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彰化
彰化縣傑出商人形象
 編按: 11月7日商人節,95個公會組成的彰化縣商業總會表揚傑出企業家吳仲修、柯富騰和6位優秀公會理事長:室內設計裝修黃祖宏、建築材料唐彥士、酒類羅天長、汽車保養柯育沅、汽車材料陳永津與液化氣體燃料賴芳泉。限於篇幅,《陽光彰化》介紹其中2位。

精益求精
5萬元起家的企業家吳仲修

  5萬元起家的吳仲修精益求精,22年來從1人模具工業社發展成為名牌機車BMW的零件供應商。11月3日,他應BMW機車公司之邀到德國參加技術交流會,4日接著800CC新車發表會。5日,與另1名牌機車廠商KTM洽談合作事宜。7日匆匆返台,直奔彰化縣商業總會主辦的商人節慶祝大會,接受卓伯源縣長、理事長吳維雄的表揚。

 獲頒彰化縣傑出企業家榮銜的吳仲修堅持品質第一、重視教育訓練,不惜砸錢購買新式設備,得到了回報。

BMW要求的水準
  先是供給哈雷、Margocchi機車零件,92年吳仲修進一步申請列入BMW採購名單。國人暱稱為「米乳」的BMW,派員到他創辦的同順精密工業公司,稽核設備、管理、製程乃至於品管,2年後才讓他過關。1根頭髮直徑0.07mm,BMW容許的公差是0.01mm。稽核人員指出,顧客對BMW的要求其實不高,只是不容任何瑕疵存在而已。

 出身台北工專機械工程科的吳仲修,75年從空軍戰管中心退役,學得一身藉由無線電指揮戰鬥機接戰的功夫。同僚離開部隊,多朝民航的航管領域發展,當年起薪便是5、6萬元。吳仲修不愛朝九晚五,更難捨在學時學到的車工、沖工技術,決心走回本行。

 彰化市中小企業多,小五金、沖床尤其發達,零件需求量大。那時24歲的他落腳此處,1支電話、1台車床,就做了起來。服役3年節省下的5萬元,充當創業基金。1人公司訂單少,收入有限,青黃不接時,他從早到晚啃的都是同1條吐司。

天下第一憨
  即使有生意,奈何做的是「天下第1憨,做模仔乎人碰」的模具,利潤微薄。接著生產的,也是「天下第2憨,做沖仔乎人沖」的刀具,同樣賺不了錢。

 體認到非轉型不可,吳仲修致力升級,77年申請青年創業貸款,開始生產NTC電腦沖床模具,86年產製平胚心軸與PET模具。PET系列之模仁精密度要求非常嚴格,好不容易才克服。88年,導入走心式車床,並且和光電公司配合,生產光纖接頭、遙控飛機及車體零件。

 之所以能從「天下第1憨」的模具工業社,做到一等一國際品牌機車、飛機、槍械廠商的供應廠,46歲的吳仲修說,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斷技術研發而已。

拉拔自立門戶的員工
  公司福利猶如產品品質,同樣一等一。員工要自立門戶,吳仲修向來不留人,他的看法:「有心比較重要啦!」非但不反對他們創業,而且樂見其成。自家機台半賣半送不說,甚至還幫著貸款購買機械。

 這些新老闆,80%成為吳仲修的衛星工廠。貸款免息,本金按月自貨款扣還即可。過去長期追隨吳仲修,深知他對品質的堅持,交給他的產品,也是一絲不苟。就這樣,彼此攜手合作,開創共同的美好遠景。

雜貨店到洋酒量販店之路
羅天長轉型有成

  之前羅天長是雜貨店老闆,80年看到便利商店興起,深思熟慮後轉型專賣煙酒。他的大芳洋酒量販公司琳瑯滿目,連2瓶1套639萬元的Mouton Roths都展示在架上。1945年出廠的這款酒貴成這般模樣,怎麼有人找他買?他所憑藉的,信用和專業而已。

 羅天長的經營專長,90年間展現在他所承辦的煙酒業務上。當年的長壽香煙分美式、英式,兩者又有長短、濃淡口味,煙支有粗有細,顏色黃、白、赤紅、藍白條、灰底黃點各異。至於包裝,更有軟盒、硬盒乃至於鐵罐裝之分。光是長壽,林林總總9種之多。不要說消費者講不清楚,即使零售商也是滿頭霧水。

也有長壽7號
 台灣煙酒公賣局煙類試驗所召開業務革新座談會,全省7萬家零售商,只邀2位代表與會,其中1個便是羅天長。他建議化煩為簡,將各式各樣的長壽煙編為1至9號,省卻麻煩。公賣局從善如流,接受如此創見,買賣雙方稱便。當年掌理彰化縣雜貨公會的羅天長,為此獲選縣商業總會優秀理事長。7年之後的今年,酒類公會理事長任內,他再以卓越的服務二度獲得殊榮。

 釀酒專家陳展,也是酒類公會會員,稱贊羅天長很有長者風範,時時為同業設想,有好處大家分享。

 49年羅天長剛退伍,便在俗稱「嫁妝街」的員林鎮光明路開了大芳行雜貨店。除了南北貨,15坪大的店面還兼賣煙酒。當年煙酒是賣方市場, 公賣局顧不得不同地域消費嗜好, 1 個經銷商配給多少箱長壽、新樂園,便是多少箱。愛搭配幾瓶黃酒、紹興就是幾瓶,全省一視同仁。

 羅天長建議,應該注重零售商需求;公賣局做的是獨佔生意,理都不理。無奈之下,他做起煙酒交流服務;宜蘭人偏好黃酒,彰化人獨鍾紹興,於是他向同業收集黃酒運到宜蘭去,換了紹興運回彰化。香煙,也是類似作法。

私賣局長造福同業
  東、西部換酒、南、北部換煙,合乎零售商需求。同業戲稱為「私賣局長」的他既贏得敬重,也賺取差價;數量一大,資本就此累積。

 80年,連鎖的便利商店出現街頭巷尾、大型量販店也如雨後春筍。羅天長觀察,傳統雜貨店難以抵擋如此潮流,憂患意識頓生。他考量古今中外,不管景氣好壞,煙酒生意不曾蕭條。主意既定,展開轉型,店面全新裝潢,改得寬敞明亮。南北貨照賣,數量減少,台日、歐美煙酒擺上貨架。賣酒需要專業,長子羅建達,送到國外酒廠學習。

 談到酒類,羅家都讓人問不倒,建立消費者信心,加上48年信譽,再貴的酒都賣得出去。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