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柔情 巡守家園

《人民保母豆腐心
  維護治安、打擊罪犯的警察,總是給人嚴肅冷酷的印象,事實上除辦理各式案件,在巡守地方治安同時,警察更時常照護地方弱勢。打擊罪犯的嚴肅外表下,有著一顆溫暖的心。

關懷獨居老人
   埤頭鄉81歲的黃陳阿嬤,身體原本硬朗,撿拾回收物維生,還要照顧行動不便的女兒。前年阿嬤中風,臥病在床,女兒反過來照顧她。
   管區警員李錦昌發現阿嬤困境,聯絡慈善團體關懷並致贈日用品,還不時前往探望。
   去年阿嬤再度中風,長期臥病無法翻身,身上長滿褥瘡。北斗分局二組課員鍾晨內贈送氣墊床,減少她身體的不適。
   田尾鄉71歲的周陳秀鶴與兒子周澄港相依為命,兒子1月13日去世,剩下老人家孤孤單單一個人。
   管區警員劉寶堂持續關懷,勤查路過探視,並且提報給鄉公所,協助整修阿婆破舊的老房子。還發動同事及志工慰問,致贈白米等日常用品。
   幫她整理環境的警察志工,見到老人家居住簡陋環境,為之鼻酸。哪怕只是陪著聊聊天,也能抒解她的不安。


《社區的守護神
  民國89年,埤頭鄉合興村一群睡不著的居民組成社區巡守隊。他們夜夜巡邏,讓社區民眾能夠安心睡覺。
  有人睡不著,深夜還在街頭散步,埤頭派出所長黃明清問他們,既然不想睡,何不乾脆組個巡守隊?
  合興社區守望相助隊,就這麼成立了。巡守隊有50人,分為10小隊,每10天輪1班,成員年紀30至60歲間。
  當時許多人不看好,猜想大概撐不過3個月。沒想到,巡守隊越來越有制度,規模越來越大。開辦之初3天巡邏一次,91年12月,北斗警分局發文命名為合興社區守望相助隊之後,改成天天晚上都巡。
  只要巡邏幾次,隊員就都覺得很有意義,不僅保護自家安全,更讓鄰居安心。

巡守甘苦點滴在心頭
  巡守隊巡邏社區之外,有活動則協助指揮交通,車禍也會前往幫忙。
  巡守工作,為警方助勤,有時遇到民眾不講理,也無可奈何。幹事王振銘表示,有次清明掃墓,為維護道路暢通,警察請他們管制機車,不讓進去。
  騎士質疑:「你們又不是警察,憑什麼不讓進?」守望相助隊員們遇上這種事,除了無奈也不知能如何是好,畢竟自己真的不是警察,隊員們也只是想為地方盡一份心力。
  成立之初,夜巡所需器材、平時雜務支出,皆由隊員自行負擔。巡邏用的是自家車,油錢來自社區及店家捐款。
  近年來縣府注重警民合作,每月撥款補貼社區守望相助隊,一點一滴累積,如今已有對講機等器材。
  縣府更指示淘汰的警車撥給社區守望相助隊,供巡守使用,使得守望相助隊人力及物資不餘匱乏。
  王振銘說:「有時晚上巡得無聊,還會打電話,要求什麼人唱首歌來聽聽」。嚴肅工作中,也有輕鬆一面。

社區安危  全年無休
  巡守隊去年協助警方偵破18起案件,年年皆有人獲得表揚。除非颱風夜風雨太大,否則就連除夕、初一也照常巡守。
  多付出一份力量,就多一份保障,全年無休的守望相助隊成為在地防護的第一線。今年,進一步成立騎腳踏車的巡守鐵騎隊。夜間車輛巡守外,白天的巡守任務也安排女性加入值勤行列,騎自行車巡視社區。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