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地方特色文化活動
目標重視藝文活動之延續性,強化藝文活動之在地特色與深度,喚醒民眾對本縣各項文化藝術熱愛。

內容本縣重要文化節慶活動結合觀光,發揚在地傳統民俗藝術文化、喚醒民眾對本縣各項文化藝術熱愛。年度重要活動如下:
(一)2月:花壇迎燈排文化節。
(二)4-5月:客家桐花祭-八卦山遊桐趣。
(三)5月: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
(四)7-8月: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
(五)11月:二水國際跑水節。

成果/進度108年:
(一)2月18~19日已辦理完畢花壇迎燈排文化節,是縣內非常重要的民俗活動並呈現彰化元宵節特色,吸引約2萬人參與。
(二)4月13日~5月5日已辦理完畢客家桐花祭-八卦山遊桐趣,結合公所及地方協會,辦理賞桐遊客庄輕旅行、藝文表演、千人健行賞桐花、挑水賞桐花等系列活動,吸引超過10萬人參與。
(三)5月11日已辦理完畢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扶植本縣在地社區藝文團體共同辦理踩街活動及恭迎龍王儀式,吸引3,000人參與。
(四)7月1日~8月31日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辦理中,超過數十場營隊活動、研習課程,宣揚及推廣地方文化特色。
109年:
(一)2月-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由文化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共同辦理的白沙坑迎燈活動,為配合武漢肺炎防疫工作,部分活動取消。2月8日晚間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燈排遶境,由縣長及與會貴賓祭拜福德正神後,隨即由王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並與109年參加的13座燈排展開遶境,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一同祈求國泰民安、平安健康迎新春,參與人次超過1,000人。
(二)4-5月-客家桐花祭-八卦山遊桐趣:本縣桐花花期自4月18日至5月3日,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取消聚集民眾之活動,僅辦理賞桐步道環境整理,提供民眾開花訊息,以分時分流方式錯開民眾賞花時間,疏導車輛進入賞桐區等,讓民眾走出戶外賞花,踏青運動有益健康。
(三)5月-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2月24日辦理「擲筊儀式」,5月30日辦理「2020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及龍舟下水典禮,以龍王遶境巡禮及龍舟藝陣、南北管團隊踩街,增添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之亮點與在地聯結性,讓民眾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參與人次超過2,000人。
(四)7-8月-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透過辦理暑假(7月18日至8月31日)各式系列活動,規劃超過20個以上之營隊及研習班課程,如藝術創作、認識古蹟、自然探索、農漁體驗、戲劇音樂、產業觀光…等,讓親子在休閒的過程中,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認識本縣在地多元文化之美。
(五)11月-二水國際跑水節:全國獨特的水圳節慶活動,規劃一系列精采活動,有草地音樂會、三輪車特色市集、親子遊憩區,更有傳統的祈福儀式、圳頭祭、跑引水、通水祭、神轎跑水等,讓您有不一樣的節慶新體驗,參與人次超過20,000人。
110年:
(一)2月-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由文化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共同辦理的白沙坑迎燈活動,為配合武漢肺炎防疫工作,部分活動取消。2月24日晚間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燈排遶境,由縣長及與會貴賓祭拜福德正神後,隨即由王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一同祈求國泰民安、平安健康迎新春,參與人次超過1,000人。
(二)4-5月-客家桐花祭-美好彰化幸福桐遊:結合本縣地方文化館、青年創業店家,搭配彰化縣桐花步道,如芬園鄉溪頭社區挑水古道、芬園鄉德興社區崎路仔卵石古道、彰化市福田社區賞桐步道、員林市藤山園步道,並結合縣內人文及產業景點,辦理賞桐遊客庄輕旅行、桐花步道藝文表演、賞桐接駁車及各單位景點活動,加強傳統人文內涵,讓遊客體會客家桐花祭更深度的了解,參與人數約20,000人次左右。
(三)5月-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本次龍王祭因疫情升溫,故取消辦理。
(四)7-8月-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因應疫情,藉由線上授課方式,辦理暑假(7月18日至8月31日)各式系列活動,規劃超過20個以上之營隊及研習班課程,如藝術創作、認識古蹟、自然探索、農漁體驗、戲劇音樂、產業觀光…等,讓親子在休閒的過程中,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認識本縣在地多元文化之美。
