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彰化 社區揚帆--扎根共好欣彰化
目標將藝文扎根於社區,吸引青年返鄉加入社區營造工作。

內容建構擴大引發社區居民、青年共同參與之擾動、培力策略:藉由更多議題社群的導入,透過不同的計畫方案,亦或自主提案亦或結盟提案並行,使各單位可依本身的條件及需求據此辦理相關營造工作,以期達到整合資源進行在地知識發掘與累積運用之目的。

成果/進度108年:
(一)108年2月完成第10屆社區總體營造工作推動及協調委員會委員聘任。
(二)108年3月徵選出專業團隊(南華大學)協助辦理社區營造事務。
(三)108年5月完成社區營造點徵選會議。
(四)108年6-8月陸續辦理社造小組下鄉輔導會議。
(五)108年6月~陸續辦理公所及營造點訪視。
(六)108年7月完成人才培訓課程。
(七)108年7月完成社區營造共識營活動。
(八)108年7月完成新住民計畫徵選會議。
(九)108年9月辦理社造論壇。
(十)108年底結合相關局處辦理社造博覽會(成果展)。
109年:
(一)109年3月14日辦理社區營造提案輔導計畫說明會,結合城觀處「社區規劃師」及農業處「農村再生」,讓民眾深入了解計畫內容與辦理方式。
(二)109年社區營造點徵選計畫,規劃「議題社造」、「青春社造向前行」、「彰化味在地知識推廣」及「跨域結盟」,於6月公告入選單位,計30個單位。
(三)新住民及新興社區提案計畫於8月公告入選單位,合計10個單位。
(四)截至109年10月31日止,辦理跨局處社造整合會議5場(社造委員會1場、工作小組4場)。
(五)截至109年10月31日止,社造下鄉輔導交流策進5場(和美、鹿港、埤頭、溪州及二林公所),藉以強化公所人員社造觀念及社區營造平台工作。
(六)109年11月22日於彰化縣立體育場辦理社區營造博覽會活動,內容包括青年社造、靜態成果、特色攤位、藝文表演、體驗DIY、遊戲闖關、集點摸彩、社區趣味競賽等。
110年
(一)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
為配合文化部辦理「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辦理本縣社區輔導團隊徵選,培育社區營造專業人才,輔導成熟型社區幹部成為本縣社區營造未來師資,並加入第三期計畫關注議題題,執行工作如下:
1.完成社造相關計畫辦理:
(1)10月至11月,相關營造點串連結合北斗郡守官舍或社區內辦理成果展,展現青年社造、多元文化、在地故事、社區產業等社造多樣活力。
(2)11月26日完成辦理「文化議題社造」、「青年社造串聯」、「彰化味在地知識推廣」、「跨域結盟社造計畫」等33個營造點期末成果報告審查。
2.社區(群)培力、諮詢及輔導:辦理四場次主題工作坊,分別於7月至8月做辦理相關課程如:「文化資產保存議題」、「青年返鄉打造在地品牌」、「文化行銷的方式與概念統整」、「社區產業與觀光」、「傳播影像紀錄」等。
3.行政社造化培力:辦理跨局處社造整合會議、輔導福興鄉公所、埔心鄉公所執行進階社造計畫及永靖鄉公所、秀水鄉公所執行初階社造計畫等,已於11月24日完成鄉鎮公所社造期末成果報告審查。
4.新興社區輔導計畫:完成輔導二林鎮原斗社區、埔心鄉大華社區、大村鄉貢旗社區、溪州鄉潮洋社區、員林市崙雅社區等5個新興社區。
5.新住民社造計畫:完成新住民結恩舞團斯莉甘蒂舞團、秀水鄉金興社區、二林新住民關懷協會協會、半線姊妹劇坊等4案。
6.社區營造成果展現:於110年11月8日及11月13日各辦理1場次記者會及社區營造博覽會(成果展)。且在溪湖糖廠辦理社造博覽會,融合各方資源展現本縣社造10大面向,吸引相當多民眾來參加,此外也結合社造博覽會促銷彰化「社區跨域輕旅行」的8大主題跨域遊程,串聯縣內社區的景點及亮點,邀請民眾「體驗在地、探索旅遊」深入在地的特色旅遊。
(二)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工作推動及協調委員會暨工作小組下鄉輔導交流策進:
1.本縣社區營造工作執行多年以來,已有豐碩成果,縣府各局處亦有整合平台會議與輔導團隊,110年主動與公所聯繫,利用各局處社造小組成員,進行相關資源串聯,針對公所進行輔導,盤點檢視資源與需求,進而強化公所人員社造觀念及社區營造平台工作,提升本縣行政社造化。
2.下鄉會議:110年4月29日花壇鄉公所、8月05日二水鄉公所、8月16日芳苑鄉公所、9月06日永靖鄉公所、10月08日北斗鎮公所、11月17日秀水鄉公所、11月30日伸港鄉公所、12月07日埔鹽鄉公所。
3.效益:
(1)參與人次:每場次50人,8場次計400人參與。
(2)將目前中央推行的補助計畫或縣府一些專案,利用這次的機會讓公所了解,透過這個模式,知道地方需求在哪裡,先做溝通,創造更好的社區環境。
(3)8場下鄉,公所提案多元,更涉及觀光旅遊、農村再生、巷弄長照、環境教育、硬體環境及地方創生等,透過與公所面對面討論,提升公所社區營造觀念。
111年
配合文化部辦理「111-112年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111年發展願景為實踐扎根,112年為共好新生,透過營造點徵選及輔導計畫落實世代協力、社群參與及社會共創,達成促進村落文化扎根、擴大民間參與之目標,相關輔導執行工作如下:
(一)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扎根共好欣彰化」相關計畫辦理
1.10月至11月相關社區營造點串連以「半線共好」社造月系列活動辦理成果展活動,如遊走小西老店家、埔鹽廍子社區閒置老屋規劃作為社區文化藝廊、北斗郡守警眷記憶採集、員林源潭社區修護酸菜桶復興酸菜文化產業等,展現本縣社區多元文化、在地故事、青年社造、社區產業等地方活力。
2.於11月及12月辦理跨域共好類、扎根培力類、雇工購料類等34單位完成營造點期末成果報告審查。
(二)社區(群)培力、諮詢及輔導
1.於7月及8月辦理「半線社造學堂」初階及進階課程各1場,辦理社造專業及導入地方創生概念課程,持續培力基礎社造人才及傳達社造觀念,並辦理營造點分享交流,以旗艦型營造點帶領基礎型營造點共同學習及成長,參與人次86人。
2.10月1日辦理「彰化縣共好新生社造跨域工作坊」,聘請專家學者、豐富實務社造經驗的在地人士,和社區民眾、青年進行多方與談分享,參與人次57人,以掌握在地社區及文化轉變的契機,以及社造工作未來努力的方向。
(三)社區營造成果展現:
111年社造博覽會活動時間:111年10月22日~11月18日整合局處資源及社區成果展規劃辦理,以「半線共好」社造月系列活動,串聯「共好學」12處社造月成果集點戳章,參觀人次計6,123人次,「共好遊」民眾參加8條社區輕旅行人次計305人次,及10月29日「共好玩」社造博覽會攤位體驗DIY及好康摸彩活動參與人次約2,500人次,結合在地資源整合銷及創造地方產值效益。
112年 文化部核訂本縣辦理「112年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扎根共好欣彰化」,相關計畫執行工作如下:
(一)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扎根共好欣彰化」相關計畫辦理
1.8月至11月相關各社區營造點成果辦理成果展活動,如彰化市龍山里社區-青銀時尚週活動、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在小西 有影時尚」訪談、影像等紀錄小西成衣產業過去故事之成果展、太子哈佛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破冰!臥虎藏龍顯社區」,展現「公寓大廈社區營造」成員之間的聯繫及地方資源、埔鹽廍子社區將閒置的老屋打造為「糖廍製糖文化故事館」,透過老屋修繕引動地方民眾共同參與,除了延續古厝生命故事外,更導入地方文化生活及空間多元利用的無限可能,展現本縣社區多元文化、在地故事、社區產業等地方活力。
2.為輔導縣內各社區定位及規劃發展需求,今年於6月10日於亞太鹿港渡假村特別規劃1場次社區營造跨局處提案輔導說明會,並整合縣府9個局處補助計畫及對接中央部會資源,當日說明會參與社區多達56個單位計約124人,讓有志從事社區營造之個人、社區瞭解各項補助計畫提案資訊及管道,透過雙向交流,獲得參與單位熱烈迴響。
(二)社區(群)培力、諮詢及輔導 辦理「半線社造學堂」初階及進階課程各1場次, 分別在彰化市桃源社區、溪湖中街,培力本縣基礎社造人才及傳達社造觀念,藉由辦理社造專業及導入地方創生概念課程,內容包含目前社造推動政策方向及學員交流分享,並結合社區DIY 與走讀體驗,以深入解彰化縣地方社造特色。除介紹社區發展狀況,及安排專業輔導師資,引導學員探討社區營造外部資源如何獲得,利用分組方式,進行意見整合與經驗交流,兩次學堂課程逾百人參加,社區民眾獲益良多。
(三)行政社造化培力:
1.112年度彰化縣推動鄉鎮市社造整合徵選計畫 為辦理「112年度彰化縣推動鄉鎮市社造整合徵選計畫」,透過鄉鎮市公所輔導社區整合地方資源、培育社區營造人才、挖掘在地藝文特色,建立地方社造文化生活圈;特辦理初階公所社造提案輔導說明會,以利鄉鎮市公所了解徵選計畫內容及提案方向。透過徵選審查會議入選通過補助縣內5個公所初階社造計畫,分別為補助大村鄉公所-「探索魅力葡萄鄉~社區共好計畫」、埔鹽鄉公所-「彰化縣埔鹽鄉社造整合機制服務計畫」、二水鄉公所-「一耆畫(發)現復興社區好所在」、竹塘鄉公所提案「竹塘3白-打造活力與生氣盎然的社區營造計畫」及芳苑鄉公所-「沙山青年芳華再現計畫」。
2.持續輔導文化部補助本縣埔心鄉公所、社頭鄉公所及花壇鄉公所執行進階社造計畫等。
(四)社區營造成果展現:
社造博覽會以「學食農、學知識、學母語、學在地」4大主軸,結合局處社造資源、公所社造成果及在地社區、協會等,於和美運動公園辦理社造成果活動,以「玩學彰化 迺社區」來呈現彰化縣「學習-創生」社造成果,共有縣內51個社區(含協會、個人)展現在地特色,及縣內大村鄉公所、埔心鄉公所、埔鹽鄉公所、芳苑鄉公所等4個公所推動社區居民參與公民審議社造歷程、縣府10個局處社造資源呈現彰化縣內多元面向社區營造成果。

 
109年3月14日社區營造提案輔導計畫說明會   109年7月23日社造下鄉交流策進會議
 
人才培訓課程   彰化縣長王惠美及縣府團隊下鄉輔導公所,一起把社造和施政做得更好讓彰化更美更好
 
111年社區營造博覽會開幕全體合照   111年社區營造博覽會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