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平權-與大師有約
目標為了鼓舞民眾親近文學、熱愛閱讀,由彰化縣文化局自民國97年開辦「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專題講座,每年活動皆吸引眾多民眾參與,成為本縣最讓人津津樂道且最亮眼的文學活動。為了讓全縣民眾都能一睹大師的風采,並能就近參與精采的講座,落實本局「文化平權」及「文化近用」之理念,109年起特別將辦理場次由彰化市擴大至本縣八大生活圈(彰化市、田中鎮、北斗鎮、二林鎮、鹿港鎮、溪湖鎮、員林市、和美鎮),並增加場次,提升全縣民眾閱讀視角與眼界,形塑充滿文學氣息的藝文彰化。

內容
(一)109年1月9日辦理記者會,除表揚感謝財團法人泰山文化基金會及健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活動,攜手共同推廣閱讀,更邀請神秘來賓-【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教授現身會場,宣傳活動。
(二)110年1月12日辦理記者會,並頒發感謝狀感謝財團法人泰山文化基金會持續挹注經費,共同合作辦理,記者會邀請首場講師—詩人向陽蒞臨,共同宣傳活動。
(三)111年1月11日辦理記者會,並頒發感謝狀感謝財團法人泰山文化基金會持續挹注經費,共同合作辦理,記者會邀請首場來自法國的作家跑者—吉雷米蒞臨,共同宣傳活動。記者會並邀請協辦的鄉鎮市公所一起啟動活動,共同揭開專題講座地圖,打造書鄉彰化!透過媒體宣傳及熱愛本活動的議員、廣大民眾的轉發分享,將活動訊息擴及到核心觀眾以外的公眾,使全縣民眾皆引頸期盼每個月的講座。
(四)111年12月28日辦理辦理2023「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美好生活『聆』距離」活動起跑記者會,並頒發感謝狀感謝財團法人泰山文化基金會持續挹注經費,共同合作辦理講座活動,記者會並邀請協辦的鄉鎮市公所一起啟動活動,預告本年度將以多元主題與聽眾分享豐富的人生經驗與體悟,用一場場精彩講座,帶領大家遊走創作者的世界,打造書鄉彰化!

成果/進度109年
(一)1月9日辦理活動起跑記者會,邀請首場講座馮翊綱教授擔任活動嘉賓,揭開109年活動序幕;「與大師有約」專題講座於1月18日在彰化演藝廳幽默開講,馮翊綱老師以「發揚吾笑精神—談喜劇與幽默」為題,從歷史、文化出發,與大家談一談喜劇的意義、幽默的本質,吸引了780人參與。
(二)109年因疫情影響,為維護民眾健康,並配合中央相關防疫政策,2月至6月講座延期辦理。7月4日在田中鎮新民國小集會堂,邀請旅遊文學作家張國立老師以「從書本裡吃遍天下」為題,暢談旅行中的美食及相隨的好滋味,並從歷史及小說裡端出一道道讓人驚豔的美食,現場計有315人參與。
(三)7月18日在鹿港鎮公所四樓大禮堂,邀請新生代作家楊富閔老師,以「福地福人居:我的文學寫作」為題,分享故鄉的往昔舊事和家族親人間糾葛的情感如何成為他創作的美麗主題,吸引許多年輕學子到場聆聽,計有256人參與。
(四)8月1日在北斗鎮公所老人文康中心三樓禮堂,邀請實力派演說家高志斌教授,以「樂在工作、愛在生活」為題,透過精闢的分析及見解,引導民眾深探人生的意義與價值,鼓勵大家以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課題,現場有計有280人參與。
(五)8月15日在溪湖鎮公所三樓多功能禮堂,邀請長期關懷臺灣教育李家同教授,以「大量閱讀的重要性」為題,分享其親身輔導弱勢族群的經驗,強調閱讀是基礎教育最原始的起點,鼓勵民眾大量閱讀,延續他對基礎人文教育的重視和關懷,吸引許多家長及教師參與,計有365人參與。
(六)9月12月在員林演藝廳表演廳,邀請心靈勵志作家戴晨志博士,以「成功不是靠奇蹟,而是靠累積」為題,分享深具啟發性與影響力的故事及他如何克服困境的經歷,鼓勵大家以樂觀態度面對人生起伏,用正面思想走出人生困境,計有813人參與。