(五)11月-二水國際跑水節: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僅舉辦祈福感恩祭,改以於7日上午在二水林先生廟辦理「感恩祭」及在八堡圳下水處辦理「圳頭祭」,縣長王惠美、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二水鄉長蘇界欽等人與會祭拜,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希冀疫情趨緩後恢復日常平安及幸福生活,並感謝先人引水開墾之義行,宣揚及推崇「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的美德,約70人參與。
111年:
(一)2022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由文化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共同辦理的白沙坑迎燈活動,2月27日晚間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燈排繞境,由縣長及與會貴賓祭拜福德正神後,隨即由王縣長掌福德老爺神轎,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一同祈求國泰民安、平安健康迎新春,參與人次超過1,000人。
(二)2022客家桐花季:今年邀請國際表演團體:舞鈴劇團及九天民俗藝團在彰化縣立體育場表演並搭配彰化縣桐花步道,如芬園鄉溪頭社區挑水古道、芬園鄉德興社區崎路仔卵石古道、彰化市福田社區賞桐步道、員林市藤山園步道,並結合縣內人文及產業景點,辦理賞桐遊客庄輕旅行、桐花步道藝文表演、賞桐接駁車及各單位景點活動,加強傳統人文內涵,讓遊客體會客家桐花祭更深度的了解。
(三)鹿港慶端陽:經過擲筊擇定111年5月8日舉辦鹿港慶端陽「龍王祭」,龍王遶境巡禮及龍舟藝陣、南北管團隊踩街,增添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之亮點與在地聯結性,讓民眾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
(四)2022暑期營隊:為藉由暑假各式藝文活動,讓學童認識故鄉彰化特色文化,並走訪體驗彰化藝術文化之美,「2022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探索營隊,訂於7月2日至8月28日在彰化縣內鄉鎮市辦理20梯營隊,提供750個名額供民眾參加。
(五)2022二水國際跑水節:「2022二水國際跑水節」係為全國唯一水圳民俗節慶活動,今年將以「三鐵共築八堡行,經典再現跑水情」為主軸,主活動預定於11月5日和11月6日,在二水鄉熱鬧登場。縣長王惠美、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二水鄉長蘇界欽等人與會祭拜,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希冀疫情趨緩後恢復日常平安及幸福生活,並感謝先人引水開墾之義行,宣揚及推崇「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的美德。
112年:
(一)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由本局、花壇鄉公所及文德宮管理委員會共同辦理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2月4日至2月5日在花壇鄉文德宮舉行燈排遶境及晚會,本次活動參與人次約10,000人左右。
(二)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於112年6月3日舉辦「2022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活動及龍舟下水典禮,演出包含福興鄉番社社區的十二婆姐陣、鹿港鎮永順社區的跳鼓陣等民俗技藝表演,參觀人潮約計3,000餘人。
(三)2023桐花祭-美好彰化幸福桐油:「2023桐花祭~美好彰化幸福桐遊」活動自4月15日起至4月30日於藤山步道、挑水古道及福田賞桐生態園區等地區辦理,活動內容包含桐花小旅行、伯公祭儀、實境解謎、圓滿桐花饗宴、桐花市集、賞桐接駁車以及各式藝文演出,範圍包括員林市、芬園鄉及彰化市等本縣八卦山脈種植油桐樹之鄉鎮市,總計到訪本縣人潮約達30萬人次。
(四)2023暑期營隊:為藉由暑假各式藝文活動,讓學童認識故鄉彰化特色文化,並走訪體驗彰化藝術文化之美,「2023彰化遊樂翻轉夏令營」暑假活動,訂於7月8日至8月27日在彰化縣內鄉鎮市辦理20梯營隊,提供約800個名額供民眾參加。
(五)二水國際跑水節:於11月4日至11月5日在二水鄉熱鬧登場,由彰化縣政府結合交通部觀光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濟部水利署、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以及二水鄉公所等單位共同精心辦理一系列精彩活動,本次活動有5大亮點-祭典巡禮水思源、浪漫水圳濕背秀、農村饗宴庄腳味、音樂野餐童玩趣以及鐵馬鐵腿尋寶行,總計參與人次約1萬3000人。

 
2023白沙坑迎燈排   2023龍王祭
 
2023桐花祭   2023暑假活動
 
2023二水國際跑水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