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策實施成果
免費營養午餐
學生每年省$8,000

 卓縣長視察各鄉鎮擴大內需辦理成果,來到埤頭鄉,遇到一位鄉民向他訴苦,表示自己因有無法處理的共業土地,不能申辦低收入戶,但卻又失業加上家境貧困,根本繳不起孩子營養午餐的費用,卓縣長說,許多近貧家庭或需要急難救助的家庭都有相同問題,為了讓這些家庭的學童能安心學習,小朋友在校不用承受異樣眼光,彰化縣預定明年2月起將全面免費供應國中、小營養午餐。
 計畫所需經費約11億4千多萬元,卓縣長正積極尋求縣議會支持通過,彰化縣議會議長白鴻森也背書支持,消息傳來,各學校與家長會都同聲叫好,希望原本捐助貧困學生營養午餐的善款,可轉為繳交不起代收代辦費或需緊急救助學生之用。而其他縣市也有意群起響應跟進。

財源不成問題 大家都安心
 彰化縣歷史創新、轉變的重要時刻!明年將全面免費供應國中小營養午餐,比照新竹縣市,預計中科廠商進駐後,彰化縣2020年預將創造9,200億的產值,屆時地方稅及房屋稅等稅收,將為地方挹注更多的財源,11億多元的經費不成問題,學生們與家長或擔心財源的縣民們都可以安心。

 彰化縣招商、爭取中科進駐等豐碩成果,縣政府都回饋給縣民!減輕縣民身為家長的負擔及栽培我們的優秀的下一代,參考已辦理免費營養午餐的新竹縣市及即將於98年2月辦理的苗栗縣,縣政府團隊決定於98年2月開辦國中、小學免費提供營養午餐,讓彰化縣未來的主人翁能獲得均衡的營養,建立優質社會在彰化,社會新福利在彰化,科技大縣在彰化的新現象。

貧困學童不再擔心沒午餐吃
 彰化縣有39所國中、174所小學,國小學生10萬2千多人、國中5萬2千多人。其中115所學校由自有廚房或中央廚房供餐,其餘由廠商外包。以每人每餐補助約37元平均值、每學年上課200天計算,經費約需11億4千多萬元。扣除中央補助弱勢6千3百萬元,縣府須自籌10億8千多萬元;原本明年8月起實施,為永續執行,將提前到2月辦理。

 國中小學生午餐全部免費,估計1名學生全年可省下約8千元。卓縣長說,百萬人口以上縣市,彰化是第1個即將實施學生免費午餐的縣市,尤其現在已爭取到中科四期進駐二林,預期縣政府未來財政收入會轉好,而且縣府預算債限上限仍有空間,明年可增加42億元歲入,提供免費午餐,不會壓縮其他預算。

 卓縣長表示,未來學校主辦午餐人員要接受32小時衛生講習,並由家長、老師與專任營養師每月開會討論菜單嚴格把關,不會再出現菜色不佳、營養不足等情形。

 偏遠地區學校也認為,全面照顧學生食的部分之後,慈善團體善款可轉作為學生學雜費、急難救助金等用途,讓更多弱勢學生可以安心求學。

免費營養午餐不排富,公平嗎?
 教育處長張基郁表示,「免費營養午餐」採取統統有獎、不排富的方式辦理,有人質疑是否不公平?因為有許多不愁吃穿的有錢人,同樣在享用政府的寶貴資源。

 張基郁指出,由於全球不景氣的影響,縣內實質中低收入戶由去年4,850戶竄升至8,985戶,幾乎多出了一倍;年關一屆,又出現廠商倒閉朝,被裁員失業人口增多,要實質區分富或貧實在不容易。況且義務教育原本就不能排富,以免出現受教權被剝奪的不公平現象。

 另外一個不適合排富的重要原因,是學童若被區分有費、免費兩種,則容易形成標籤化的效果,如果出現貧、富對立或傷及小孩自尊心的話,那就反而不美了。

縣府貼心 學生家長安心
 大成國小校長陳建東表示,彰化縣的福利政策已追上先進的歐美腳步,尤其免費提供營養午餐,卓縣長排除萬難,爭取經費照顧每1位學生,正是追求教育正義與公平的展現。

 陳建東也表示,最近有許多家長向他表達,要感謝縣政府與卓縣長的德政,真正落實教育、全面照顧所有學童;目前學校也已做好準備,以該校現有的廚房設備或他校與廠商的配合來說,在妥善規範下,可以維持學生午餐的一定水準,學生們就可以安安心心的快樂學習,家長也比較沒有後顧之憂。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