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B活絡產業 > B3扶植青年就(創)業 > 打造本縣成為青年實現夢想的幸福城市
打造本縣成為青年實現夢想的幸福城市
目標青年朋友是促進整體勞動市場活絡的原動力,也是勞動市場更迭中最受衝擊的族群,如何培養因應現今勞動市場多元的職能與專長是提升自我競爭力的一大關鍵,更是中央及地方持續努力協助青年的目標。本府致力推動本縣青年勞動政策,以「在地需求」為依歸,以「創新效能」為核心,促進青年在地且穩定就業與創業,並帶動經濟產業發展。

內容
(一)創業資源整合:為提供青年全面、簡便且更優質之創業服務,本處已整合中央及府內各單位青年相關服務措施及資源,成立單一窗口,專人專線(04-7532416),以一站式創業服務,由專人提供青年各項創業資源介紹及問題諮詢。
(二)青年校園紮根,在地深耕-探索、體驗、預約人才:縣府為有效促進青年適性及穩定就業,降低青年隱藏性失業之隱憂,協助在學青年充實專業技能,強化職場競爭力,使青年適才適所,相關計畫內容如下:
1.「青少年職業探索營」:協助國中畢業、缺乏技術及學歷或弱勢家庭的青少年體驗職場,釐清未來就業方向,建立輔導青年學子進入到勞動市場的機制,減少就業障礙,使青少年順利未來順利與職場接軌,穩定就業。
2.「公部門暑期工讀活動」:針對設籍於本縣之大專院校學生,每年提供公部門暑期工讀機會,讓青年學生進入職場前能先體驗工作,培養正確就業觀念及態度,加強其專業知能。
3.「預約人才在地就業計畫」:邀請縣內在地企業高階主管進入校園經驗分享,提供青年學生與產業界鏈結機會,讓青年學子能更加認識本縣在地產業,吸引其未來在地留才就業意願,提升自我競爭力,為自己鋪一塊墊腳石,在多變的職場能順利就業並適應職場環境,以縮短學用落差,降低彰化縣青年失業率,活動結束後請青年學子們填寫求職登記表,就服員於現場進行就業媒合。
(三)築夢就創業,擁抱薪未來-圓夢青創新經濟:規劃青年及青農就創業知能研習課程:
1.辦理「青年圓夢創業學堂」:辦理創業研習課程、邀請創業菁英分享成功創業經驗講座,協助青年藉由標竿學習,規劃個人創業方向,並協助參與學員認識創業資源,開創新的行銷通路,激發青年的創業能量,協助實踐創業夢想。
2.辦理「提升青年AI工業技能就業促進計畫」:為協助本縣15-29歲青年在投入就業市場前,學習符合產業趨勢之特殊技能,並培育本縣產業所需之跨領域創新人才,爰開辦四班與AI工業技能相關之課程,包含深度學習AI人工智慧理論與實作班、讓大數據分析助你掌握社群網路聲量班、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實作與應用班及創業路上必懂的人工智慧與No-Code技能班。另為提升青年學子之創意、創新、創業三創能力,並規劃於課程結束後舉辦首屆AI創意發想競賽,培養青年「以AI思維看世界」的能力,啟發對未來的想像。
(四)微型創業青年諮詢與協助
1.為鼓勵年輕人創業圓夢,除持續開辦創業研習課程外,並於109年7月9日訂定「促進青年結合在地特色資源留鄉、返鄉、進鄉、創業及參與多元文化補助作業要點」,項目包含「創業圓夢類」係鼓勵青年提出有創意的創業計畫申請每人最高補助30萬,協助想創業的青年有充裕創業資金一圓創業夢想。「地方深耕類」則為培力在地優秀青年人才,由青年提案發揮創意舉辦促進青年公共參與活動,協助創業青年有多元的管道獲得充分的創業技巧與資源。
2.為激發青年能量,鼓勵青年勇敢跨出創業的第一步,舉辦「彰化縣青年創業獎勵補助說明會」,輔導青年撰寫創業計畫書,協助青年順利取得創業補助,並強化創業青年對於現行勞動法令及創業階段的權利義務有所瞭解。
3.針對青年的創業領域與輔導需求,安排熟稔經營策略、財務管理、品牌行銷等面向的創業輔導顧問,實地至創業青年之店家進行一對一輔導,陪伴青年成功開業、穩定成長。
(五)提供青年穩定就業獎勵津貼
1.「青年職場實習創薪加倍領獎勵計畫」:為協助15-29歲在校生畢業後能順利與就業市場接軌,結合產官學三方共同合作,提供青年優質實習職缺,以培養青年具備即戰力。辦理進度:截至112年11月底,已累計逾140家事業單位參與本計畫,提供超過730個實習職缺,成功媒合74位青年進入職場實習。
2.「彰化縣政府青年安薪就業計畫」:為吸引青年留鄉、返鄉發展,除補助薪水正在起步的青年學子外,並擴大補助對象至返鄉或移居本縣之青年,以提高青年選擇留在本縣穩定就業之誘因。辦理進度:截至112年11月底,業已協助31位返鄉青年、17位留鄉青年、2位移居青年於本縣穩定就業。
3.「彰化縣政府促進縣籍青年留鄉返鄉就業學貸免利息」:為減輕彰化縣青年就學貸款之還款壓力及負擔,給予精神上的支持,爰提供青年就學貸款利息補貼最高24個月,以鼓勵本縣青年返鄉、留鄉就業,截至112年11月底共補貼104位留鄉返鄉就業青年。

