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漁業
革新養殖技術 拓展漁業新局

94年全國十大傑出漁民林濟民

 王功漁港景觀橋、賞夕陽、觀潮汐,已經成為彰化縣最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漁港東側有「陽光水棧」的景觀餐廳招牌,進入後才發現佔地廣闊,可以在水上咖啡廳喝咖啡,享用風味餐。很多人對美食讚不絕口,卻不知道經營者是10大傑出漁民的林濟民,經過多年苦心經營的成果。

王功子弟 肩負使命
 為漁民服務、為漁村打拼、為漁業奮鬥是林濟民一路走來的使命。世居王功的林濟民退伍後,就在漁村生活,由養殖草蝦、斑節蝦到各種水產養殖,進而投入漁民服務、農村服務及社區巡守隊,並當選芳苑鄉鄉民代表及彰化縣養殖漁業協會理事長,「熱心公益、做事認真」是漁民對林濟民的評價。

 林濟民是94年全國10大傑出漁民的當選人,這種榮耀當然不是憑空而致。早在72年退伍後,就在王功海埔地投入了養殖行列,當時曾經養過毛豬、水鹿,都不是海口人的特色。直到養殖草蝦、斑節蝦成功,才使養殖漁業成為他的專長。當時養殖斑節蝦,外銷日本源源不絕,利潤不錯。他的用心也使養殖成果更好,甚至有專業化的包裝機器。可惜好景不長,79年以後,草蝦的病變,讓台灣的養蝦業者面臨困境。

 林濟民對於養蝦苦心研究,舉凡水質、環境、溫度、生物科技、飼料種種方式都全面試驗,但屬於全球性的病變,很難克服,他卻在82年開發出養殖技術,讓養殖蝦類重新出發,不過,還有不穩定的時候,因此林濟民轉向高經濟魚類、文蛤養殖方向發展,也打出了一片天。現在養殖面積有6公頃,分屬永興與王功兩處養殖漁業生產區。其中還在漁會的輔導下,採用簡易式的水循環,養殖文蛤與魚類,獲得成功,也帶動養殖的新技術,讓彰化縣的文蛤養殖業進入新時代,確保了漁民的收益。

結合觀光 開創新局
 其他養殖魚類當然還有很多,舉凡七星鱸、黑鯛、黃鰭鯛、黃錫鯛等等,但最重要的則是文蛤混養虱目魚,讓文蛤的養成率提高,還有烏魚養殖,已經成為烏魚子的重要來源。現在虱目魚、貴妃魚、烏魚都是餐廳特色小吃的菜單,尤其是冬季烏魚季節,來自外海迴游烏魚,漁港現撈的烏魚,就是餐廳的特色,讓顧客吃到真正的季節性魚類。

 林濟民曾當選兩任芳苑鄉鄉民代表,熱心服務鄉民,為民喉舌。他更推動了王功新寶六村聯合巡守隊成立,為社區的治安服務。91年彰化縣養殖魚類協會成立,獲得推舉為理事長至今。為漁民的服務更寬廣,也肩負政府與漁民間的溝通橋樑。其他社會服務的事蹟不勝枚舉,獲得地方一致好評。

 為了漁民、漁村的進步,林濟民最想推動的是休閒漁業、養殖漁業的產品認證、產品的外銷管道開拓、產品品質的提高、產品的加工等,期望能打開漁業的瓶頸,讓養殖漁業不但能夠永續經營,更使產品打出品牌,外銷世界,賺取外匯。

 林濟民認為,休閒漁業必須結合團體,聯合推動,如王功潮間帶的特色、多樣化的海邊生態、摸魚抓蟹淘貝,讓前來的遊客能夠得到休閒與知性之旅,才能確保客源。如潮間帶認識各種螃蟹、招潮蟹、彈塗魚。在養殖池內則可以抓紅蟳、夜照蝦子、沙中摸文蛤,遊客甚至可以將魚獲當場烹煮品嚐,才是漁村的特色,也是他未來的理想,並已獲得不少旅遊業者探詢結盟意願。

拓展市場 尋求生機
 但最重要的則是產品的認證,林濟民表示,養殖魚類的安全衛生,在現代社會不容忽視,前幾年,養殖石斑魚發生孔雀石綠的藥物殘留,造成外銷的挫折。因此養殖協會都會定時的抽驗魚類,確保安全無虞,也才能保證消費者的健康。因此未來要達到產品認證制度,才是養殖業者最重要的目標,唯有進行產品認證,才能打開品牌,確保品質,開拓更大的市場,獲得更大的收益。

 由於台灣的市場需求量有限,台灣的養殖技術又是獨步全球,因此難免發生供過於求的現象,林濟民多年來一直努力拓展產品的銷路與外銷管道。但民間的力量有限,他最希望政府能夠重視,協助研發產品的加工技術,當然還有協助打開外銷市場,他相信,只要有好的產品,未來打開外銷市場後,台灣的養殖漁業,前景看好。

 其實林濟民已經在休閒漁業上著力不少,陽光水棧就是其中之一,只因為要堅持高品質,他與夫人洪金釵打造的餐廳都是自己動手,甚至廁所內還有貝殼牆壁,也是夫婦自己設計、蒐集、裝飾。但最值得稱道的是餐廳的菜餚,為農委會田媽媽餚饌的入選者,其中,王功特產的珍珠蚵當然是必備的,不同於當地的油炸,而以汆燙手法,配以佐料,吃出鮮蚵的美味。當然還有豆酥熗生蠔、蒸烏魚、貴妃魚、海菜等等私房菜。在此透露一個小秘密,松版豬肉才是內行人必點菜色。

 王功潮起潮落,燈塔依舊閃爍,到王功旅遊,到陽光水棧,除了喝咖啡、吃特色小吃外,任何漁業的問題,都可以在林濟民身上獲得滿意的答案。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