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老化在地老化
目標
(一)輔導建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二)辦理多元創新活動,促進長者活躍老化

內容
(一)積極建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餐飲服務以及健康促進活動,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讓長者留在熟悉環境中生活,預防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讓老人從家裡走到據點參與,達到身心健康。
(二)社區照顧關懷據發展創新服務,擴大成效
1.銀享青創成就長者為師服務創新計畫:本計畫為建構彰化縣內特色長者為師據點認證,培育彰化縣內據點推動強化老年生活價值之活動,在地健康老化之前哨站,實踐「老有所用、長者為師」的理念,翻轉負面老人形象,以課程形式倡議讓長者或同儕間影響,由長者自身學習內化,降低社會成本,共創高齡友善之社會環境。
2.銀髮趣味競賽:為強化高齡者身體與心理健康,營造多元化高齡休閒運動社會風氣,期待高齡者與他人藉由共同社會性參與提升高齡者與家庭及社區連結,故辦理一場千人趣味競賽,邀約彰化縣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參與志工長輩及其家屬一同參與,活絡身心健康及社會連結。

成果/進度
(一)截至112年10月底本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數已達343個,且於衛生福利部主辦金點獎,由本縣和美鎮南佃社區發展協會榮獲「金點之星團體獎」。
(二)各項多元方案活動成果:
1.銀享青創成就長者為師服務創新計畫,以「長者為師」的概念,發展出適合不同年齡層的學習教案,由長者擔任教師,向前來社區參訪的民眾或孩子們,透過代間教育,分享人生經驗,實踐「老有所用,長者為師」的理念,112年度辦理文創作品實作、食農教育實作、社區小聚等活動共計30場次,累計參加人次726人次。
2.銀髮趣味競賽:於112年10月21日(六)上午假社頭鄉運動公園風雨球場辦理,運用拖鞋擲筊、甩便利貼、呼拉圈接力及大隊接力4項趣味遊戲進行,共50隊社區參加,1,089人參與。

 
由林田富副縣長與社區長輩銀髮趣味競賽大合照   社區長輩為銀髮趣味競賽呼拉圈接力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