,整年排不完。結合藝術家,成立駐鄉藝術家團隊,不斷動腦筋,為家鄉注入藝術氣息、播下藝術的種子。
  改造了圖書館,進一步與產業結合,舉辦糯米文化藝術季,將棄之不用的糧倉變身為糯米文化風味坊。每年舉辦,數千鄉民參與,招徠上萬遊客,成為地方盛事。
  社區改造,以老人文康中心為主題,圖書館每年推動、推展,社區活動終年不停。
  小小的錢;做大大的事。埔鹽鄉圖書館僅有三樓,其中1樓還與代表會共用,全部可用面積400坪,改造空間也只花300餘萬,卻創造出文化深根地方的效益,讓人豎起姆指說「神奇!」

蟬連彰化縣公共圖書館評鑑成績第一名
  96年彰化縣公共圖書館評鑑,埔鹽鄉立圖書館再度脫穎而出,名列特優。鄉長陳慶煌與館長康慧如具有發展理念,注重圖書館業務發展,在他們領導下,館員認真服務、館舍環境優雅舒適,評鑑成績最高。

埔鹽圖書館 好修村員鹿路二段60號?04-8654075
開放時間/●上午9:00-12:00? 下午14:00-21:00
●週日開放至下午18:00
●週六、週日中午不休息
●3樓演藝廳開放時間配合藝文展覽及活動
●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館室配置/1樓:書香咖啡閱讀區
2樓:開架式圖書館,內部區分為親子閱讀區、書庫、電腦資訊室、多媒體視聽室、書報雜誌閱覽室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