(七)10月18日在彰化演藝廳,邀請形象管理師陳麗卿老師,以「衣櫥減法:喚醒輕盈的自己」為題,解析衣櫥與生命的關係,分享最完整的衣櫥整理技巧,讓衣物篩選、處理、分類、收納變得輕鬆又簡單,現場更指導民眾穿衣哲學,分享如何打造自信魅力的穿著打扮,計有433人參與。
(八)11月1日在彰化演藝廳,由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老師開講,以「我在彰化周遭的旅行」為題,分享他藉由客運及火車,漫遊彰化時所遇見的動人而素樸的聲音以及逐漸被人們遺忘的歷史故事,並以細膩的解說及豐厚的情感,帶領大家看見在彰化這片土地的細緻與遼闊,重新認識美麗彰化。活動計有438人參與。
(九)11月21日於和美鎮公所四樓大禮堂,邀請小說家駱以軍以「夢裡尋夢」為題,分享其魔幻小說的創作過程。
(十)12月6日在彰化演藝廳,邀請環遊世界200餘國的知名電視主播眭澔平,以「環遊世界旅行修行禪」為題,透過分享眭博士親身拍攝的紀錄片及各式收藏,開闊大家的眼界。
(十一)12月13日,在員林演藝廳小劇場,邀請浪漫爸爸李偉文醫師,以「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為題,分享他與孩子之間「愛與智慧」的生活對話,以及如何利用生態環境勾起孩子的好奇心與反思的能力,還有如何利用大自然拉近親子之間距離的小撇步!
(十二)壓軸場12月19日,苦苓老師將以「你所不知道的大自然」為題,分享他在雪霸國家公園擔任724號解說員期間所認識的大自然風貌,以及生存其中的一草一木、昆蟲鳥類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有趣行為,絕對顛覆大家的認知。
110年
(一)於1月12日辦理活動起跑記者會,邀請首場講座詩人向陽擔任活動嘉賓,揭開110年活動序幕;2021「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專題講座首場於1月16日在彰化演藝廳邀請臺灣台語詩的開路先鋒—向陽開講,向陽老師以「來聽臺灣的歌詩」為題,帶領大家由詩入歌,唱出這座美麗島嶼的人情風景。吸引了279人參與。
(二)2月6日於秀水鄉立體育館,邀請長期致力宣導正確飲食、防毒養生與各項醫學觀念的譚敦慈護理師,以「輕鬆自在過無毒生活」為題,分享如何輕鬆的從食、衣、住、行全面守護家人健康!現場計有436人參與。
(三)3月13日在彰化演藝廳,邀請文學女俠—廖輝英,以「文學可以與人生相輝映」為題,分享她的文學人生,帶領讀者領略創作者的心思與技法,計有553人參與。
(四)4月17日邀請故事製造機—王文華老師,於田中鎮新民國小集會堂,以「穿越時空的童話課—給喜歡聽故事的人」為題,串連古今中外童話、神話、民間故事,位民眾上了一堂不一的兒童文學課,現場有計有292人參與。
(五)5月至8月因應衛服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大型活動暫緩辦理,本系列講座配合延期,於9月陸續開講,9月4日邀請詩與歌的跨界代表—詩人路寒袖,於二林鎮立圖書館二樓演藝廳,以「歌詩滿街巷—我的臺語歌詩創作經驗」為題,分享他用詩歌抒發對這片土地的愛與期待,將優美的詩帶進每一位群眾的心中活動,因應中央防疫規定及場館容留人數,開放現場81人參與,另線上300人觀看。
(六)9月25日邀請彰化在地作家吉編劇導演—劉梓潔,在永靖鄉公所三樓禮堂,以「希望你也在這裡:家鄉、異鄉與寫作」為題,透過文學及影像作品,分享旅行與寫作的對話,活動因應中央防疫規定及場館容留人數,現場開放65人參與,另線上550人觀看。
(七)10月2日邀請「六年級世代最會說故事的人」—許榮哲老師,在埔鹽鄉立圖書館三樓,以「文學從說好一個故事開始」為題,傳授他獨創的「故事公式」,教導聽眾如何掌握故事的邏輯和技巧,成就一篇好的文學作品,活動因應中央防疫規定及場館容留人數,現場開放84人參與,另線上528人觀看。
(八)10月23日邀請長期蹲點工地的工人作家—林立青,於溪州鄉立圖書管多功能教室,以「看見做工的人」為題,帶領讀者深入工地文化,看見基層勞動者的價值,活動因應中央防疫規定及場館容留人數,現場開放57人參與。
