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的另一個春天
飛向陽光 飛向健康

蕈優科技農場

 現代人重視養生,蕈菇類也因而成了很多人的桌上佳餚。市場上,菇的產品多到數不清,然而你或許不知道,目前國內生產最高品質的菇(尤其是杏鮑菇),就在咱們彰化縣。

蕈優優蕈 杏鮑菇也有履歷
 專門生產杏鮑菇的埔心鄉蕈優農場,在負責人方世文的科技背景領導下,10年間,從大村鄉一家傳統菇寮,蛻變為今天的生物科技農場;去年底成為國內第1家獲得ISO22000認證的農場,今年初,又拿到國內第1張杏鮑菇的生產履歷,成為國內最頂尖的杏鮑菇專業生產者。

 電子工程科畢業的方世文,10多年前退伍後,被年邁的老丈人找來傳統菇寮幫忙。當時的農村缺乏年輕人,老人家只想利用女婿的勞力幫忙菇寮的粗重工作而已。

 幾年後,老丈人終於覺得該交棒了,開始讓方世文當家做主,他也因此有機會把看天吃飯的傳統菇寮導入科技設備,一步步投資,成為先進的無菌空調冷藏裁培。

方世文將傳統產業科技化
 種菇,品質穩定的菌種,是最重要的關鍵,為了種出品質最有保障的菇,方世文在接棒沒多久,即把大部分資金投入門檻更高、更專業的菌種研發與鑑定領域,並從91年開始,在埔心鄉新購農地成立分場─蕈優生物科技農場。

 為了提升菌種品質,方世文跑遍歐美與日韓去取經,甚至連對岸的大陸也去看,國內各試驗農改單位,更是他經常拜訪的地方。

 方世文這名科技人從事農業,有著科技人對品質控管一絲不苟的科學態度,很快在國內的種菇市場闖出一番天地,並獲選為94年神農獎得主之一。

 不過他並未因此停下腳步,這兩年,他又帶領全場60名員工,挑戰目前食品安全最高標準的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96年底,當全國民眾都在關注立委選舉時,蕈優團隊在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認證下,通過ISO22000評鑑,成為國內這項認證的第一家農場,今年初他們再接再勵,又取得國內第1張的杏鮑菇生產履歷。

生物科技再上層樓
 在菇的品質穩定,受到專業機構與消費者的肯定之後,蕈優今年又研發,萃取菇的精華,製成了瓶裝的養生液,有靈芝與蟲草兩種口味,今年9月,正當田中分局為了襲警案而不眠不休地緝凶時,方世文專程前往田中分局,贈送這些辛苦的員警1,000瓶養生液,為員警們補充體力。果然,3天後就在嘉義山區將凶嫌追捕到案,讓蕈優團隊對治安的貢獻也添上一筆。

 從科技跨行農業,把養菇這項傳統產業做的儼如科技的新興行業,方世文笑著說,他只是在黑心食品充斥的現代市場中,提供消費者一個安心與放心的產品而已。

 方世文與蕈優團隊的努力,獲得了各界高度肯定,11月19日,第2屆中國蘑菇節在浙江省漳州市舉行,行政院農委會特別推薦蕈優農場前往參展,並由蕈優農場生產部經理顏秀真上台做簡報,將台灣高優質的菇類,介紹給與會的大陸及世界各國專家學者,獲得了一致的肯定,達成農業交流使命,也使得「台灣.彰化」在國際上大大的露臉,成為另一項「彰化之光」。

蕈優生物科技農場
彰化縣埔心鄉大溪路二段147巷138號
電話:04-8530606
網址:www.quo.com.tw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