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彰化
家庭托育好幫手
社區保母系統

您是經常因繁忙的工作及經濟的需要而無暇親自照顧幼兒的現代父母?
希望孩子能由具備照顧幼兒專業知能又不斷學習成長、 取得證照的保母來照顧?
您為家庭托育費用煩心或為找不到有證照的保母而擔心嗎?
您是一位找不到幼兒托育的證照保母?

 為了要推動非營利、普及化的托教照顧制度,提供平價優質的服務,政府推動社區保母系統,將保母納入管理系統,逐步落實保母證照制度,以保障家庭托育的品質。97年4月1日起開辦「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針對受僱者規劃育嬰留職津貼,或部分負擔托育費用。也針對非受僱者但有家庭托育需求的弱勢家庭給予托育費用補助。

社區保母系統
  係指將居家式保母及其收托環境納入管理,並要求保母接受訪視、查核及參加研習的服務。社區保母系統為服務性組織,由各地方政府輔導法人團體、機構或設有嬰幼兒保育科系之學校來承辦。

社區保母系統功能
一、媒合居家托育
  幫家長找保母、幫保母找工作,並提供家長及保母托育諮詢服務。

二、管理居家托育
 招募及儲備保母人員及安排保母之在職訓練、訪視輔導、健康檢查、考核、表揚、退出機制、申訴管道及意見回饋等機制。

三、協辦家長托育費用
 配合4月份托育費用補助實施,協助家長申請托育費用補助、初審作業及報表彙報等。

四、推廣居家托育
 辦理社區托兒講座、親子活動及宣導活動。

社區保母系統目標
 社區保母系統扮演多樣性角色,提供多元化服務,藉由有效制度管理希能促進保母育兒的專業知能,使幼兒獲得妥善照顧及協助家長解決托兒問題,使家長能投入就業市場促進經濟發展,憑藉管理制度進而掌握保母托育現況,給予適時之輔導與協助,保障嬰幼兒托育服務品質;系統為保母及家長兩者間良好媒介,協助保母與家長雙方有效溝通,以維持良好的托育關係,更希望能透過社區式宣傳輔導,提昇家長育兒知能,增進親職功能。

不可不知的福利補助
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
一、補助對象
1.家中有未滿2歲幼兒之家長。 2.幼兒送托社區保母系統之家長。 3.幼兒送托合法立案托嬰中心之家長。

二、受僱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
1.補助對象: a.父母雙方(或單親一方)均就業。 b.家庭年總收入150萬以下。
2.補助標準: a.一般家庭:補助每位幼兒每月3,000元 b.弱勢家庭:補助每位幼兒每月5,000元

三、非受僱者弱勢家庭臨時托育費用補助
1.補助對象: a. 低收入戶家庭,父母未就業自行照顧未滿2歲之幼兒,因參加職訓、求職或家庭遭遇變故,有臨時托育需求,將幼兒送請保母照顧者。 b. 家有未滿2歲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之家庭,父母未就業自行照顧幼兒,而有臨時托育需求,將幼兒送請保母照顧者。
2. 補助標準:按實際送托時數計算,每月最高補助20小時,每小時補助100元,每位幼兒最高補助2,000元。

四、托育費用補助流程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