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策實施成果
彰化轉型科技城
中科四期落腳二林

 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進駐二林的台糖萬興與大排沙農場,卓縣長開心的表示,彰化縣將從原農業及傳統產業大縣,蛻變為光電科技城。
 參加中科新基地遴選的中部各縣市共7處地點,彰化縣政府提出二林及和美基地,經濟部工業局提出彰濱工業區,彰化縣共有3處參與角逐,最後由二林基地雀屏中選。

 卓縣長指出,中科二林基地占地716公頃,將為二林鎮帶來超過4千億元投資,增加3萬個就業機會,奠定彰化縣百年發展根基;本縣推薦的另一和美基地,卓縣長表示,未來將爭取為中科第五期基地。

 至於水源問題,建設處副處長楊麗琴表示,水利署也已選定在大肚溪出海口、大肚橋上游的100公尺處規劃攔河堰,供應用水完全解決。

空間佈局新亮點
 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在空間佈局上串接西部科技走廊,配合中部科學園區現有基地發展,共同形成具特色的「中台區域高科技產業聚落」,將成國家高科技產業建設的全新亮點。加上縣道148線將拓寬,台76線快速路延伸線也將開闢,二林地區將設3個交流道,東連接中山高速公路,西接西濱快速路,對外交通四通八達,讓彰化縣民眾驚喜又期待。

 中科四期將整合國內區域分工與亞太地區接軌的環境優勢,帶動彰化地區產業整體發展,落實產業空間分工,也帶動彰化地區產業升級及國際大廠進駐,加速彰化地區產業升級與轉型,產業環境品質提昇,均衡區域發展;強化彰化地區產業與都市發展結構,透過整體波及效應,共同促成地區整體之發展。

新興科技城
 中科四期產業將以光電、半導體、精密機械為主,並發展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的潛力產業,扮演中部區域高科技發展的核心領導先驅,引領中部產業轉型與升級,將引進11代以上次世代光電廠,朝成為全球11代以上次世代光電產業發展中心、新世代12吋晶圓廠群聚地及高科技精密機械業發展重鎮為努力目標,形成以中科為核心之中部地區高科技產業聚落,與竹科、南科建構成台灣西部科技走廊,並成為「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科學園區」。

直接經濟效益
 高科技產業進駐後,可提高二林地區與週邊土地經濟效益,由農業低產值轉為科技業高產值,提高土地利用經濟效益,更可增加地方就業機會,預計可提供3萬名直接就業機會;此外,還可增加國家及地方稅收,包括屬於國庫的營所稅、個人所得稅,以及地方稅的地價稅及房屋稅,其他稅收如契稅、土地增值稅、娛樂稅及教育捐等。

 另外,園區整體開發後,預定增加投資額約1.2兆元、創造年營業額9,200億元,可帶動地方人口增加、繁榮地方經濟,造就中部地區成為全球光電產業發展之重鎮。

友達進駐
 光電科技友達公司在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原預訂興建2座10代廠與2座11代廠,經與國科會、彰化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協商後,友達認為,對二林基地規劃應更宏觀,決定將二林廠的10代廠跳過去,直接做11代廠,期望至2020年時仍能符合市場需要。

二林鎮長傅黎興:經濟起飛
 傅鎮長說,二林有90%土地屬台糖及國有地,產權清楚、腹地大,再加上居民全力支持,又因位置界於台中園區及虎尾園區可形成科技走廊,縣政府對於交通建設方面也積極予以協助,二林終於獲國科會青睞,雀屏中選成為中部科學園第四期基地,未來將有3、400家科技廠商進駐。

 傅鎮長相當感謝卓縣長上任以來對中科積極爭取,在尊重民意及多次召開地方會議的前提下,給了二林這個好機會,二林鎮未來將會持續與縣府配合,加速各項建設與開發案;而交通為建設之母,打通「任督二脈」,也就是打通交通網絡之後,二林將變成科技重鎮,期許未來在中科二林基地完成及廠商進駐飽和後,能提升地方商機、留住在地人才、刺激整體產業及帶動消費。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