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新生扶持青創—老屋點燈計畫
目標
(一)修繕歷史老屋,整合私人閒置空間釋出做為青年投入創業的基地,推動「老屋點燈計畫」。
(二)提供民眾專業修繕及經營諮詢,一同保存本縣歷史老屋空間與人文融合新面貌。

內容「整合閒置空間,打造青年創業基地」為縣長重要政見,在閒置空間整理與釋出的創意方案運用本縣及中央共計3項計畫要點及一項整合措施進行推動:
(一)老屋點燈計畫-彰化縣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實施要點:針對建築物非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位於彰化縣且於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並有保存再生價值者予以補助,分為小型修繕類及文化經營類。
1.小型修繕類:
(1)進行歷史老屋之建物本體修繕(不含裝潢、新建、改建及擴建),以恢復其原有文化歷史脈絡,並依原有風貌、構造、材料、工法等進行修繕為原則。
(2)補助額度為個案總修繕經費30%至50%為原則,且以新臺幣50萬元為上限。
2.文化經營類:
(1)於歷史老屋從事有助於提升在地生活、文化藝術或傳統技藝等相關事項。
(2)補助經營者房屋租金,且每月補助以新臺幣5,000元為上限,其經費不足部分由申請人(單位)自籌,且自籌經費不少於20%。
(二)老屋點燈計畫-彰化縣鹿港鎮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實施要點針對建築物非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位於彰化縣鹿港鎮且於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並有保存再生價值者予以補助,分為小型修繕類及文化經營類。
1.小型修繕類:
(1)進行歷史老屋之建物本體修繕(不含裝潢、新建、改建及擴建),以恢復其原有文化歷史脈絡,並依原有風貌、構造、材料、工法等進行修繕為原則。
(2)補助額度為個案總修繕經費30%至50%為原則,且以新臺幣60萬元為上限,若同意修繕後無償提供文化局經營使用五年者,補助額度提高為總修繕經費50%至70%,且以新臺幣90萬元為上限。
2.文化經營類:
(1)於歷史老屋從事有助於提升在地生活、文化藝術或傳統技藝等相關事項。
(2)補助經營者房屋租金,且每月補助以新臺幣8,000元為上限,其經費不足部分由申請人(單位)自籌,且自籌經費不少於20%。
(三)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本計畫為文化部委託地方縣市政府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有意願申請補助者,可以向本局提出申請,由本局依文化部規定初審後,轉送文化部進行複審、核定。補助類別:分為建物整修類、文化經營類,還有修復技術、再生推廣類等3類。
1.建物整修類:
(1)針對民國60年(含)以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藝術並有保存再生價值等潛力之私有建物整建或修建為原則。但私人經營具公益性之公有建物或民國60年之後興建符合前述條件之私有建物,其情形特殊,經審查會同意者,不在此限。
(2)補助額度每案補助不逾總經費50%為原則。
2.文化經營類:
(1)補助以老建築從事有助於提升在地生活、文化藝術或傳統技藝等文化經營之租金。
(2)每案補助老屋承租人每月租金最高1萬2,000元,補助期程以不超過2年為原則。
3.修復技術、再生推廣類:
(1)補助修復技術培力、再生媒合平台、教育推廣等計畫。
(2)每案補助不逾總經費50%為原則。
(四)「彰化縣文化局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文化局在109年6月架設「彰化縣文化局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網址為:https://choldhouse.bocach.gov.tw/cht/index.php),提供待活化的老屋資訊、現有成功案例,及提供期待運用老屋空間的青年一個創意發想與創業起點。除此之外,文化局也歡迎老屋的屋主分享資訊,如果是想開放提供租借的老屋屋主,也可以運用媒合平台網站上傳老屋資料,期待運用這個平台作為老屋屋主和喜愛運用老屋的兩方的平台,進而協助媒合。

成果/進度
(一)老屋點燈計畫-彰化縣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實施要點:109年度於4月完成修正補助實施要點,111年度因受新冠疫情以及原物料波動等因素,影響民眾申請修繕意願,111年度僅核定1件小型修繕1件文化經營。
(二)老屋點燈計畫-彰化縣鹿港鎮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實施要點:109年度於2月完成修正補助實施要點,111年自1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已完成核定5件小型修繕案。
(三)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持續配合文化部公告受理期程辦理。
(四)階段性成果進度:
1.本縣文化局推動「老屋點燈計畫」自108年迄今補助修繕完成老屋計40件,補助文化經營類21件。
2.在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成果斐然,經費核定補助共計有12件建物整修類及5件文化經營類,獲核定補助經費7,131萬元。在全國22縣市提案核定數第3名及補助經費第1名。由於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縣市政府不需負擔配合款,老屋點燈計畫有效運用中央資源,在不增加財政負擔的情況,完成縣長重大施政計畫。
3.目前縣內持續經營的老屋案件有46件,其中由青年經營的老屋有37件,青年經營的比例達8成。預計上述三項計畫要點完成後,累積共有49間老屋可以釋出,做為青年創業基地。

 
大村鄉「大路畔柑仔店」以社區營造彩繪、老屋活動整理重新帶動整個社區空間   「摸乳巷黃宅」與文化局合作簽定5年使用契約做為鹿港青創基地,目前籌備開幕中
 
錦成閣高甲戲曲館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修繕計畫-落成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