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特色觀光系列活動,增添彰化整體觀光魅力
目標
(一)彰化月影燈季暨聖誕點燈活動:串聯北彰化與南彰化觀光資源與特色活動,重新妝點八卦山天空步道,冀能重振八卦山昔日風采,並提升本縣觀光旅遊的質與量。
(二)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以行銷鹿港鎮的古蹟、人文、工藝、文化、美食等在地特色為主軸,舉辦國際龍舟錦標賽、龍王祭、鹿港民俗巡禮及魯班公宴等活動,希望帶動龐大的觀光商機。
(三)戶外休閒活動:舉辦戶外休閒活動,鼓勵民眾走出戶外,履行新生活運動,創造全新戶外旅行的新體驗。

內容
(一)彰化月影燈季暨聖誕點燈活動:以獨特創意規劃特色主題燈飾,於歲末年初之際,以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為主場地,佈置各式精美燈具,點亮彰化,配合溪州公園花在彰化活動,推廣白天賞花,夜間賞花燈,串聯南北觀光資源,吸引大量觀光人潮,促進觀光經濟效益。
(二)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鹿港慶端陽活動」是全台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活動,亦是交通部觀光局評定入選國際級「臺灣觀光年曆」活動之一,透過舉辦「龍王祭」、「國際龍舟錦標賽」與「傳統民俗系列活動」,配合夜間佈燈,點亮鹿港小鎮,延長遊客停留時間,進而帶動周邊店家買氣。
(三)戶外休閒活動:利用彰化觀光景點特色,結合在地產業協會,規劃登山健行、水上活動或生態闖關等活動,推動運動旅遊新風氣,創造不一樣的活動亮點。