(九)10月30日在彰化演藝廳,邀請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以「物用即美:我的餐桌器物學」為題,分享她的日常餐桌美學,以及從悠然簡樸的餐桌食器,感受匠人工藝手的溫度與食物譜出的生活美學,計有287人參與。
(十)11月6日邀請旅行文學作家—郝譽翔,在員林演藝廳小劇場,以「在旅行中發現故事」為題,分享她在旅行中留下的刻骨銘心片段,帶領聽眾感受旅行中美好的故事,計有212人參與。
(十一)11月20日邀請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在伸港鄉立圖書館演藝廳,以「走讀海岸風華的身影」為題,透過他長期蹲點海岸所紀錄的影像,帶領聽眾走讀海岸環境的過去與現在,感受臺灣地貌演變與海洋興衰,激發守護島嶼的決心!計有236人參與。
(十二)壓軸場12月4日,由溫柔天后—張曼娟老師以「輕安自在做大人」為題,在彰化演藝廳精彩開講,分享她的大人學,帶領聽眾展開尋找自己的生命旅途,吸引715人參與。
111年
(一)於1月11日辦理活動起跑記者會,邀請首場講座吉雷米老師擔任活動嘉賓,起跑110年活動;2022「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專題講座首場於1月15日在彰化演藝廳邀請來自南法普羅旺斯的作家跑者—吉雷米,以「法國製臺灣米」為題,分享在臺灣十幾年的體驗感受與我們未曾發現的美麗資產,並帶領大家看見波瀾壯闊的的南歐高原及淵遠悠長的千年歐洲。首場以跨文化的演講,打開聽眾的視界,吸引358人參與。
(二)2月19日邀請知名作家吳若權,於員林演藝廳表演廳,以「先放手,再放心: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為題,解讀《心經》奧義,分享他如何將這雋永古老的智慧應用於現代生活,反應極為熱烈,現場計有1100人參與講座。
(三)3月12日邀請新生代創作才女張西,在員林演藝廳小劇場,以「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為題,回溯她創作的緣起、過程與養成,與民眾相談創作之路,計有320人參與。
(四)4月16日邀請美食生活作家韓良憶,在秀水鄉立體育館,以「追尋台灣味」為題,帶領大家從飲食文化爬梳食物的歷史來由,追尋風土源長的台灣好味道,計冇259人參與。
(五)5月14日邀請世界遺產深度領隊馬繼康,在田中鎮龍江館,以「世界遺產之旅」為題,帶領大家探訪各地世界遺產、認識各文明的興衰演變與軼聞趣事,一同閱讀地球最原始的生命記憶,現場計有131人參與,線上436人即時觀看。
(六)6月18日邀請親子教養專家李儀婷,於二林鎮立圖書館三樓演講廳,以「以薩提爾模式與親子對話」為題,分享她多年來融合多方學習和自身教養孩子的育兒經驗,帶領大家打開親子間溝通大門的訣竅,計有188人參與。
(七)7月2日邀請亞洲金牌魔術師李佳峰,在北斗鎮老人文康中心三樓禮堂,以「改變未來的夢想力」為題,分享他朝著夢想前進的心路故事,現場還有絢麗的魔術秀,內容精彩,現場計有178人參與。
(八)8月20日邀請知名作家吳曉樂,在和美鎮公所四樓大禮堂,以「當我再次是個孩子」為題,帶領大家回望自己的童年,在歸返童心的時刻反思大人與小孩的糾葛關係,計有209人參與。
(九)9月17日邀請民俗專家林茂賢教授,在埔心鄉演藝廳,以「臺灣民俗采風」為題,分享臺灣民俗記憶,不僅要帶大家看熱鬧,更要傳授「內行人看門道」的要領,計有181人參與。
(十)10月1日邀請自我療癒心理專家蘇絢慧諮商心理師,於彰化演藝廳,以「自我關懷—活出完整的自己」為題,帶領我們認識人格原型的樣貌,理解和看見內心的轉化歷程及人生課題,現場計有522人參與。
(十一)11月5日邀請腦神經科學專家洪蘭老師,在彰化演藝廳,以「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為題,帶領大家以科學理性的態度一同檢視生活中會遇到的各種問題與迷思,找到人生中真正有價值的事物,講座吸引眾多民眾入場,計有780人參與。
(十二)12月3日邀請愛情關係管理專家曾陽晴老師,於彰化演藝廳,以「愛的語言:為親密關係無限加分」為題,解析表達愛的各種模式,帶領聽眾學習察覺自己與伴侶、家人的愛之語,讓家庭及職場都能無限加分,計有313人參與。
