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I安心生活 > I1提升防災救護 > 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傳輸系統,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傳輸系統,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目標緊急救護勤務現場分秒必爭,以往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送達醫院進行心電圖檢查判讀後,才開始聯絡心臟外科醫師及啟動心導管流程,耗費時間較久,為了縮短胸痛救護案件黃金90分鐘的救命時間,本縣消防局積極推動「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執行計畫」,於到院前執行12導程心電圖並傳輸到可實施心導管治療之醫院,讓線上醫師群能在1分鐘內完成心電圖判讀並即時啟動心導管室,故本縣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接受心導管治療時間可縮短達15至20分鐘,提升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存活率。

內容
(一)心臟疾病惡名昭彰,名列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當發生心肌梗塞時,代表心臟的血管發生阻塞,心臟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導致心臟肌肉的壞死,患者病情常急轉為突發性心跳停止,需立即接受治療,正因為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致死率逐步提升,所以急救時間是降低死亡的關鍵。
(二)「12導程心電圖機」是診斷急性心肌梗塞最方便的儀器,藉由電極不同的組合,瞭解心臟是否正常運作。隨著科技的進步,儀器也愈來愈精良,具易攜帶、操作簡單、自動判讀、即時傳輸等優點,已被應用於到院前緊急救護。
(三)與本縣具24小時心導管室能力之6家急救責任醫院合作,於到院前執行12導程心電圖並傳輸至上述醫院,即時啟動心導管室,縮短本縣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接受心導管治療時間,進而提升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存活率及癒後。
(四)全國首創於42輛救護車上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且在積極宣導鼓勵下,所有的「12導程心電圖機」都是由民眾或病患捐贈,更顯難能可貴,節省預算總金額約1,290萬元。

成果/進度
(一)截至本(112)年11月8日止,已成功搶救314例患者,其中112年(截至11月止)每月平均成功案例達7.5例,較111年每月平均成功案例7例較為成長。降低社會醫療成本與居家照護的支出,提高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存活率及癒後。
(二)全國創新使用貼圖:為能在心電圖判讀後快速回應,全國首創使用「自創貼圖」,於「1分鐘內」完成判讀與回訊,此研究登上國際期刊「復甦」(Resuscitation),該影響指數(Impactfactor,IF)高達4.5,代表彰化縣的12導程心電圖傳輸系統執行成果獲國際肯定,也讓世界看見彰化的用心與進步。另消防局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團隊發現,透過無線心電圖提早示警之病患打通阻塞血管時間,較沒有無線心電圖的病患能大幅縮短約30%,減少心臟細胞壞死的範圍並降低死亡率。
(三)110年本局高級救護技術員經由醫療指導醫師線上指導,給予心肌梗塞患者服用雙抗血小板藥物,讓病患到院立即啟動心導管治療,在救護技術員、醫療指導醫師與急救責任醫院的完美聯手下,成功打通阻塞血管搶救病患,迄今線上給藥成功案例共計21例。
(四)榮獲內政部消防署「109年消防績優救護人員甄選-特殊績優(團體)獎」、「110年消防績優救護人員團體組銀質獎」、「彰化縣政府暨所屬一級機關好事彰揚獎勵計畫-110年上半年度拔萃團隊獎」、台灣心肌梗塞學會「2022第一屆金心獎」最佳救護技術員與最佳救護團隊、「2023第二屆金心獎」最佳救護技術員、以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2年臺灣健康城市-韌性與創新獎」等獎項,中央與醫界都給予高度的肯定。

 
本縣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接受心導管治療之平均時間只有52分鐘,比衛生福利部建議的90分鐘,大幅縮短38分鐘,爭取黃金時間避免心臟肌肉持續惡化   本縣縣民因急性心肌梗塞由消防救護車送醫並使用12導程心電圖機,成功救回

最後更新日期:113/3/11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2423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