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B活絡產業 > B3扶植青年就(創)業 > 從青出發 彰化最棒
從青出發 彰化最棒
目標協助青年在就創業的過程中有源源不斷的創意,進而產生帶動彰化發展的動能,活絡區域產業,更連接世代共進、社會改造等相關議題。

內容彰化建縣3百年,如何讓古城有新的力量,青年人的創意尤其重要,透過論壇舉辦、釋出合適空間,協助青年能留在彰化深耕,一起努力讓彰化縣成為友善青年的城市。

成果/進度
(一)彰化縣推動永續經營企業服務計畫:為使在地青創蓬勃發展並對接國際永續趨勢,擬透過辦理彰化縣青創企業輔導媒合、青年永續發展與創新創業系列活動等,促進在地對話,並將成果彙整為本縣青年永續發展暨創新創業藍圖,在打造青年創業更多可能性的同時,也倍數放大青年影響力,型塑永續動能。111-112年度共辦理3場次青年永續發展創新創業知能建構系列活動,透過邀請知名永續創業家與各領域企業高階主管來分享永續創業、責任消費相關的趨勢及案例,與參與民眾溝通分享永續發展與青年創新創業的勾連,刺激在地社群思考永續與創業連結的可能,並完成5家青創家之深度輔導,以及協助青創家對接企業合作媒合,並於112年6月3日於卦山村舉辦成果發表會,會中包含深度輔導之青創家於成果展進行發表、企業論壇分享及青創市集等,呈現青年創業的永續行動,不僅讓青年創業家促成更多媒合可能性,放大青年社會影響力,型塑彰化永續動能。
(二) 鹿港老屋青創基地:為活化修繕完竣之老屋,並扶植在地青年創業,以鹿港老屋作為青年創意基地之場域,採公益換租模式,徵選進駐者。
1.鹿港青創基地:場域分別為「長源醫院」、「摸乳巷黃宅」、「金盛巷施宅」,並於109年8月30日辦理說明會,現場吸引超過70位民眾參與。縣府為活化修繕完竣之老屋,扶植在地青年創業,透過「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與老屋屋主簽訂5年使用契約,作為青年創意基地之場域,進駐者亦以公益換租模式,換取場域使用權,並推動公益換租相關活動。目前「鹿港老屋青創基地」分別為鹿港中山路「長源醫院」,進駐者為小本愛玉豆花行;摸乳巷菜園路的「摸乳巷黃宅」,進駐者為恬事有限公司;以及鹿港九曲巷的「金盛巷施宅」,進駐者為力野茶陶所。
2.和興青創基地:為扶植青年創業、空間再利用,以和興派出所宿舍群作為青年創意基地之場域,自112年起採OT營運轉移方式委託專業團隊經營,藉由導入民間專業管理經驗,強化市場行銷,打造青創基地之品牌能見度,吸引國人前來感受青年的創造力與行動力。目前已有8店家進駐,分別為:(1)結合老傢俱創意木作及青創選品的「慕木小舖」,(2)品味黑蜆的多元魅力,創造出蜆精檸檬氣泡咖啡、黑蜆蒸蛋、黑蜆米粉、蒲燒鰻魚飯、爆漿起司鰻魚飯糰、鰻魚漢堡、鰻魚熱壓吐司等創意美食的「壹顆蜆」,(3)提供日本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相結合,展現出生活的美學和情感,結合民初的腳踏針車機、古老電話、電風扇、古時針等佈置,襯托那些見證昔日輝煌的日本碗盤及古董的「晴子食器所」,(4)以許多創新不拘泥於守舊觀念的想法,堅持營養安全原料來製作爆款小護士布丁、蚊香火柴棒餅乾及低溫冷壓油的「厚悔的滋味」,(5)以冷滷味及特色麻辣鴨血聞名,深受鹿港遊客喜愛的「人生辣舖頭」,(6)善用和興青創基地的夜間光環境營造氣氛營造露天式吧檯,同時首創開設露天電影院的「咖啡秘辛Z」,(7)利用青創商品,並以體驗式作坊飲品結合桌遊經營的「A & C藝術與貓」,(8)在審計新村的設攤頗具文創性,青年詢問度極高,並傳承40年八仙果生產經驗,以新舊並行的策略,結合電商平台、雙11及雙12等網路購物熱門IP的「赤柑食品」。


 
ESG系列講座第三場-永續轉型下一步:品牌力創造ESG青創新勢力   青年永續發展暨創新創業藍圖發表會暨青創永續成果展
 
112年6月17日縣長與和興青創基地辦理OT開幕記者會   週末辦理鹿青小巿巿集照片

最後更新日期:113/3/1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432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