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畜牧
彰化縣觀光牧場的先驅

銀行山禾家牧場轉型成功 開創奇蹟

 八卦山產業道路密如蛛網,每天清早就有很多人騎著自行車趴趴走,黃老師一行或3、5人或10多人,在大清早就在八卦山繞了好幾條道路。經過銀行山時,往往會前往禾家牧場,喝杯熱牛奶,吃個鮮奶包子或饅頭,然後才心滿意足的騎上回家的路。

台灣酪農業的奇蹟
 禾家牧場在彰化地區,帶動了牧場多角化經營風氣,並成為香醇鮮乳的代名詞,想要購買鮮奶產品找上銀行山就不會失望。

 由早期的鮮乳生產者,自創品牌成為產銷合一的自營牧場,禾家牧場經營者許榮吉現年才36歲,卻已有近30年的養牛經驗,因為自小就在牧場長大,經營牧場似乎是他的宿命。在他接手經營牧場後,卻接連遭到不少挫折,也因此讓他們夫婦開發產品販賣,進而成為轉機,讓禾家牧場成為縣內各牧場稱羨的對象,也帶動了其他牧場紛紛效法。

 銀行山位於八卦山脈北端,廣大的山區都是彰化銀行的產業。當初承租的農民,原本種植果樹、鳳梨為主。但50年代末期逐漸轉型為彰化市的畜牧專區,與一般人對牧場的認知不同,沒有一望無際的青草地,只有崎嶇的山坡地,少數種植在山坡的牧草,竟然能造就數十家的乳牛養殖業,簡直是台灣酪農業的奇蹟之一。

孤注一擲 苦心經營
 說到由農家轉為牧場,許榮吉的母親張美玉可說親歷其境,她說,當年八卦山以龍眼、荔枝、鳳梨、竹筍等山產為主,農家生活困苦,鳳梨是居民主要的經濟來源,早年曾為台灣帶來大量外匯,工廠收購時,山上熱鬧非凡。但好景不長,因為外銷的沒落,導致鳳梨加工業也紛紛關門,居民在當年省農林廳的輔導下,開始轉向乳牛業發展,由政府提供低利貸款,當年市區一棟房屋才10幾萬元的時代,一頭乳牛就要6萬元,可見當時居民的勇氣,想不到卻也因此讓銀行山成為畜牧業的重心。

 當年種植的鳳梨,因為價格不好,只好拿來餵食乳牛,並將原來種植鳳梨的山坡地改種牧草,但生產的牧草不足,都需要到外面設法購買或自己到各地撿拾甘蔗葉、玉米桿等等作物回來飼養乳牛。當年交通不便,家中僅有1部機器三輪車,多方打聽甘蔗收成的地方,然後到各地去撿拾甘蔗葉回來,最遠到達福興、芳苑等地,一天下來,往往僅供1、2天的乳牛所需。每天為了牧草而忙碌與困擾,可說備極辛苦。

 現在牧草的來源,仍然有大部分仰賴澳洲進口,其餘就是自產的牧草。因為累積了數十年的經驗,加上業者肯學習,養殖方法優異,進口改良的乳牛,因此銀行山的牧場業者養殖規模都不是很大,產量卻非常可觀,品質也獲得肯定。

 禾家牧場就是當年興起的早期牧場之一,到現在已經是第2代,由第一代的許進春交給許榮吉兄弟經營。由於牧場面積有限,許氏兄弟各自奮鬥,但卻遇到了瓶頸,辛苦生產的牛乳,因為收購的工廠倒閉,兄弟倆都蒙受重大的損失,被倒債數百萬元,對他們的打擊非常大。

開發副產品 一舉成名
 許榮吉表示,他一向只會養殖優良的乳牛,將生產的鮮乳繳交給乳品公司,在被公司倒債後,又不能將母牛賣掉,除了繼續尋求其他乳品公司的收購外,也將鮮乳製成冰棒、冰淇淋等銷售,想不到卻意外獲得好評,於是更加努力研發,生產更多的鮮乳製品,打響了知名度,短短6年多,已使銀行山禾家牧場遠近馳名,每天都有人專程前來購買各式各樣的產品。鮮乳保證純正,因為乳牛就在旁邊。

 現在除了鮮奶外,禾家牧場也生產鮮奶冰淇淋、烤布丁、紅豆牛奶冰棒、奶酪、奶香咖啡、牛乳糖等等。甚至因應顧客的需求,也製作鮮乳點心如饅頭、包子等等。

 自行車運動風氣今年盛極一時,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八卦山就是自行車愛好者風馳與挑戰的地區,在山上偏僻的產業道路上任意穿梭,銀行山就是橫越八卦山必經的中點站或終點站,很多人將禾家牧場列為中繼站、補給站。由於人手有限, 牧場的工作優先,雖然許榮吉每天都起得很早,但忙於牧場的工作,無法全力照顧早起運動者,因此不可能太早供應早餐,但仍有不少人要求最好能在清晨六點就供應早餐,讓他也覺得不好意思,因為牧場的工作忙不完,餵食、擠乳、打掃等等,一天到晚都在忙碌。但許榮吉仍盡量提早到七點開始營業,讓早起運動的人,有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

 禾家牧場除了自產自銷的鮮乳製品外,也提供小乳牛讓小朋友可以近距離與乳牛對話,也可以購買牧草餵食。假日禾家牧場顧客絡繹不絕,難得的是平時也有很多人專程前來品嚐、參觀、購買鮮乳與乳製品,甚至坐在樹下喝杯鮮乳或吃個冰淇淋,閒話家常,享受浮生半日閒。

 禾家牧場原名為銀行山牧場,可是在登記時,才發現早已被人搶先登記,只好改名為禾家牧場,幸運的是經過轉型,現在經營得有聲有色,也使不少業者推出牛乳火鍋或鮮乳的不同產品,甚至轉型為景觀餐廳,讓銀行山乳牛業者能夠屹立不搖,這都是禾家牧場首開風氣之先。

彰化縣酪農鮮乳安全無疑慮,請安心飲用
 對於媒體大肆報導中國大陸牛乳摻雜三聚氰胺事件造成消費者恐慌,卓縣長關心縣內酪農產業,9月25日特別到銀行山禾家牧場,與中華民國酪農協會顏志輝理事長及縣內酪農業者共同宣導乳品安全無虞,請消費者安心飲用。

 卓縣長強調,彰化縣酪農為提高生乳品質,不惜成本以高優質進口牧草及濃厚精料來餵飼乳牛,因此所生產之生乳成份皆含天然高優質蛋白,毋須以添加三聚氰胺來製造高生乳蛋白質濃度之假象,且各酪農戶除本身自行以商品化檢驗套件檢驗生乳外,於交乳前亦由乳廠收乳車司機採樣至各乳品公司品管進行品質檢測(脂肪、無脂固形物、生菌數、體細胞數等)及異常乳檢測(含抗生物質、磺胺劑、黃麴毒素、農藥或化學性物質等),全程皆參照CNS標準檢驗流程嚴格辦理,故由生乳生產至製作成鮮乳商品過程皆符合國家衛生安全條件,消費者可放心飲用國產鮮乳。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