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策實施成果
安定家園 防洪治山
確保民眾安全

 彰化縣所管轄的區域排水有300多條,經水利署公告的有215條,是全國數目最多的縣市,而近來來全球氣候出現異常情形,颱風、豪雨、土石流造成的災情不管是受災範圍和程度都比過去來得嚴重,為徹底解決水患問題,縣政府在卓縣長指示下成立水資源局,現更名為水資源處,卓縣長希望藉由各區域排水上、中、下游系統性之整合,從疏濬、規劃、工程等三方面著手,以加速排水系統整體規劃與整治。

 彰化縣因部分鄉鎮屬高淹水潛勢區或嚴重地層下陷區,故有8個區域排水系統及1個縣管事業性海堤獲行政院核定列入辦理規劃,包含洋仔厝溪排水系統、舊鹿港溪排水系統、員林大排排水系統、舊濁水溪排水系統、萬興排水系統、舊趙甲排水系統、二林溪排水系統、魚寮溪排水系統,以及永興海埔地海堤,以急迫性且易淹水地區為考量,藉由改善工程能確保民眾安全舒適的家園。

芳苑鄉代表會代表黃順情:王功可專心發展觀光
 王功排水第1期工程已經完工,接下來2、3期持續進行中,讓王功在地的民眾都相當開心。黃順情說,王功地區因為地勢低漥與沿海養殖漁業抽水問題,一到雨季加上漲潮,王功街上必定淹水,甚至會淹到台17線兩旁的農產,王功民眾苦不堪言。

 黃順情說,第1期工程完工後,情況已有改善,未來徹底解決水患問題,王功地區可以專心發展觀光事業,尤其是福海宮、美食街一帶,將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也讓居民可以安家樂業。

近期完成與進行中之排水改善工程

舊鹿港抽水站設施改善工程
  因舊鹿港溪排水平緩以致豪雨過後市區排水不暢,造成部份地區淹水,為加速排水預定將再增設抽水機組於預留抽水機孔位置並加大其抽水量,且加深引水道渠底以利排水宣洩抵達抽水站,提早抽水免於市區積水之苦。本案目前已完成委外設計作業程序,正辦理測量設計作業中,將加速辦理,以利改善並減緩鹿港古蹟保存區一帶淹水問題。

舊東山排水改善工程
 彰化縣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迅速,土地開發密集,地表不透水面積增加,加上氣候變遷,暴雨量加大等因素,致使現有排水設施無法負荷,淹水災害頻傳。加上本工區緊鄰八卦山脈因素,山區逕流集中後迅速匯入本工區,終致舊東山排水系統超過所能承容之洪水量,發生洪水漫溢造成淹水災害,並致使美港村附近農作、住宅遭受大面積的淹水與重大生命財產損失;本工程整治長度約1820公尺,已於97年10月3日決標,決標金額為新台幣14,866萬元,現正辦理管線協調及開工前計劃書審查相關事宜,預定於98年底前完工。期能有限提昇舊東山排水排水功能,達到有效改善淹水情形,以保護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清水溪排水系統
 1.清水溪排水系統涵蓋田中及北斗地區,起自中圳排水經清水溪排水導入舊濁水溪排水系統;排水路總長度7.764公尺。  2.工程位置起自清水溪排水河道中圳橋以北約0k+150m~0k+350處銜接既設段;因現有渠道淤積,造成原有河道改道,排水斷面不足,且現有河道為土堤;雜草叢生導致排水不良,每遇豪雨便造成河水溢堤,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及民眾生命財產。
  3.列入「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1階段應急治理計畫,總經費計736萬元。 工程進行期間,依品質管理作業要點規定;確實落實三級品管以維施工品質。

東西二圳截流溝工程
 近年來隨著都市發展及人口增加,彰化市都市內農田面積逐漸減少,造成蓄水功能降低,且因居住開發面積增加,使原東西二圳已無法容納增加之地表逕流,近來每逢豪雨即遭積水之患,淹水災害頻傳。

 東西二圳流經彰化市都市計畫區,為灌排兩用渠道,目前彰化市雨水下水道已完成80%以上,其下游排洪功能已逐漸為下水道取代,但上游地區因部分下水道系統於瓶頸段尚未施工連接,雨水無法順利排出,中山路~彰化師大一帶遇雨經常淹水。因東西二圳上游收集大竹排水以東地區約1.5平方公里之山坡地表逕流,流經彰化市區,如先將東西二圳上游段以東之逕流加以截流至大竹排水,則能有效減輕彰化市區之淹水,故辦理東西二圳截流溝工程。本工程已於97年11月10日竣工完成待驗收中,經費為新臺幣2,675萬元,完工後能有效減輕彰化市區淹水問題,以保護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並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

田中工業區
 田中工業區地勢低窪,每遇下雨動輒積水成災,不但使得交通癱瘓,民眾財產遭受損失,且積水久久不退,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及身體健康,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彰化縣政府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依據95年度「田中工業區周邊地區排水檢討規劃報告」辦理細部測量及設計,編列3500萬元經費,以期徹底改善田中工業區周邊地區水患。由於卡玫基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降雨集中,單日降雨量急遽,瞬間雨量過大,超過原先該排水的設計標準,該地區排水系統規劃階段,考量為避免路邊側溝污泥流入該排水造成阻塞,影響日後排水效果,因此側溝接引管線較少。惟為再加速中州路側溝排水效能,彰化縣政府現正辦理「田中工業區周邊地區排水銜接工程」,以增設側溝銜接管線,並拓寬大新路銜接中圳排水下之板橋箱涵,解決該地區區域性淹水問題。

王功排水護岸應急工程
 彰化縣政府為加速解決沿海低漥地區排水系統,適逢經濟部推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為整體改善王功排水,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經費補助辦理,因該排水為萬興排水系統,已爭取納入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目前正由經濟部水利規劃試驗所規劃中,將視規劃及治理計畫成果,爭取整治經費辦理整體改善。於未整體改善前,為降低水患威脅,本府已就該排水瓶頸區段爭取中央相關治水經費先行辦理,其中如「王功排水護岸應急工程」,經費新臺幣1,638萬650元,已於97年3月24日驗收完成;另「王功排水(第二期)護岸應急工程」經費新臺幣1,000萬元,已於97年10月21日決標,預計97年11月12日進場施工,完工後對於提升周邊地區排水功能,將有所助益。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