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2彰化縣成年禮活動
目標2022年配合彰化縣建縣300年,以「成年」及「青年領軍」為主題,讓參加學生體認「成年」的轉捩點,喚起今後肩負起對個人、家庭、社會以及國家的責任,並提供全程參與之學生200元圖書禮券,以鼓勵廣泛閱讀充實自己,同時宣傳本府「青年發展處」相關資訊,展現本府對縣內青年之重視及照顧,並期許在彰化青年的領軍努力下,邁向美好彰化希望城市願景。

內容108年:
(一)以傳統古禮祭祀儀式,讓行禮者在莊重儀式中,體認自知爾後將肩負起對自己、家庭、社會的責任,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以感恩、回饋、謙虛之心,培養自己的責任感,擔當時代使命,以達活動教育的精神。
(二)活動過程:
1.活動開場表演:由參加學校提供開場之暖場表演,並期許與會學生心想事成金榜題名。
2.祭天儀式:由參與來賓、長官及學生向至聖先師孔子行禮祈福,並祝福學子已長大成人。
3.文化交流:活動中邀請縣內各校外籍生分享自己國家的成年禮文化,藉以拓展縣內學子世界觀。
4.頒發成年禮證書:由主禮者縣長頒發參加成年禮證書並致贈「智慧筆」(由各校遴推代表領取),象徵文化與智慧的傳承,即將具有獨立的能力及身分的轉變,期許能為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5.給未來的自己:本次活動有別以往辦理方式,由縣府提供成年期許郵件,讓所有參加學生寫下對自己未來之期許,並透過郵局未來郵件,預約於3年後寄至各參加學生家中,以期學子們莫忘初衷,勇於承擔及為自己負責。若家長於活動當天參加觀禮者,亦可於郵件中寫下對孩子未來的祝福。
109年:
(一)帶領學生體驗攀岩等探索活動,藉由多元活潑的活動項目,提高學生挫折忍耐力,培養膽大心細,勇敢開創之獨立思考精神,並依各校報名情況提供交通上之接送。
111年:
(一)祈福儀式:由縣長帶領所有參加學生向至聖先師/文昌帝君祈福,期許金榜題名,考試順利,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能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成為有為之青年。
(二)成年宣言及祝福:在縣長、來賓及觀禮家長的見證下,許下對自己的成年宣言,並由縣長給予成年祝福。
(三)加冠禮:由縣長為所有參加學生戴上象徵成年之領巾(領軍),期許將成為社會的領軍。
(四)敲響智慧銅鑼比賽:參加學生於戴上領巾後,逐一敲響智慧銅鑼,並於現場測分貝數,將取該場次最高分貝數之學生頒發獎金(圖書禮券)。
(五)各校大合影:以學校為單位與縣長合影留念。

成果/進度
(一)108年於6月2日上午在彰化孔子廟舉辦,活動圓滿完成。
(二)109年於9月19日在彰化縣二水國中舉辦,活動圓滿完成。
(三)111年分別於10月15日上午在員林興賢書院舉辦及10月29日上午在彰化孔廟舉辦,活動圓滿完成。
(四)111年分別於10月15日上午在員林興賢書院舉辦及10月29日上午在彰化孔廟舉辦,活動圓滿完成。

 
108年-由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代表縣長王惠美帶領學子朝天迎神祭孔之儀式   109年-明道大學外籍生分享日本成年禮文化
 
109年-活動大合照   109年-大溜索體驗
 
111年成年禮活動大合照(彰化孔廟)   111年成年禮活動學生開場舞(興賢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