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的故鄉在彰化
 

  早期新竹風大,以生產米粉而著名,但現今大多數米粉皆由彰化所產,無論是以濁水米為主原料的埤頭米粉、竹塘米粉,或是以好風好水為主的芬園米粉,皆是餐桌上常見美味佳餚。
  雖然掛的是埔里或新竹之名,但不說你不知,只要仔細瞧製造地,不難發現是由彰化生產。
芬園米粉的由來芬園鄉製造米粉,可追溯至2、3百年前。相傳鄉民祖先來自福建泉州出產米粉的村落,移居台灣後,選擇好風好水的楓坑村重操舊業。
   八卦山脈東西向的峽谷,地形有利匯集乾爽的好風,米粉容易曬乾。好水指的是當地豐沛的山泉,水質甘醇甜美,因此磨米、調配原料、蒸煮米粉條等,有別地做不出來的特殊風味。

  

與米粉結緣四代
  早期芬園鄉略有資產的人家,經營小型米粉間,青壯年則受僱大型米粉工廠擔任師傅。現今新竹及埔里的米粉,多出自芬園師傅之手。
  慶昌米粉廠第四代老闆,71歲的陳慶昌,做了52年米粉。他說,早期要用牛推石磨,用人力去擠米粉條,還要扛著鋪滿米粉的竹笓(註)到風場曝曬。忽然間下起大雨,所有人馬上丟下工作,衝上山收竹笓。
  米粉曬乾,兩肩扛120斤到員林賣,賣了米粉還要挑米回來當原料。陳慶昌說,一天兩趟來回,累得不得了。
   牛推石磨、人擠壓米粉條的日子,直到電力輸送到楓坑村才結束。陳慶昌記得,那是第一個兒子出生的那年,一轉眼兒子都40多歲了。

新竹與埔里的米粉出自彰化
  一大早,工人便熟練地從熱水中撈起煮熟的米粉,梳順排列至竹笓上,排列整齊。正裕米粉廠的老闆娘卓淑娥說:「妳看我們一把一把放上去,份量都差不多。要是沒抓準份量,老闆還會罵人咧!」語氣中掩不住對熟練技術的自豪。
   環顧工廠內,袋子上貼的都是「埔里米粉」、「新竹米粉」。新竹主要生產炊粉而水粉較少,卓淑娥更說:「其實埔里也沒做米粉!市面上所有的水粉,大多是芬園做的啦!」

  


彰化米粉行銷國外
  啟發米粉廠,是芬園鄉內規模最大的一家。已退休的第4代老闆柯王材表示,該廠之前一天生產30噸,7成外銷。大陸之外,美國更是主要市場。第五代柯盛文接手,進一步拓展到日本、香港,長江後浪推前浪。
  米粉的故事一代傳一代,成為社區共同記憶。老一輩的,希望年輕人接棒,讓米粉產業有不同的樣貌出現。
  縣府輔導芬園鄉公所,促成米粉工廠興建污水處理廠,列為鄉公所今年、明年施政目標。鄉長陳永忠表示,該鄉致力米粉正名,減少為他人代工製作,打響芬園米粉知名度。讓人一想到米粉,便聯想到米粉的故鄉-芬園。

濁水溪的好米 創造優質米粉
  濁水溪流域的特殊土壤及適宜的氣侯,使濁水溪米又香又Q,埤頭及竹塘即以好米製造米粉而聞名,其中許多工廠皆為百年老店。
  竹塘的穗生食品、埤頭的華益工廠皆導入機器化作業,並將米粉外銷至國際,小鄉小廠為何能做國際訂單,當地人說:「吃過濁水米的人,就能了解。」語氣中對於濁水米是滿滿的自信。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