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3
2
1
     

1895精神再現  

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

                                                             

  電影《1895•乙未》,講述的是台灣客家子弟組織義勇軍、共同抗日保台的英勇事蹟。上映之後獲得諸多好評,掀起一陣追溯台灣清末抗日歷史的風潮。然而,片尾未及詳述的八卦山戰役,令不少影迷略有遺珠之憾,更增添了電影以外的想像空間。而今,就在20081229日,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內,除了聳立的大佛之外,「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正式啟用,不但極富教育意義,更因此提昇八卦山大佛區的旅遊價值。

廢棄防空隧道打造史蹟館

  為了紀念1895年「八卦山戰役」中台灣人民抵抗日軍的英勇事蹟,縣政府以戰爭史蹟館園區的概念,透過小空間展示來喚醒八卦山歷史戰役的記憶。

  「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利用廢棄防空隧道打造而成。這條隧道由國民政府遷台後開鑿,用以應付當時緊張的兩岸關係,全長約100公尺,總容量為600人,於空襲時做為民防作戰的指揮室,坑道內甚至留有早年的戰備儲油桶。

獨特展區設計重現歷史

  史蹟館內的導覽流程,隨著時間先後逐一推進,展示自清末甲午戰爭以來,與割讓台灣後的各項歷史事件。包括日軍來台接收過程、台灣各地鄉民起義、台灣民主國的成立,乃至乙未戰爭發生、各義勇軍領袖生平事蹟及與日軍的抵抗過程,分別透過大小展板、電腦動畫、歷史文物展示與文史工作者影音訪談等各種形式的導覽,讓參觀民眾宛如穿越時光隧道,體驗百年前那段血淚過往。

  離開隧道出口,映入眼簾的是清新優美的公園,原名為「八卦山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經過重新規劃整理後,已更名為「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公園內另設有兩座清朝時期古砲,砲口面向大肚溪,是當時重要的戰略設施。園內也設有抗日烈士牌位,用來紀念八卦山戰役中的台灣英靈。

搭配電影1895思考戰爭意義

  八卦山戰役是乙未戰爭發生以來最大規模的正面會戰,當時義勇軍領導人物吳湯興、徐驤、吳彭年、嚴雲龍等人,率軍固守八卦山陣地與日軍發生對抗,戰況十分激烈。

  電影《1895•乙未》一片中,客家義勇軍的領袖吳湯興,在八卦山與日軍決戰後,不幸身亡,他的妻子黃賢妹也因而投井殉夫,令人動容。儘管事隔已過百年,藉由史蹟館的設立,現今的民眾得以轉換心境,去思考戰爭的意義與影響。

 

彰化縣觀光接駁巴士

  98221日起,縣政府委外由彰化客運成立的彰化縣觀光接駁巴士正式啟動,一共規劃山、海、平原線三條路線,凡是報名參加的民眾,車資及旅遊保險費由縣政府全額負擔! 

  這次觀光接駁巴士的三條路線,分別為海線-鹿港芳苑線、平原線-田尾線、山線-田頭水(田中社頭二水)線,共90車次。除了免費搭乘,並安排專業導覽人員全程解說,其中鹿港芳苑線規劃參觀1895史蹟館、八卦山大佛、鹿港及王功夕照等地點,田尾線規劃參觀溪湖糖廠、田尾公路花園、溪州公園、永靖成美堂等地點,田頭水線參觀社頭月眉池、清水岩、斗山祠、田中鼓山寺、田頭水文史館、二水林先生廟及鐵路文物館等地點。

  觀光接駁巴士每個車次可搭載40名遊客,不分縣市民眾皆可報名參加,公告之後反應非常熱烈,總共3,600位名額才開放申請一個月就已經額滿,縣政府明年也將繼續申請經費,讓全台灣的民眾來彰化玩得開心!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