112年
(一)於111年12月28日辦理2023「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美好生活『聆』距離」活動起跑記者會,預告本年度將以多元主題與聽眾分享豐富的人生經驗與體悟,用一場場精彩講座,帶領大家遊走創作者的世界,首場專題講座於1月8日在彰化演藝廳邀邀請兼具行銷、創意、教學專長的知名作家、企業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老師,以「打開你的『創意引擎』」為題,帶領大家跳脫框架,體會一以貫之的創意方法,吸引469人參與。
(二)2月11日邀請美食行旅作家—王浩一,在伸港鄉立圖書館演藝廳,以「帶著筷子,到小鎮上美食課」為題,分享美食背後的空間脈絡與人文故事,帶領我們以味蕾來閱讀臺灣小鎮,計有305人參與。
(三)3月18日邀請旅行文學作家—舒國治,在田中國小禮堂,以「我的旅行與審美—也及彰化小吃」為題,與我們分享舒式風格的旅行與審美,內容也將提及彰化小吃,計有339人參與。
(四)4月15日邀請著名表演藝術工作者—郎祖筠,在員林演藝廳表演廳,以「說得一口好故事 換得一場精彩人生」為題,帶領大家從表演中獲得勇氣敞開心胸,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來換得一場精彩人生,計有1089人參與。
(五) 5月6日邀請著名文學作家—甘耀明,在彰化縣文化局演講廳,以「從攀登嘉明湖到書寫《成為真正的人》」為題,分享《成為真正的人》這部長篇小說的創作之路,也為我們闡述深刻的人生經驗如何成為寫作的養分,計有231人參與。
(六)6月4日邀請傑出教育工作者—王政忠老師,在花壇國小4樓演藝廳,以「有一種翻轉叫偏鄉」為題,為我們揭露偏鄉教育的真實現況,並分享他如何以教育理念與教學方法克服對弱勢不利的惡性循環,計有291人參與。
(七)7月8日邀請著名鄉土詩人—吳晟,在彰化縣文化局演講廳,以「愛,樹,無可取代」為題,訴說對大自然的深愛,對樹木的迷戀,是他文學創作的繆思,也是自身生命回返本真最無可取代的初衷,計有198人參與。
(八)8月26日邀請新銳作家—陳栢青,在溪州鄉立圖書館多功能教室,以「旅行的最後一步,寫作的第一筆—旅行與寫作指南」為題,分享他在創作旅程中的心得與感悟,並經由旅行與寫作的對照,展示他自己堪稱華麗的文學實踐,計有124人參與。
(九)9月16日邀請暢銷理財作家—施昇輝,在二林鎮立圖書館2樓演藝廳,以「佛系理財,樂活人生」為題,分享他如何建立正確的理財心態,如何遠離恐懼與焦慮,樂活享受人生,計有352人參與。
(十)10月29日邀請著名作家—洪愛珠,在永靖鄉公所3樓禮堂,以「一個北台灣家庭的四季餐桌」為題,把家常飯菜的四時變化娓娓道來,並由此呈現流淌在尋常餐桌上的家族情感,計有165人參與。
(十一)11月18日邀請投身兒少扶助的教育工作者—文國士,在溪湖鎮公所3樓禮堂,以「好好長大是需要勇氣的」為題,帶領我們瞭解孩童成長的複雜性,揭露在家庭缺席的環境下孩子所受的創傷,以及如何讓他們在逆境中找到力量和勇氣,計有164人參與。

 
110年2月6日在秀水鄉立體育館由譚敦慈護理師以「輕鬆自在過無毒生活」精彩開講,吸引超過436人參與   110年12月4日在彰化演藝廳由張曼娟老師以「輕安自在做大人」精彩開講,吸引超過700人參與
 
111年2月19日在員林演藝廳由吳若權老師以「先放手,再放心: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為題精彩開講,吸引約1100人參與   111年11月5日在彰化演藝廳由洪蘭老師以「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為題精彩開講,吸引約780人參與
 
112年1月8日在彰化演藝廳由王文華老師以「打開你的「創意引擎」」為題精彩開講,吸引約469人參與   112年4月15日在員林演藝廳由郎祖筠老師以「說得一口好故事 換得一場精彩人生」為題精彩開講,吸引超過1000人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