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策實施成果
對地補助 農民利多
農民無後顧之憂

 石油、原物料漲價,連帶使農產品生產成本提高,農業生產成本包括肥料、農藥、種苗、收獲等成本高漲,造成農民生產成本負擔,卓縣長與縣政府團隊為體恤農民辛勞,幫助農民度過短期農業不景氣,研擬直接對地補助方案,預定以肥料等生產資財每公頃每年成本增加4,000元計算補助農民。

 目前國內化學肥料價差補助已由70%提高為85%,經費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及台肥公司補貼85%之價差,另15%差額則由縣政府補足。

 扣除農糧署及台肥公司吸收上漲之85%部分,肥料每包平均上漲80元,每年每公頃農田須施肥50包,一年所需肥料成本增加4,000元,縣政府為減輕農民生產負擔,直接對地補助溫馨方案每年每公頃補助4,000元,所需經費計2億5,632萬元整。
計算基準
 以肥料上漲額度計算,每公頃農田每年平均需施肥50包,肥料上漲扣除農糧署及台肥公司吸收上漲之85%部份,平均每包上漲80元,農民1年僅肥料成本即增加4,000元。

申請資格::(須設籍彰化縣農民,且為彰化縣耕地者)
 一、 可直接向各鄉鎮市公所辦理申請(無須提供土地登記謄本、委託書、農業資材購買收據等資料): 1. 符合請領97年度天然災害補助在案者。 2. 二期轉作休耕有案者。
 二、一般農民: 1. 土地登記謄本。(代耕者則另需檢附委託書) 2. 農民購買農業生產資材(如肥料、農藥等)收據正本證明。

受理期間:
 97年12月1日至98年2月28日 *如有疑問,可洽各鄉鎮市公所。

 王應崇表示,元宵節晚上,白沙坑居民都會在祭祀福德正神的文德宮集合,扛著燈排遶行白沙坑大街小巷,在燈排前面有人拿著火把引導燈排,後方則有開台首位翰林曾維楨的信物和福德正神神轎,為沿線民眾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社頭鄉農會理事長蕭萇慶:農民更無後顧之憂
 蕭萇慶: 「農民福利越來越好,從事農作更無後顧之憂!」在直接對地補助溫馨計畫實施後,農民不必再為了成本乎高乎低,甚至負擔不起而擔憂,蕭萇慶表示,有許多農民到農會詢問相關問題,也希望這項措施趕快實施。

 蕭萇慶說,社頭鄉不只有芭樂,還有得獎的優質米,而彰化縣更是全台農業大縣之一,完備且妥善的農業政策不可少,以現有農委會的政策加上縣政府貼心的規劃,未來彰化縣的農業不只可以走向精緻化、國際化,也可以發展更多相關產業,替農民賺更多錢。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