成果/進度
(一)彰化月影燈季暨聖誕點燈活動
1.2020彰化月影燈季
(1)彰化首次辦理南北雙燈區,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的北燈區自108年12月22日至109年2月9日,溪州公園的南燈區(花影水舞燈區)從109年1月25日至2月9日止。
(2)108年12月22日(冬至)下午辦理搓湯圓、吃湯圓的享食活動,晚上舉行北燈區開燈儀式,並於體育場舉辦「天空音樂祭」大型音樂盛會。
(3)109年01月25日(春節)於南燈區舉行開燈儀式,並配合花在彰化活動,每隔30分鐘一場的美麗水舞表演。
(4)109年2月4、5及6日邀請知名優秀表演團體,一連3天進行精彩的演出,呈現專業且精緻之傳藝饗宴,重塑年節熱鬧氣氛。
(5)約80萬人次參加此次活動,亦間接提高彰化及溪州周邊城鎮的觀光經濟。
2.2021彰化月影燈季
(1)109年12月18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廣場辦理點燈儀式,邀請地方社區表演、歌手演唱及教會大合唱,充滿耶誕前夕歡樂氣氛。
(2)北燈區(八卦山祈福燈區)展期自109年12月18日至110年3月1日止,南燈區(溪州公園花影彩燈區)展期自110年2月12日至110年3月1日止。
(3)本次燈季以祈福、偽出國、療癒概念設計主題燈飾,打造日式鳥居、阿拉伯皇宮等充滿濃濃異國風情燈飾,自開幕後不斷創造話題,搭配卦山村美學生活聚落的開幕,吸引約35萬參觀人潮。
3.2022彰化月影燈季
(1)110年12月17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廣場辦理彰化月影燈季暨聖誕點燈活動,邀請學生社團、地方社區、樂團帶來精彩表演及教會大合唱,熱鬧開幕,展期自110年12月17日至111年2月15日止。
(2)本次燈季主題以甜蜜、浪漫、愛、療癒為規劃主軸,打造法國巴黎鐵塔、夢幻糖果蛋糕城堡及紫藤花隧道等夢幻燈區,創造唯美夢幻氛圍。
(3)110年12月18至19日、12月25至26日舉辦「童遊月影燈季」活動,邀請知名團體帶來精彩演出,與大小朋友歡度耶誕佳節。
4.2023彰化月影燈季
(1)112年1月14日在八卦山大佛風景區辦理彰化月影燈季點燈,一起點亮希望與幸福,迎接彰化建縣300年及癸卯兔年,展期自112年1月14日至112年2月28日止。
(2)本次燈季亮點與LINE貼圖人氣IP好想兔合作地景裝置,從參佛道開始巨型月亮幸福兔U,各種造型的好想兔,共有七大燈區及沉浸式光廊等;還有每天晚上6點至9點30分,每隔半小時於九龍池廣場有氣勢磅礴燈光秀展演。
(3)兔來運轉,展期期間於卦山村設有白色浪漫的旋轉木馬(112年1月21日除夕當天不開放),憑112年1、2月彰化縣消費300元以上發票(收據)或現場加入彰化縣政府「愛玩彰化」LINE好友即可免費搭乘1次,讓好運兔U旋轉木馬一起歡度彰化縣建縣300年月影燈季活動,幸福滿載。
(二)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
1.108年:
(1)「2019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名列全國十二大節慶活動,今年為第42年舉辦,是全台舉辦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慶活動,交通部觀光局評定國際級「臺灣觀光年曆」,自5月11日龍王祭正式登場,5月25-26日及6月1-2日特別安排親子划龍舟體驗,6月5日至7日於福鹿溪水道舉辦國際龍舟賽,端午節當天還有精彩的中部縣市龍舟表演賽。
(2)在端午節連假期間,縣府與鹿港鎮公所、福興鄉公所、鹿港在地民間社團、彰濱工業區觀光工廠、鹿港各宮廟等相關公司單位、社團合作,在鹿港鎮內推出魯班公宴、宮廟活動、立蛋、藝文展演與多項傳統民俗活動,彰顯彰化主體性,與彰化在地文化產業結合,透過鹿港深度旅遊,展現在地的人文與地景風貌,讓民眾體驗彰化之美。
(3)自5月25日開始有傳統戲曲「南北管戲曲表演」、「魯班公宴」巧聖先師祀典儀式、親子划龍舟、藝文展演、宮廟活動、創意彩繪立蛋、DIY活動等精彩節目,還有結合鹿港在地特色的集戳章換贈品活動。
(4)為了讓更多的遊客留宿鹿港,體驗鹿港夜間的特殊氛圍,特別在文武廟、中山路、鹿港老街、公會堂廣場及桂花巷藝術村,精心佈置街道夜間燈光展示,以最新的燈光設計佈置,打造「鹿港小鎮光影藝術」,5月25日晚間7點正式點燈,展出期間至7月14日。
(5)6月7日至9日端午節3天連假期間,在鹿港公會堂廣場,舉辦夜間光雕秀展演,結合現代燈光科技,投影在公會堂歷史古蹟建築上,呈現光影交錯的時空對話。
(6)2019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兼顧傳統與創新,靜態結合動態,融入彰化縣歷史、人文、古蹟等地方特色,今年活動人潮盛況超越以往,吸引超過60萬人次遊客利用端午連假期間,來彰化「看龍舟、嚐美食、賞古蹟、玩民俗」,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感受不同的端午節慶氣氛。
2.109年:
(1)「鹿港慶端陽活動」於109年邁入第43年,是全台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活動,亦是交通部觀光局評定入選國際級「臺灣觀光年曆」活動之一。
(2)109年因應疫情縮小規模舉辦「龍王祭」、「國際龍舟錦標賽」與「傳統民俗系列活動」,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另外首次規劃龍舟賽事網路直播,讓無法前來會場觀賽民眾,一同感受端午佳節氣氛。
