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安全駕駛方法
 

機車是車體較小,在公路上能見度很小,所以和貨車或公共汽車發生事故不少。為了消滅這事故須注意如下:

1、穿著鮮明且容易判別的服裝
  視覺認知是讓對方容易判別的。方法來說,騎乘機車應穿鮮明的顏色(白色、乳白色、黃色、紅色等)的衣服;如同打高爾夫球的人喜歡穿著鮮豔的衣服,以防止被球打傷是相同的道理。

2、晚間使用反光材料為宜
  事故的發生有一半是晚上發生的,晚上騎乘機車時,安全帽或衣服上戴夜光反射材料,使視覺認知性提高以免發生危險,又傍晚時提早開燈增加對方之注意力。

3、請戴安全帽
  為了自己的生命,騎機車請戴上有正字標誌的安全帽。

4、檢查整理要充份作好
  利用機車做為代步交通工具的年長者或女性騎士,一般都對車子的保養知識非常缺乏,但機車方面的保養知識是沒有那麼難的。例如:騎車以前檢查胎壓是否正常、有沒有釘子剌在輪胎上、汽油是否充分、剎車和頭燈或方向燈是否正常…等,檢查後再騎乘。
若在行駛中,發現有異常現象,請儘快找機車經銷商檢查您的愛車。

5、改裝或不必要的裝備盡量避免
  機車已經設計其安全性,充分且必要的裝備都按裝製造出來,所以不必再改造或加裝不必要的裝備,不然惡化其性能而且行駛中不但發生危險,也違規法令。

6、喝酒對騎乘安全的影響很大
  「喝酒時不得騎車,要騎車不可飲酒」這樣的標語出來至今有10幾年了。 因為酒含有酒精成份,會使人的身體的穩定性,所以酒後騎乘機車時,會影響人的視覺性及判斷力,很可能會導致意外事故發生。

7、太過自信和不小心是致命傷的原因
  雖然持有駕駛執照未滿一年所發生事故之比率很高,但是越有經驗者,也會因為自己的太過自信及粗心,而導致事故的發生。所以騎乘經驗豐富者,也應該遵守一般駕駛準則,以確保自己的生命安全。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