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內需專輯
向中央爭錢 為地方謀福

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成果專題報導(二)

  彰化縣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在縣長卓伯源的帶領下,全力向中央爭取擴大內需經費,盼能加強地方所亟需的建設。卓縣長並親自到各鄉鎮督導視察,希望將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經費妥善運用,把錢花在刀口上,也讓彰化鄉親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打通道路平安行 中科四期同發展
 卓縣長10月15日巡視督導埤頭鄉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地方執行情形暨社區發展及弱勢族群關懷行程,並同時帶來中科四期落腳二林、敬老禮金加碼擴大發放、明年開始國中小學童免費供應營養午餐及生育補助每胎1萬元等喜訊,社區民眾鼓掌連連,感謝縣政府團隊的努力。

 在埤頭鄉長陳滄炅、縣議員謝成家、劉淑芳、代表會主席吳錦潭及多位代表等陪同下,卓縣長巡視埤頭鄉合興、芙朝社區成果發展及守望相助隊、埤頭都計5-22號道路工程、和豐村7號巷道改善工程及弱勢族群關懷行程等。

 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埤頭鄉獲得5,285萬元經費,其中爭取10多年的埤頭都計5-22號道路,更向內政部爭取納入徵收用地經費而成為擴大內需計畫中的特例,也讓目前借地通行但巷道狹小有消防公安之虞的5、60戶人家在年底前即有順暢的通路。社會福利經費部分,彰化縣共獲得3億1,769萬1千元為全國之冠,埤頭鄉補助1,291萬元。

 卓縣長表示,中科四期基地不只是在二林,也在埤頭鄉預留155公頃第二期計畫用地,以容納光電大廠的衛星廠商與未來中科聯外交通使用,另陳鄉長也建議,應首先拓寬縣道130線(沙崙路)為24公尺寬4線車道,讓埤頭對外交通能更快捷順暢。

 卓縣長也視察合興社區及芙朝社區的活動中心,呼籲鄉親全民監工,不浪費擴大內需補助經費,一起控管施工品質及共同參與永續經營,期許公共設施的改善與整修,能符合地方需求,也能改善城鄉新風貌,提昇居民生活品質。

 卓縣長下鄉關懷行程前往和豐村李家及新庄村鄭家關懷慰問,李家34歲的喜憨兒與85歲的老父同住,因李父領有每月約2萬餘元的退休俸,無法再領取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生活補助,而李某曾在醬油工廠擔任攪拌員,卻因工廠歇業成了非自願性失業,卓縣長也當場指示陪同的勞工處長黃章一,協助李某就業。

 另新庄村就讀國中2年級的鄭女,父親今年9月撒手人寰,由無工作能力的祖父母照顧,靠老農津貼維持生活,卻因家有農地超過規定而無法申請社福補助,令兩老既無奈又心酸,且因隔代教養,祖父母對孫女的學業及生活照護方面常是心有餘力不足,鄭女也明顯有易怒、不安、沮喪、排斥等負面情緒。卓縣長除慰勉鄭家阿公阿媽的辛勞之外,也表示社會處及鄉公所會隨時關心協助。

建設、福利持續加碼 花壇發展起飛
 卓縣長10月20日率縣府相關局處主管巡視督導花壇鄉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地方執行情形暨社區發展及弱勢族群關懷行程。

 鄉長曾文勳建議,擴大內需已逾3分之2完成發包,但地方一致希望為顧及工程品質,盼完工期限至少能延到明年6月底前,以兼顧工程品質,卓縣長表示地方顧慮極為合理,將反映上級,並就地方反映但擴大內需未納入部份錄案辦理,協助地方解決棘手問題。

 卓縣長在聽取執行簡報後,由鄉長曾文勳、縣議員顧黃水花、代表會主席陳洪素鳳及多位代表等陪同下,巡視花壇埤寮農路改善、花壇營區整建遊憩景觀工程、長沙、白沙社區成果觀摩、鄉立托兒所、守望相助隊及弱勢族群關懷行程等。本次擴大內需方案花壇鄉獲得9,410萬8千元補助。

 卓縣長表示,中科四期落腳二林以及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已獲審議通過,未來全彰化縣都將受惠,尤其花壇鄰近彰化市,將跟著彰化市擴大都計一起起飛,且彰化縣財政將大為好轉,縣政府在社會福利工作上將逐漸加碼,例如今年已獲議會通過的,有農地肥料補助、擴大發放敬老禮金兩項,明年更將推動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鼓勵生育每胎補助1萬元兩大社福政策。

 卓縣長下鄉關懷行程前往長沙村慰問單親媽媽黃美華、白沙村71歲育有7名智能障礙子女的廖天錫老先生。卓縣長與曾鄉長除分別致贈慰問金、慰問品之外,並允諾只剩一隻手、希望有一輛特製三輪機車的黃美華,縣府將全力協助她取得駕照後,贈送她一輛三輪機車。對於廖老先生一家目前全賴次子每月2萬餘元薪水生活,卓縣長也表示會持續給予關懷照顧。

排水問題積極修復 花卉觀光休憩好去處
 卓縣長23日巡視督導田尾鄉「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地方執行情形暨社區發展及弱勢族群關懷行程。鄉長莊仁舜表示,目前相關工程已有6至7成發包中,許多工程也都已陸續在進行,盼能儘速執行完畢,進而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卓縣長和局處主管,在田尾鄉公所聽取簡報後,由鄉長莊仁舜、縣議員劉淑芳、代表會主席劉美蘭等人陪同巡視鄉內工程執行情形。

巡視行程包括海豐村和平巷158號附近,因鄰近的民眾常受遇雨即積水的困擾,所以這次藉由規劃排水改善工程,盼能改善居民長久以來的問題;接著視察因豪雨及卡玫基颱風所造成睦宜排水毀損的情形,基於民眾安全考量,目前已積極修復中。

隨後並前往視察睦宜社區改造成果;鄉立托兒所設備更新,如電視設備老舊更新、配合電腦化教育等;還有饒平社區公共設施改善,如生態池及生態公園的規劃等,加上當地的花卉產業,讓遊客與當地民眾都能擁有更優質的休憩空間。

卓縣長也前往睦宜村陳茂章及饒平村林靜美家中慰問關心,並表示他們的精神,可為社會典範之一。陳茂章其母親高齡84歲,雖然有些重聽但是身體健康活動自如,這都要歸功他平日細心的照顧,其母育有7名子女,他是老大,從懂事開始即要照顧年幼弟妹,在20幾歲時,父親因病中風,他又要分身照顧父親,多年過去,父親病逝,弟妹相繼成家立業搬出去各自發展,驀然回首,他已過了適婚年齡,在弟妹一一離家後,照顧年老母親的重擔自然又落到了他的身上,但他仍無怨無悔,甘之如貽。

林靜美,育有2子,2人原本開設廣東粥的小生意,其先生因胸腺癌病逝,留下2名幼子。她一肩扛起家庭重擔,勇敢面對,為了生活她身兼數職,2名子女乖巧樂觀, 她不畏人生的曲折多變,以感恩的心積極參加社區活動,以誠待人,她希望奉獻一己的力量,做有意義的事,讓周遭的生活更美好,相信經由自己奮鬥得到的果實,一定是甜美的。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