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文資修復展風華
目標本縣辦理多件文資修復工程,針對建築本體及周邊設施辦理修復工項,以有效保存本縣歷史建築,延續有形文化資產之生命。

內容本縣文化局積極向中央申請經費挹注,發揮文化資產修復類⼯程發包執⾏最⼤效益,本縣109年有形文化資產修復⼯程,開⼯案件數共計6處,竣⼯案件數共計2處,相較104⾄108年來每年平均開⼯1.8處,開⼯件數明顯⼤躍進,且均獲各⼤媒體正⾯報導。110年開⼯案件數共計3處,竣⼯案件數共計4 處。111年開⼯案件數共計5處,竣⼯案件數共計4處。112年開⼯案件數共計5處,竣⼯案件數共計1處。藉由辦理開⼯及竣⼯典禮,於祈求順利圓滿之際,凝聚政府及地⽅⺠眾之⼒量,共同為文化資產保存努⼒,⼀同傳承本縣彌⾜珍貴的歷史及文化故事,帶動地⽅繁榮,重現彰化縣文化資產風華。

成果/進度
(一)開工典禮20案:
1.縣定古蹟永靖忠實第修復⼯程:彰化縣定古蹟「永靖忠實第」有160年歷 史,是邱姓家族在彰化開墾的重要據點,永靖忠實第分別由兩棟傳統閩南建築構成,雕刻、彩繪、磚造皆有⼀定⽔準,建築物上之泥塑、剪粘、交趾陶更具備特殊⼯藝價值。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4,200萬元,該局補助85%,⼯期計490⽇曆天,於109年2⽉12⽇辦理開⼯典禮。
2.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再利⽤⼯程:該計畫以和興派出所宿舍群為核⼼, 結合歷史建築和興派出所,朝向鹿港青年創意基地及鹿港鹽業歷史產業館為⽬標,利⽤現有歷史建築及宿舍群修繕,建立文化資產保存、鹽業產業的認識、青年洄游的創意、社區⽣活的服務發展等多⾯向,作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推廣據點。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3,252萬8,642元,該局補助80%,⼯期計300⽇曆天,於109年2⽉15⽇辦理開⼯典禮。
3.縣定古蹟鹿港鳳⼭寺修復⼯程:鹿港鳳⼭寺為地⽅開發和相關移⺠史的寫照,極富歷史文化資產價值,89年被指定縣定古蹟後,105年因火災毀損嚴重。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2,500萬元,該局補助75%,⼯期計450⽇曆天,於109年2⽉23⽇辦理開⼯典禮。
4.歷史建築鹿港⼗宜樓修復⼯程:⼗宜樓極富歷史文化價值,⺠國90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於⻑期受外⼒作⽤,損壞嚴重。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4,500萬元,該局補助75%,⼯期計540⽇曆天,於109年3⽉13⽇辦理開⼯典禮。
5.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福興穀倉歷史場景再造營運中⼼修復⼯程: 福興鄉農會成立於1924年,現由彰化縣文化局管理,辦理活動、展覽、參觀等⽤途。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4,500萬元,該局補助80%,⼯期計300⽇曆天,於109年5⽉27⽇辦理開⼯典禮。
6.文開書院漢學中⼼⼯程:以鹿港文開書院為中⼼,活化書院空間,重現傳統詩歌、文學、藝術、戲曲等⼈文精神,作為傳承華⼈文化的交流平台。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915萬3,000元,該局補助80%,⼯期計120⽇曆天,於109年7⽉22⽇辦理開⼯典禮。
7.歷史建築彰化梨春園曲館修復⼯程:梨春園於⺠國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為彰化著名的北管曲館,也是現存彰化市最古老的北館樂團。本案經核定總經費1,466萬元,補助75%,⼯期計450⽇曆天,於110年9⽉17⽇辦理開⼯典禮。
8.國定古蹟聖王廟修復⼯程:聖王廟於⺠國74年指定為國定古蹟,主祀開漳聖王,清乾隆26年(1761)建廟於縣城⻄⾨附近,為漳州七縣移⺠的信仰中⼼。本案經核定總經費1,404萬8,107元,補助70%,⼯期計360⽇曆天,於110年1⽉14⽇辦理開⼯典禮。
9.芬園庄役場地⽅創⽣文化環境營造計畫:芬園庄役場於⺠國103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建築本體為⼀「ㄇ」字型,整體風格充滿⽇治昭和時代臺灣現代建築的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元素,其為舊時芬園鄉公所。本案經核定總經費4,500萬元,補助80%,⼯期計360⽇曆天,於110年12⽉25⽇辦理開⼯典禮。
