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策實施成果
生育補助10,000元
老弱婦孺皆有所養

 彰化縣明年元月1日起,具合法婚姻關係的生產婦女,將可領取1萬元生育補助。社會處長陳治明表示,這不僅是卓縣長當初的競選承諾,更可以鼓勵生育,刺激經濟活絡,對彰化縣未來發展與逐漸老年化的社會有改善的正面作用。
福利政策 老弱婦孺皆有所養
 除了陸續實施的敬老禮金的發放等福利政策之外,為了鼓勵年輕人「增產報國」,明年將實施生育獎勵,凡具合法婚姻關係的婦女生產,每胎補助1萬元,搭配免費國中小營養午餐與各項福利措施,加上彰化縣二林獲選中科四期基地、彰化市東區與員林兩大都市擴大計畫通過,以及中央即將調整財政收支劃分法,稅收將會大增,相關社會福利也會大增,彰化將不只是農業縣,還會是科技城與福利縣。

 原本彰化縣已針對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辦理生育補助,凡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夫妻雙方或一方設籍彰化縣滿1年以上者(以新生兒出生日期為準),持新生兒出生證明並設籍本縣(含國外出生在本縣初設戶籍者)或妊娠滿20週以上之流產、死產分娩者,發放每生育1胎補助1萬元整,補助金額以胎計,預計明年起生育補助普及至一般婦女。

與鄉鎮福利不衝突
 由於有部分鄉鎮已先開辦生育補助,卻因為經費拮据,有部分鄉鎮停辦,縣政府為延續此美意,也讓年輕夫妻生產無後顧之憂,卓縣長於競選時即承諾將會開辦婦女生育補助的福利政策,明年將可實施,年輕夫妻叫好、感謝。陳處長也強調,原本已經開辦的各鄉鎮生育津貼與未來縣府的生育補助並不衝突,兩者皆可領取,不必擔心領了縣府補助就領不到鄉鎮補助,對有意生育的夫妻來說是項大利多。

處長說明:
 陳治明處長表示,彰化縣老年人口達15萬7千多人, 佔人口比例11.7%,比起聯合國標準8%與全國10%的平均值高出許多,因此,基於人口發展平衡、活絡經濟的前提下,除了完善的老年福利之外,鼓勵生產才是徹底改善老年化社會的方法。

 彰化縣旅居外縣市人口高達4百多萬人,但縣內人口增加速度卻顯緩慢。陳治明說,在外移人口多,生育少的情形下,縣政府除了要鼓勵生育之外,未來鼓勵結婚、兒童教育與養育等配套措施也是重點工作,在彰化縣邁入科技城、福利縣之際,也希望藉人口結構的平衡,改善近年大環境經濟面蕭條的狀況。

準媽媽期待:
 準媽媽賴淑免說,養育小孩不是簡單的事,尤其目前經濟環境如此差,大人都快過不下去了,更別提要年輕夫妻生小孩,所以,明年縣政府將補助1萬元生育補助的美意,減輕不少準爸媽的壓力,她也很高興自己將成為領取補助的準媽媽之一。

 服務於彰化漢銘醫院的賴淑免建議,她與丈夫必須工作,雖然收入穩定,但物價不穩令她們相當擔心,因此,未來若包括保母托育費用補助、教育補助能有更完善的規劃,將可以吸引更多年輕夫妻生育。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