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中央的古樹公

  很久很久以前,古樹公便聳立在永靖鄉永福路的中央,有精神又有朝氣。當地人敬愛有加,即使修整樹枝,一定先擲筊請示。
  古樹公旁經營雜貨店,一輩子守護的陳清揚、陳邱瓊花夫婦表示,他們從爸爸那輩便照顧老樹,雜貨店也有百年歷史了。他有記憶以來,大家就是「古樹公、古樹公」的叫下來。

  古樹公位在路中央,偶爾有喝醉酒或開太快的人撞上,卻總是有驚無險。年逾70的陳清揚說:「古樹公是要提醒那些人小心一點啦!」
當地人說,多虧有古樹公立於中央,車子開到這裡會放慢速度。步履蹣跚的老人家,因為有古樹公,多了一層保障。

古樹公搬新家嗎?
  擔憂老樹妨礙交通,永靖鄉公所曾想把祂移至路邊,居民不同意。他們曾求問古樹公,怎麼擲筊就是沒有筊。

擲沒有筊,沒人敢動祂?
  神、人激烈反對,鄉公所打了退堂鼓,更沒有其它機關敢移:古樹公這麼多歲了,祂既不讓你移,就沒人敢動它。
  古樹公有靈性,眾人嘖嘖稱道,多少小孩不好養育,帶來拜一拜,請古樹公收為契子,每年過節帶著素果、雞酒來一趟,小孩便活潑快樂地成長。
  當地人口耳相傳,加上古樹公立於路中央的氣勢,吸引媒體競相報導。北部人專程南下,只為祭拜古樹公;台中人到田尾買花,不忘來這兒拜一拜。
  有靈性的古樹公,保佑生意興隆、閤家平安,善男信女深信不疑。

凝聚向心力的古樹公
  甫見古樹公,總覺得附近特別乾淨,零零散散擺放的椅子,也一塵不染。空氣清新,陽光穿過葉縫光點閃亮,讓人忍不住想在這裡坐下休憩。
  樹蔭下,有人聊天泡茶,卻不見凌亂。車子經過,沒有落葉漫天飛舞。
  數十年來,陳邱瓊花早晚清掃落葉。近幾年她年紀大了,便有志工接棒,共同為古樹公服務。
  陳邱瓊花的女兒,熱心地拿反光背心給打掃的人穿。古樹公兩側車子來來往往,志工的安危令人捏一把冷汗,可能是古樹公保佑吧?他們一直來平安無事。
  位於樹旁雜貨店的陳清揚一家人,總熱心地感謝清掃者,請喝飲料,要喝哪種自己拿。他們都只拿10塊錢的礦泉水,不貪小便宜,也不多拿。
  古樹公拉近了鄰里間的情感,拉近當地人與人的距離,陳清揚表示,老樹原本沒有花臺,附近的人拿磚頭來疊、來整理,一人做一些,就這麼做出來了。要問起是誰弄的,也說不清楚,大家有能力就來幫忙。
  農曆8月15是古樹公的生日,雜貨店的陳清揚總要請戲班演戲給古樹公觀賞。附近鄉鎮男女老少齊聚一堂,為古樹公慶生,也一起過中秋。

老樹照護 縣府協助
  以前為古樹公噴灑農藥或除草,總是民眾自己來。嚴重的病蟲害,則讓人心有餘而力不足。
  近幾年,縣府重視老樹生態,發現古樹公有真菌附生,即派人採集樹葉送驗,並委託廠商照護。
  古樹公如同大傘,庇佑居民。說古樹公顯靈或許太過玄妙,但沒人因為開闢道路而動祂分毫,倒真顯現對祂的敬意與重視。

老樹年齡判定
  判斷老樹年齡需以生長錐鑽取不同方向之木芯,採其平均生長速度以推估其年齡。但此方法有引起危害老樹的疑慮,因鑽取的傷口有可能受到真菌感染,農業處儘量以訪問地方耆老來推估樹齡。

尋找老樹
  地點/ 永靖鄉福興村永福路二段380號對面
  路線/ 沿中山路往南走,轉進永靖街、接西門路,跟著進入永福路,過福興國小不久,即可看見古樹公。

老樹的身世
樹 種/榕樹
推估年齡/210年
樹 高/15.2公尺
胸 圍/8.64公尺
樹冠面積/668平方公尺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