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夢航廈/員夢航廈2.0
目標為迎接2023彰化榮光建縣300年,特於鹿港辦理「彰開藝境-2022彰化走讀藝術節」,以當代藝術手法,深入鹿港歷史古蹟建築場域,設置戶外裝置藝術,透過當代藝術與文化空間的對話,深植於彰化風土的創作闡述,喚起民眾歷史記憶,以新的藝術眼光,重新觀看舊城的樣貌,帶來新的藝術詮釋,讓藝術介入場域與城市巷弄巧妙結合,再現鹿港文萃風華。

內容「彰開藝境-2022彰化走讀藝術節」,以「境-物-藝-念」四大主題,創作10件空間裝置藝術作品,透過當代藝術與文化空間對話手法,貫穿鹿港歷史古蹟建築場域脈絡,行走穿梭巷弄街道間,活用鹿港引以為傲的扎實手藝、匠思的醇厚,呈現彰化風采美學及生活文化。藝術節同時伴隨多場表演藝術、藝術共創、16場藝術工作坊、8條藝術走讀輕旅行、實驗劇場、文創市集等一系列的多重體驗,深入踏訪鹿港這座城市的文萃風華,用藝術打開五感,感受300年來的新舊交融與精彩。

成果/進度111年
(一)以當代藝術手法串聯裝置藝術及表演藝術:
1.當代藝術裝置:打造10件擁有豐富內涵的藝術裝置,帶領民眾探索體驗彰化文化藝術之旅,觀賞滿意度高達9成以上,成功獲得民眾熱烈迴響。
2.當代表演藝術:徵選屬於彰化的「實驗劇團」-「日日製作舞團」、「狂夢藝術」、「饕餮劇集」等劇團,讓民眾目睹不一樣的表演藝術。
(二)串連藝文店家,以藝術帶動經濟及觀光發展:
1.藝文店家:共計召募超過90間店家成為藝術節之友,以藝術帶動觀光,振興本縣藝文產業。
2.文創市集:邀請在地文創業者辦理,每週皆有不同風格特色,成功吸引人潮,活絡觀光消費。
(三)眾多地方參與之藝術節:
1.藝術工作坊:舉行16場富有實驗精神的工作坊,體驗木藝、紙雕、傳統技藝漆線、結藝、繡線花、捏麵人、彩繪等領域課程,領略美學和傳統技藝之美。
2.藝術走讀輕旅行:結合在地導覽員及文史工作者,8條藝術走讀輕旅行,用藝術串接在地歷史、古蹟建築、巷弄文化等具豐富內涵的風貌。
3.表演活動:匯集各學校及社區於於主活動舞台上特色的表演呈現,看見地方與政府齊力成就一場藝術的盛會。
(四)大型藝術裝置成功創造話題、形成打卡熱點:吸引民眾按圖索驥、打卡拍照,並吸引旅行社組團進行二天一夜參訪旅遊,活動期間吸引網路、報紙、廣播、電視媒體近30餘則報導。
(五)為後疫情時期帶來人潮:辦理一個月的藝術節,為鹿港觀光旅遊帶來人潮,藝術節期間約14萬餘人次的到訪帶來可觀經濟效益。
112年
(一) 以當代藝術手法串聯裝置藝術及表演藝術:
1.當代藝術裝置:8件裝置藝術作品,分別在彰化火車站、彰化縣立美術館、彰化中興莊、彰化孔子廟、彰化藝術館、八卦山大佛前廣場、銀橋、天空步道等處,也媒合藝術家與彰化店家空間共創,完成具有在地特色的9件微型藝術作品,串接成微型創作廊帶。
2.國內外優質表演團隊演出:今年特邀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彰化縣立青少年管弦樂團暨兒童弦樂團、十鼓擊樂團、嬉班子非洲鼓舞劇團、安地斯樂團、新心劇團、新象創作劇團、魔梯形體劇場、集合工作室等國內外優質表演團體。
3.實驗劇場:集結彰化在地居民與劇場藝術家共同創作,實驗劇場團隊有不二擊聲音製造所《半線譜》、魚池戲劇團《靠岸》、身聲劇場《仙鬥》。
(二) 串連藝文店家,以藝術帶動經濟及觀光發展:
1.藝文店家:共計召募超過80間店家成為藝術節之友,以藝術帶動觀光,振興本縣藝文產業。
2.文創市集:邀請在地文創業者共同參與,每週皆有不同風格特色,成功吸引人潮,活絡觀光消費。
(三) 眾多地方參與之藝術節:
1.藝術工作坊:舉行16場富有實驗精神的工作坊,體驗木藝、紙雕、馬賽克、皮雕、科學磁力、銀線編織、花果種子手作、竹籐編織、拇指琴製作、乾燥花、娟印、壓克力刻畫、香氛蠟燭、黏土、拓印、水泥花器製作等多元豐富的手作課程。
2.藝術走讀輕旅行:結合在地導覽員及文史工作者,6條藝術走讀輕旅行,用藝術串接在地歷史、美食、古蹟建築、巷弄文化等具豐富內涵的風貌。
3.表演活動:匯集各學校及社區於於主活動舞台上特色的表演呈現,看見地方與政府齊力成就一場藝術的盛會。
4.大型藝術裝置成功創造話題、形成打卡熱點:吸引民眾按圖索驥、打卡拍照,並吸引旅行社組團進行二天一夜參訪旅遊,活動期間吸引網路、報紙、廣播、電視媒體近30餘則報導。

 
日本藝術家國吉滿《花開彰城》。(取自彰化走讀藝術節官網)   日籍藝術家吉田敦與韓國藝術家宋周妍聯手打造《五色之間》
 
有電互動《蓮印禪心》   黑色特工隊《時間的漣漪》
 
詹維欣《初之詩》   蔡潔莘《神獸在右相得益彰》
 
藝術家陳禹霖選在中興莊創作《串門子》   走讀藝術節大型裝置藝術