成果/進度
(一)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創業圓夢,縣府持續特別推動創業三扶貼政策,第一貼為青年創業獎勵補助申請的「專案扶植」,第二貼為開辦多元創業課程的「專業扶佐」,第三貼為輔導創業中青年的「專家扶助」,協助青年打通創業任督二脈,讓青年在創業的路上,有縣府相伴。
     1.第一貼「專案扶植」:縣府提供「創業圓夢類」及「地方深耕類」的青年創業獎勵補助金,協助想要創業的青年能夠運用在  創業諮詢、產品開發、品牌行銷、店面租金等開銷補貼,讓彰化的在地特色,利用青年的創意,用好產品將彰化行銷出去,並藉由凝聚青年的力量與好點子,培力在地優秀青年人才。截至112年底合計補助「創業圓夢類」108案,累計補助2,590萬8,500元;補助「地方深耕類」47案,累計補助186萬4,605元。
     2.第二貼「專業扶佐」:多元的創業研習課程。
持續開辦免費的創業研習課程,包括青年圓夢創業學堂,由熟稔創業規劃、品牌策略、財務管理的專家學者指導青年創業所需的專業技能,讓青年在創業前先打好創業基礎與行銷的技巧,做好準備後再投入創業行列。
     3.第三貼「專家扶助」:創業陪伴輔導服務
為協助青年創業之後能夠穩定經營,順利解決創業後的疑難雜症,由多位熟稔社群經營策略、財務管理、品牌行銷、商品開發等面向的專家學者擔任創業顧問師,實地至創業青年之店家進行一對一輔導服務,並針對青年創業經常遇到的各項疑問,提供包含店務管理、稅務與商業法規、提升業績、財務管理、商品理貨、通路行銷等各項建議。截至112年底輔導件數共328人次,陪伴青年一同渡過草創階段的各種問題。

 
青少年職業探索營規劃造型設計師體驗營,成員與講師集體拍攝團體照   青少年職業探索營規劃芳療健康職人體驗班,體驗芳療在生活中的應用
 
「公部門暑期工讀活動」林田富副縣長到場抽籤鼓勵   邀請聖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柯育沅至彰化高中向青年朋友分享如何開創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
 
邀請台明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肇騫至大葉大學分享台灣玻璃館所傳遞「創新、文化及傳承」精神   彰化縣青年職場實習創薪加倍領獎勵計畫讓青年學子有薪實習,畢業後留任再領就業獎勵金
 
青年留鄉、返鄉就業,學貸利息補貼最高24個月  

最後更新日期:113/3/1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628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