(3)109年規劃「鹿港夜間燈光饗宴」活動,將燈區延長至文武廟、天后宮、鹿港老街、公會堂廣場及桂花巷藝術村,點亮整條中山路,藉以延長遊客停留鹿港的時間,並間接帶動周邊店家買氣。
3.111年:
(1)被譽為「全國12大節慶活動」之一的「鹿港慶端陽」活動,時值疫情影響,鹿港「國際龍舟錦標賽」雖停辦,但仍有其他系列活動,在鹿港鎮街區及舊鹿港溪以炫麗燈光,舉辦「2022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且推出鹿港端午節限定的集戳章換贈品活動,並於假日舉辦「鹿港人文小旅行」導覽活動,體驗鹿港白天與晚上之美。
(2)111年6月2日至7月17日每晚7-10點於鹿港鎮「2022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主要呈現鹿港母親河璀璨燈光,在源頭的開源廣場有代表「飲水思源」、「魚躍龍門」的噴泉主題燈光,搭配草木扶疏的河岸,與環境融合成夢幻的點點星光;也有「鹿港飛帆」,呈現早期商港的繁華;同時運用河中島裝置了「蓬萊仙鹿」及「鹿奔原野」的梅花鹿光影藝術,呈現早年梅花鹿奔馳的景像。更有應景的「立蛋」、「祈福樹」、「沉浸式光廊」,將整條舊鹿港溪營造出迷人的浪漫氣氛。
(3)「鹿港人文小旅行-與鹿港有約」:訂有北、南參訪路線,分別係烏魚寮藝文線與港底神廟線,遊歷富有文化底蘊的鹿港小鎮,走訪過往騷人墨客吟詠詩卷的場所,賞析傳統建築藝術之美,認識台灣的人文歷史與品嘗美食。
4.112年:
(1)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今年已邁入第46年,此活動為「臺灣觀光年曆」全國級活動之一,更名列「全國12大節慶活動」之一,自6月3日龍王祭為活動揭開序幕、6月17日晚間於鹿港鎮舊鹿港溪水中舞台,舉辦「2023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點燈,展期至7月31日,今年與人氣line貼圖IP柴語錄合作,推出一系列裝置藝術,在公會堂、桂花巷藝術村、舊鹿港溪等八大主題(漫遊鹿港、傳藝鹿港、時光鹿港、榮耀三百、節慶鹿港、財入彰化、鹿港風華及鹿港起飛),帶領民眾走讀鹿港小鎮風采,感受經典小鎮魅力。
(2)活動內容除上述小鎮光影藝術節外,亦有睽違3年重磅回歸之夜間龍舟賽、端午民俗節慶活動、南北管戲曲表演、藝文音樂展演、夜間導覽小旅行、美食市集、河岸綠地音樂會、集戳章換贈品等系列活動。
(三) 戶外休閒活動
1.2020秋登卦山遊半線健行活動
(1)10月25日活動規劃健行、生態、闖五關遊戲、豐富的摸彩品,讓民眾走出戶外,認識長青自行車道的自然生態。
(2)此次健行活動約1,500人參加,帶動社頭清水岩的觀光知名度。
2.2022首次分別舉辦慶安水道水樂園、八卦山大縱走活動
(1)彰化縣伸港鄉慶安水道舉辦「彰濱~海FUN一夏」慶安水樂園活動,活動期間自111年7月2日起為期一個月每周末假日,結合SUP、獨木舟、水上摩托車等水上活動,以及白色海豚屋之海洋生態特展、海洋教育體驗營、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親子闖關活動、在地文創市集,讓大小朋友都能夠體驗彰化濱海之美。
(2)「卦山大縱走-彰化兜兜圈」,推廣彰化市八卦山天空步道、花壇鄉大嶺巷步道、芬園鄉挑水古道、員林市藤山步道、社頭鄉十八彎步道、社頭鄉中央嶺步道、田中鎮田中森林公園步道及二水鄉坑內坑森林步道,藉由民眾登山健走,沿途欣賞彰化人文及品嚐在地小吃。
3.2023延續辦理人氣好評活動-慶安水道水樂園、八卦山大縱走活動
(1)因應去年首次舉辦「彰濱~海FUN一夏」慶安水樂園活動,廣受大小朋友喜愛,今年活動期間相較去年延長一周,並於112年7月8日至8月13日之週末假日舉辦,共計六周,活動項目包含水上活動,例如SUP、獨木舟及新增龍舟板SUP、水上自行車,陸上水樂園除兒童氣墊設施、海洋市集外,亦新增加親子闖關活動。此外,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室內規劃的靜態濱海生態展覽,讓全國民眾體驗豐富又多元的活動。
(2)「卦山大縱走-彰化兜兜圈」活動係推廣本縣八卦山脈系統之登山步道,由北到南橫跨彰化縣許多鄉鎮,為推展本縣步道觀光,藉此連動在地鄉鎮的觀光發展及提升經濟量能,規劃辦理縣內八條經典步道健行活動,讓民眾緩步森呼吸,走跳本縣各鄉鎮,沿途走訪各景點及品嘗在地美食。

 
「2023月影燈季」-與LINE貼圖人氣IP好想兔合作   「2023彰化月影燈季」-九龍池燈光秀
 
「2023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舟賽   「2023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與LINE貼圖人氣IP柴語錄合作
 
「2023彰濱海FUN一夏 慶安水樂園」-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慶安水道體驗活動(彰化縣直立板運動協會提供)   「2023彰濱海FUN一夏 慶安水樂園」-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慶安水道體驗活動
 
「2023卦山大縱走 兜兜圈」記者會-藝人阿布一家人與會分享八卦山步道之美   「2023卦山大縱走 兜兜圈」-全國登山日-員林藤山步道健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