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彰化
和和音樂操

彰化縣最本土的文化特產

 彰化縣最本土的文化特產,非廣為人知的施福珍<台灣囝仔歌>莫屬,他已發表的作品有400餘首,風行海峽兩岸閩南語地區。施福珍與周玉葉夫婦獨創的「和和音樂操」也邁入20週年,10月26日的慶祝大會中,卓縣長嘉勉他倆的服務精神,也期許各社區成立和和音樂操隊,人人都來享受聽音樂作體操的樂趣。

 10月26日在員林舉行的「和和音樂操」創會20週年慶,遍佈全國的會員代表約2千人穿著粉紅色制服,回娘家參加盛會。

 和和音樂操是「一看就懂、一學就會」的全民運動操,1988 年周玉葉將一般快速的韻律舞改編成速度稍慢,適合中、老年人的運動音樂操,再由施福珍選用60年代流行的迪斯可舞曲配音、喊口令等。全套動作56個招式,全身每個部位都在運動,可以說是全身運動的「套操」,作完全套音樂操須約33分鐘。

 和和音樂操顧名思義就是和和氣氣、心平氣和,一邊欣賞音樂、一邊作體操,現有會員約5萬餘人,以板橋、桃園、台南及台東等地最多,如果加上世界各國華人地區及一些沒有入會的運動朋友就不僅此數了。

 創辦人周玉葉表示,為加強和和操的功能,近年繼續推出鍛鍊腳力的踏踏操,預防癡呆的方塊操,打通血路的拍打操,美容抗老的按摩操,活絡經脈的甩手操,加強體能的握拳操及舒緩精神壓力的操舞系列等。不管是音樂操或其他副操都由她編操、施福珍負責口令及配樂,全部免費提供。

  為方便遠地朋友,最近推出和和音樂操影音VCD及DVD共有4套。第1套為和和音樂正操VCD;第2套為和和拍打操、踏踏操、方塊操的DVD;第3套為和和甩手操、握拳操、按摩操的DVD;第4套為和和音樂操舞系列的DVD。

 負責配樂的施福珍,從事台灣囝仔歌詞、曲的創作已有44年,作品有點仔膠、大鼻孔、羞羞羞、秀才騎馬弄弄來、大箍呆等4百餘首,台語唐詩配曲有60餘首,曾榮獲金韻、金鼎、金視、金曲、鐸聲及台灣省第1屆最佳音樂創作獎,有「台灣童謠的園丁」及「童謠囝仔王」的稱號。前年5月將歷時4年餘,精心編寫的《台語瞬間入門辭典》出版,今年3月又出版《台灣的歇後語》,這2本都是用注音符號與羅馬字雙重標音,是「一看就懂,一學就會」的台語工具書。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