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紡織王國的和美織仔
 

和美織仔的盛況
  「和美人、紡織線,七娘媽、捶心肝」,民國60年前後,和美2,000多家紡織業者,產值占全國3分之2以上。歌謠中說,連職司紡織的七娘媽都會嫉妒,和美盛況由此可見。
  當時紡織代工及洋傘兩項工業興盛,許多外地人到和美工作,人停機不停,1天2班甚至3班制作業。勤奮的工作態度,使得和美及鄰近的伸港、線西等紡織業連帶發達起來,當地人亦快速致富,而有紡織王國之稱,俗稱和美織仔。

國際織品進入 面臨危機
  70年後,國際紡織品入侵、國內廠商不當競爭,加上廠商的研發能力不足、缺乏創意,在勞動人口減少、土地取得、環保需求等多重不利因素下,國內廠商被迫外移,尤以80年後最為嚴重。不僅小型工廠關門,老牌工廠也抵擋不了大環境的改變關廠,短短數年間盛況不再。
  卻也有業者,如台灣百和以先進技術及創意研發,在一片不景氣中,國際間發出耀眼光芒,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

 

 

Lacoya的開始
  台灣百和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68年,工廠跨足東南亞。出生和美鎮的董事長鄭森煤,原為黑手,初期經營豐田機車行,連續3年獲得全省經銷商銷售總冠軍。  但鄭森煤不以此為滿足,決定往粘扣帶(俗稱:魔鬼粘)事業發展。


創業維艱 凡事起頭難

  初期公司名為三合興,當時原物料的取得、機械設備、技術皆不停考驗著他,「頭都洗了,不勇往直前怎麼行!」他走訪日本,引進技術、與台化公司技術合作,運用自己對機械的熟悉,克服初入行的種種困難。
  產品以生產三鉤牌粘扣帶銷售為主,75年與美國VELCRO合作,成立台灣百和公司,79年引進瑞士及日本提花織機,並且取得多項專利,此後頻頻創造讓人眼睛一亮的技術,受到製鞋業及知名運動品牌的歡迎,建立口碑。

竹炭養生 健康一生
  92年百和與工研院合作,將竹炭的奈米粉末加入紡紗技術,開發竹碳系列產品。持續的研發、創新,94年發表菁竹良炭系列產品。
結合紡織技術與竹炭的健康機能,台灣百和獲得台灣及大陸竹炭抽紗製程專利,也是全國8家通過CAS(台灣優良林產品認證)的其中1家。
  竹子經過高溫碳化後,具有遠紅外線能量,紅外線放射率超過80%就會對人體產生助益。台灣百和的竹炭內衣,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檢測出的數據為90%,工研院紡織所檢測結果是83%,雖然結果不同,但只要達80%以上,遇熱就能強化其遠紅外線效果,產生溫暖。
  菁竹良炭的竹碳系列產品,在法國PV展、德國法蘭克福高科技紗線展、日本愛知博覽會大放異彩。除臭、調濕、抗菌和遠紅外線促進血液循環、優良的保溫、阻隔電磁波的效果,受到消費者青睞。
  單就竹炭紗而論,年產值就達6億元,每年為國內紡織業創造約20億的商機。台灣竹炭,獲得黑金美譽。

宗和紡織廠
  77年,伸港鄉宗和紡織廠老闆黃宗和感受到和美地區紡織廠開始外移,考量子女小需要照顧,展開企業轉型。他選擇冷門的麻製品,前3年開發期辛苦,打開知名度之後,問題迎刃而解。

     成品以各式亞麻製品為主,看中喪葬業亞麻製品有一定市場,麻的纖維短,製作過程耗損率高,他採取小量多樣的經營方式,小心經營。而這幾年研發出棉麻、絲麻混合紗後,以麻布料製成復古風的衣服已逐漸被市場所接受,9成以上產品銷往歐美、日本等地,開創一番局面。

三五紡織廠
  58年創業的三五紡織廠,位於和美,歷經紡織業興衰轉變,產品由混紡至純聚酯紗、縲縈紗,以至於絲織品。
  多年來配合市場環境及台灣經濟條件的推移、不停努力,如今產品深受客戶肯定。考量市場需求以多元化的面相不斷研發產品,也聘請顧問公司輔導建立以品質為中心的管理體系,提升管理能力。

良心事業 富雨洋傘
  秀水鄉富雨洋傘早期名為貝昌實業,與附近許多傘業皆專職製造傘骨,身為富雨洋傘負責人周淑秋看著賣場99元傘撐沒幾次便損壞,用壞就丟,讓製傘的她看了好不心疼。
  聲稱有防曬效果的水銀布,不但傘下溫度易升高,遇高熱還會散發毒素,為了消費者著想,她決定自己生產。
  富雨洋傘使用無污染的台灣福懋傘布,水銀布置於傘外的設計有效反射陽光及紫外線,不對傘下的人造成影響,傘骨使用玻璃纖織製造,輕便耐強風。
  富雨洋傘更提供雨傘維修,讓平均價格390元的傘壽命達3至5年之久。
  在周淑秋的努力下,富雨洋傘行銷世界各地,許多廠商行銷世界各地的同時,台灣的市場是她從未放棄的地方,她說:「要讓台灣人享用平價的好傘!」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