10.聚落建築群彰化中興莊緊急搶修⼯程:彰化中興莊於⺠國9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101年被國防部選定為全國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之⼀,後於110年調整文化資產類別登錄為聚落建築群,全區未來將朝青創基地、藝術展覽空間、眷村歷史故事館、眷村住宿及美食體驗等多元⽅向發展。本案國防部補助開辦費3,400萬元,第⼀期撥付1,700萬元。⼯程總經費2600萬元(國防部補助1,000萬元、縣府⾃籌1,600萬元),⼯期計180⽇曆天,於111年2⽉22日辦理開⼯典禮。
11.歷史建築彰化八卦⼭⼤佛修復⼯程:八卦⼭⼤佛⺠國50年落成,曾有東亞第⼀⼤佛美名,也是彰化八景之⼀,於⺠國9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3,100萬元,該局補助85%,⼯期計300⽇曆天,於111年3⽉3⽇辦理開⼯典禮。
12.縣定古蹟鹿港⾦⾨館修復⼯程:鹿港⾦⾨館建築原為許樂三的宅邸,清嘉慶⼗年(1805)整修為「班兵伙館」使⽤,同時供奉分香⾃⾦⾨東⾨內校場觀德堂的蘇府王爺,在清末時改稱⾦⾨館,因建築形式非常具有歷史特殊性及稀少性,極富歷史文化價值,於⺠國89年將其指定為縣定古蹟。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2,000萬元,該局補助75%,⼯期計365⽇曆天, 於111年3⽉7⽇辦理開⼯典禮。
13.歷史建築八卦⼭紅⽑井設施修繕⼯程:紅⽑井於⺠國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係荷蘭⼈佔據台灣時,由荷蘭傳教⼠與⼠兵於此處駐紮掘井取⽔,故當地⼈稱此井為「紅⽑井」或「番仔井」,井旁供奉福德正神,以喻「飲⽔思源」。本案由縣府補助彰化市公所68萬元,另由公所⾃籌新臺幣30萬16.731元,⼯期計45⽇曆天,於111年5⽉27⽇辦理開⼯典禮。
14.歷史建築原台中州農會⽥中倉庫修復⼯程:「原台中州農會⽥中倉庫」位於⽥中碾米廠內,為⽇治後期建築,屬於縣內稀少性的⽇式穀倉建築,於94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因材料的⾃然老化與外⼒作⽤破壞下,建物損壞情形嚴重。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總經費計8,200萬元,該局補助65%,⼯期計540⽇曆天,於111年9⽉2⽇辦理開⼯典禮。
15.歷史建築二林武德殿修復工程:二林武德殿為彰化縣唯二的武德殿建築,建築形式為和風式建築,有日本神社的樣式,且該建築類型在臺灣本島已所剩不多,在中部地區十分罕見,有其文化資產保存價值,於民國93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計畫總經費計3,000萬元,該局補助60%,⼯期計600⽇曆天,於112年5⽉18⽇辦理開⼯典禮。
16.八卦山牌樓修繕工程:八卦山牌樓乘載彰化縣民的共同記憶,是八卦山風景區的重要入口意象。本案由黑松股份有限公司贊助300萬元、縣府配合135萬元,⼯期計180⽇曆天,於112年5⽉31⽇辦理開⼯典禮,已於11月24竣工。
18.縣定古蹟南瑤宮修復工程:彰化市有二座主要信仰的媽祖廟,一為官建的媽祖廟,稱為「彰化內媽祖」,位於永樂街。另一座為香火鼎盛的南瑤宮,因建於彰化縣城南門外,故早年稱為「外媽祖」,近代廟宇建築巨匠都在此留下精彩作品,於民國77年指定為縣定古蹟。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計畫總經費計6,557萬元,該局補助70%,⼯期計720⽇曆天,於112年6⽉5⽇辦理開⼯典禮。
19.縣定古蹟鹿港三山國王廟修復工程:鹿港三山國王廟供奉廣東揭陽縣巾山、明山及獨山三座山的神明,為潮州客家人士興建的廟宇,歷史悠久,是代表早期客家族群前來鹿港篳路藍縷開墾的重要指標,於民國74年指定為縣定古蹟。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計畫總經費計1,850萬元,該局補助70%,⼯期計545⽇曆天,於112年6⽉27⽇辦理開⼯典禮。
20.縣定古蹟鹿港興安宮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鹿港興安宮俗稱「興化媽祖宮」,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之一,也是人群廟之一,同時兼具「同鄉會館」的功能,是興化人的祭祀廟宇,廟貌一直保存原有的格局,於民國74年指定為縣定古蹟。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計畫總經費計1,500萬元,該局補助75%,⼯期計545⽇曆天,於112年7⽉7⽇辦理開⼯典禮。
(二)竣工典禮10案:
1.縣定古蹟彰化集樂軒修復工程:彰化集樂軒於民國101年由縣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惟建築物在長期生物侵害及地震作用破壞下,損壞情形嚴重,經文化局辦理修復工程規劃設計及修復工程發包作業,文化資產局核定修復工程計畫總經費1,500萬元,於109年7月6日辦理「彰化縣縣定古蹟彰化集樂軒修復工程竣工暨復館典禮」,目前已成功招生並展開教學,實為本縣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之成功案例。
2.歷史建築和美街長宿舍修復工程:和美街長宿舍為保存良好的日治時期街庄級之行政官署宿舍,具折衷主義建築風格,有歷史文化價值及時代意義,97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辦理和美街長宿舍委託修復工程,以有效保存本縣歷史建築,延續有形文化資產之生命。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計畫總經費4,000萬元,該局補助60%,109年9月19日辦理竣工典禮,109年10月30日辦理驗收。
3.歷史建築社頭泰安岩修復工程:社頭泰安岩創建於清道光14年(1834),創設時間久遠,為開發史中庄頭廟奉祀原鄉信仰。民國101年指定為縣定古蹟,惟長期受自然災害與外力影響致建物損壞,現已修復完成並於110年12月31日辦理入火安座。
4.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再利用工程:本案以和興派出所宿舍群為核心,結合歷史建築和興派出所,打造為鹿港青年創意基地。已於110年7月修繕完成,青年創意基地於110年9月16日開幕。
5.福興穀倉歷史場景再造營運中心修復工程:福興穀倉的建築可分三部份,分別是散裝稻穀貯藏倉庫、三層樓碾米機房及以檜木搭建而成的碾米機器,尤以穀倉屋頂之老虎窗構造最為特殊,民國9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案已於110年7月修復完成,目前由文化局管理,辦理活動、展覽、參觀等。
6.文開書院漢學中心工程:文開書院係由鹿港海防同知鄧傳安倡議興建書院,泉廈八郊商紳捐資響應,書院孕育多位舉人、進士,開啟鹿港文風的輝煌時期。為活化書院空間,重現傳統詩歌、文學、藝術、戲曲等人文精神,已於110年6月完成相關工程,現提供民眾參觀、參拜。
7.歷史建築鹿港十宜樓修復工程:十宜樓是昔日騷人墨客吟詩誦對的聚會空間,極富歷史文化價值,民國90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計畫總經費計4,500萬元,該局補助75%,於111年7月11日辦理竣工典禮,規劃作為展覽、講座及導覽的據點,致力打造成為藝文與推廣文化資產的新興場域,再現十宜樓的歷史風華。
8.歷史建築八卦山紅毛井設施修繕工程:紅毛井於民國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係荷蘭人佔據台灣時,由荷蘭傳教士與士兵於此處駐紮掘井取水,故當地人稱此井為「紅毛井」或「番仔井」,井旁供奉福德正神,以喻「飲水思源」。本案由縣府補助彰化市公所68萬元,另由公所自籌新臺幣30萬731元,於111年7月27日辦理竣工典禮。
9.歷史建築大城咸安宮修復工程:咸安宮創建於清朝道光年間,1666年先民吳氏至福建泉州奉請保生大帝來大城厝莊奉祀,1821年廟宇開始興建,經過數次改建,最終1930年竣工,成現今格局,是當地最重要信仰中心之一,民國9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計畫總經費計2,853萬元,該局補助75%,於111年8月27日辦理竣工典禮。
10.歷史建築溪湖庄役場修復工程:溪湖庄役場建於1935年,建築外觀為幾何造型,造型典雅樸實,為當代經典藝術建築之一。1945年以後為溪湖鎮公所辦公大樓,在鎮公所遷移以前,一直是溪湖鎮的行政中心,於民國9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案文化資產局核定計畫總經費計3,825萬元,該局補助60%,於111年10月23日辦理竣工典禮,修復後成為溪湖的藝文推廣中心,著重深化文化傳承與創新。
11.歷史建築彰化八卦⼭⼤佛修復⼯程:八卦⼭⼤佛⺠國50年落成,有東亞第⼀⼤佛美名,也是彰化八景之⼀,於⺠國9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案經過9次流標,整體修復過程一波三折,文化局終克服困難,且獲得文化部工程施工查核甲等肯定,於112年5⽉26⽇辦理竣⼯典禮。

 
縣定古蹟彰化集樂軒修復工程竣工暨復館典禮活動情形   縣定古蹟鹿港鳳山寺浴火重生,辦理開工典禮慶賀
 
歷史建築彰化梨春園曲館修復工程開工典禮   鹿港和興派出所宿舍修繕完工暨青創基地啟用
 
歷史建築彰化八卦山大佛修復工程開工典禮   聚落建築群彰化中興莊緊急搶修工程開工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