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專訪
科技之縣 福利之城

豐碩的成果 美好的未來
 危機就是轉機!雖然目前全球經濟狀況不甚理想,但彰化縣除了基礎建設外,縣府團隊今年還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包括中科四期落腳二林、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獲得內政部審議通過、發放65歲以上老人重陽敬老禮金1,000元、直接對地補助農民,除此之外,明年更將開辦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陽光e遊卡及生育補助1萬元等多項利多措施,大型活動如媽祖遶境嘉年華等也是創舉,不僅縣民滿意,縣府團隊也欣慰。

台灣中部新明珠
 中科四期落腳二林,為彰化未來增加就業機會和產業發展契機,也為彰化帶來豐富的「錢景」,打下工業發展的百年基業,使農業縣脫胎換骨為科技大縣,成為中部產業發展的新明珠。

 中科四期落腳二林將於明年陸續動工建廠,友達、華邦等大廠預計投入超過4,000億元資金,將為本縣帶來3萬個就業機會,歡迎勞工朋友大家一起搬來彰化居住,凡是縣民明年起生育1胎補助1萬元,中小學學童也將從明年2月起免費供應營養午餐,讓縣民共享縣府招商成果。

 至於重大都市計畫案,包括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員林都市計畫外圍184公頃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細部計畫以及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附近特定區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等案,在縣府與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下,均有具體的進展,預期未來土地將能盡其利用,以改善縣民之生活品質。

 延宕許久的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於今年9月11日終獲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239次會議審議通過,同意以1026.5公頃辦理。待補充資料及報內政部核定後,縣府將積極辦理地形測量、規劃與審議及土地區段徵收等後續作業,預計開發時程約需60個月,未來彰化市東區將呈現出嶄新的風貌。

 另員林都市計畫外圍184公頃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細部計畫案,也經彰化縣都委會審議通過,縣政府公辦市地重劃作整體開發,以公權力保障地主的權益,且公辦市地重劃係以財務平衡為原則,不以營利為目的,地主能分配的土地比例比自辦來得高,加上委員會參與市地重劃相關業務審議,較具公信力。

 以上兩項都市計畫案,已讓鄉親們引頸企盼多年,如今美夢成真,讓大家對彰化的前景都充滿希望,不但讓在地鄉親對故鄉充滿信心,也提振其他縣市的民眾來彰化打拼奮鬥的誘因。

完善福利 美好生活
 縣議會支持下,縣府自明年2月起開辦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措施落實後,將嘉惠本縣15萬4千多位國中小學童,每位家長一年可省下7至8千元的營養午餐費。每年所需經費約11億餘元,實現「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百年教育理念。

 往年彰化縣僅發放80歲以上老人重陽敬老禮金每位500元,100歲以上5,000元,縣府為照顧長輩,將發放年齡降低為65歲;截至9月底,65歲以上資深公民多達15萬7,000人,為了表達關懷與敬意,縣府10月27日起派專人到長輩家中發放敬老禮金1,000元,並配合家戶拜訪,以問卷了解老人的狀況與需求,讓大家都能感受到縣府的關心。

 除了調整敬老禮金發放年齡與金額外,還有老人活動經費的補助、老人文康中心設備之改善、建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醫療服務網、提供老人免費乘車的「陽光e遊卡」等,還有各項老人文康活動,讓老人家越活越快樂。

 農業補助部份,最近因為肥料、農藥、種苗及收獲等成本高漲,造成農民負擔,為體恤他們之辛勞並幫助渡過短期困境,縣府研擬直接對地補助方案,預定以肥料等生產資財每公頃每年成本增加4,000元計算來補助農民。

 今年的地方文化活動創舉,為2008彰化縣媽祖遶境嘉年華活動,把宗教、藝術、文化與觀光相結合,6天遶境活動,為縣民祈福,安定人心,讓縣內各宮廟媽祖德澤充分發揮,得到信眾一致的肯定,這項難得的宗教盛會,顯示出彰化縣各界的凝聚力,也帶來觀光活動熱潮,提昇宗教文化效益。

卓越領航 脫胎換骨
 對於縣府未來施政重點,包括建構便捷的交通網絡、推動永續營造城鄉新風貌、追求繁榮昌盛新經濟、打造有氧的陽光城市、行銷優質的休閒觀光、豐富內涵的文化創意、多元創新的優質教育、追求正義關懷的社會、安全居住自在的生活及清廉高效能卓越領航等。

 在縣府團隊積極任事及縣議會全力支持下,縣內各項重大建設成果已逐一呈現,彰化脫胎換骨的契機也漸漸浮現在鄉親眼前,因此,縣府團隊有著高度的歷史使命感,並自我期許,將奠基彰化百年大業與締造進步最快時期的彰化奇蹟,使縣政建設邁向更美麗、更璀燦、更有希望的未來。

議長白鴻森:對縣府六大政策的看法
 針對卓縣長6大政策,白鴻森議長表示,現在全球經濟正臨不景氣,為因應特殊的情況,須有特別的作法,世界各國及中央政府無不為解決經濟問題,正全力推動活絡經濟方案,縣府為因應現況、活絡經濟,也推出了多項政策因應,然而每一項政策必須計畫周詳,編列相關預算推行。

 只要政策對百姓有利,能造福民眾,個人一定支持,而議會屬監督機關,採合議制,政策預算案須經議會審議,各項政策的推動仍須由縣府爭取議員認同後,依程序執行。

縣議員葉麗娟:各層面兼顧 彰化更陽光
 針對卓縣長6大政策,葉麗娟議員表示,卓縣長不僅幫彰化縣爭取財源,帶動經濟起飛與就業機會,還照顧到老弱婦孺,這是卓縣長與縣府團隊,辛苦勤跑中央、地方與各企業的成果,果然是陽光好縣長。

 葉議員指出,中科四期進駐除了本縣爭取外,另有台中、南投、雲林及嘉義4縣爭相爭取進駐,在卓縣長辛苦奔走及縣府團隊努力下,終於讓彰化縣雀屏中選;而免費營養午餐、敬老禮金發放、生育補助一萬元、農業就地補助等,照顧各階層,這是福利縣必備條件,也是一個很好的起步;至於彰化東區與員林鎮擴大都市計畫,都是要有遠見才能夠完成的大業,在卓縣長以專業法律人的周詳思考下,也必能讓這些政策順利推行。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